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伊拉克很痛苦 伤亡大心灵创伤难愈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13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在伊拉克很痛苦伤亡大心灵创伤难愈合

为搜捕伊拉克武装分子,驻伊美军连地洞也不放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开始3周年的纪念日。美国《名利场》杂志刊登的发自巴格达的报道称,3年前攻下巴格达的美军第三步兵师目前又回到巴格达,承担训练伊拉克军队的任务。他们发现由于反美武装的袭击和教派冲突,他们曾驻守的高档住宅区的花园已被掩体代替,3年前没有学上的孩子仍然浪迹街头。在训练伊拉克军队的过程中,美军教官为教入伍新兵使用移动厕所“费尽了心血”。一名教官表示:“简直不能想象培训时我在讨论厕所问题。”

  伤亡减少,但仍很痛苦

  最近,美军在伊拉克的处境似乎有所“好转”。据统计,从伊拉克战争结束到2005年11月,平均每个月有62名驻伊美军士兵死亡。但自去年12月以来,这一数字有所减少,很多美国人似乎看到了“伊拉克曙光”。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于3月13日提出,到2006年底,让伊拉克安全部队大幅取代美军,维护社会安全。3月15日,美国国会召集两党人士组成了专题研究小组,为美国在伊拉克的未来寻找对策。但势态的发展并没有美国估计得那样顺利,近日又有2名美军士兵死在了伊拉克。15日,美军证实有700名士兵正从科威特赶往伊拉克增援,以提高什叶派节日期间的安全系数。事实证明,美军在伊拉克不是更安全,而是更痛苦了。

  首先是过得痛苦。由于是美国请盟国进入伊拉克的,所以盟军都驻扎在比较安全的南部地区,美军则主要集中在安全局势恶劣的伊拉克中西部和西北部,包括反美武装异常活跃的“逊尼三角地带”。这些地区不仅危险而且生活条件差。美军的一般作战部队都是六七个人一间屋,屋子里只有电视,家属不许探亲,个人活动受到严格限制。由于大型军营远离城市,大多数士兵还要忍受孤独。在一个为驻伊美军提供电话卡的网站上,有美军留言说:“能够和家人通话是支撑我在这里(伊拉克)工作的唯一办法。”除此以外,美军还有很多痛苦。如驻伊美军中大约2/5的人来自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比起现役军人,他们的年龄更大,不少人都已结婚生子,他们回国后就面临退伍、工作能否重新适应等问题。美国伊利诺伊州一位妇女的儿子就是国民警卫队队员,他死在了伊拉克,这位母亲至今无法理解:“

亚特兰大开奥运会时我儿子是保护奥运圣火的,这些活才是国民警卫队该干的。”

  其次是活得辛苦。记者在巴格达大街上经常能看到美军军车背后赫然用阿拉伯文写着“保持100米距离,否则开枪射击”。现在,美军已失去了刚进入巴格达时的高兴劲儿,记者给他们拍照变得非常困难。即使在戒备森严的“绿区”,不管是美国大兵还是军官,个个大腿上都别着M9型手枪,即使在办公室里也是如此。一般情况下,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服役满1年就能回国,但由于征兵困难,驻伊美军服役期往往被延长3个月到半年。这使得每当有军人从伊拉克回来时,大批心理医生、神父、牧师、精神病专家、家庭问题咨询专家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机场或港口,四处散发各种小册子,解决士兵们的精神问题。现在,全美国已有超过400个针对伊拉克归国士兵的心理咨询中心。

  第三是任务艰苦。近几个月来,美军之所以伤亡有所减少,是因为与反美武装私下沟通的结果。中东多家媒体披露,去年年底以来,美军通过逊尼派宗教和部落首领、部分伊拉克高官与“伊斯兰军”、“二十日革命”等主要反美武装进行了数轮谈判,这些反美武装提出的条件包括美军撤出伊拉克、还政于逊尼派、放松对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镇压等。美方在这些问题上做了一定让步,如去年年底,美军释放了包括“炭疽夫人”在内的24名伊前政权高官。这些举措虽然换来了一时的平静,但双方的原则立场相差甚远,在当今逊尼派积极参政的形势下,这种矛盾被暂时掩盖,一旦未来伊拉克组阁出现纷争,双方谈判面临破裂,届时,反美武装的袭击行动可能更盛于前。

  美国在伊拉克面临战略困境

  驻伊美军的痛苦使“撤军说”在美国很有市场,但现实表明,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着战略困境。从政治层面来看,美国在伊拉克推动的“民主进程”已陷入困境。去年12月,伊拉克完成议会选举后,组建新政府的谈判被一拖再拖。在谈判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红线”。谈判各方互不相让,画出形形色色的“红线”警告对方。什叶派画出的“红线”包括掌控内政部、在石油丰富的南部地区实现高度自治等;逊尼派则将停止清洗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修改伊拉克宪法等问题定为自己的“红线”;库尔德人则画出了一条“基尔库克红线”,即对基尔库克油田及其周边地区享有绝对控制权。对此,一向善于幕后

  外交的美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开始了罕见的正面施压。他发表专栏文章《民族政府的蓝图》,并在文中画定了美国的“红线”———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否则美国将中断对伊援助。分析人士称,哈利勒扎德的举动说明美国在推动伊拉克“民主进程”上已有些力不从心了。

  从军事层面来看,伊军离“美军接班人”这个角色相距甚远。有媒体分析认为,在伊战胜利后立即解散伊拉克军队是美国犯下的严重错误,它不仅迫使大批伊军士兵走上反美之路,而且使美国不得不从零开始组建新军。经过3年艰苦培训,目前伊军警总人数约21万,其中边防警察2万人,地方警察8万人,其余11万人是正规军。伊军约有7个师,人数不算少,但却存在几个致命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员构成非常失衡,除北部两个师主要以库尔德人为主外,其余驻地师和作战师都以什叶派人员为主,甚至许多什叶派民兵直接转为正规军。所以,经常能看到伊军士兵参与派别冲突的报道。为此,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警告说:“(美国)不会浪费美国人民的资源,组建由教派情绪严重的人控制的部队。”除了可能成为派别仇杀的工具,伊军还存在训练水平低、装备差、士气低落等问题。美国国防部上月出台的报告称,伊军目前没有任何一个营可以独立作战。在装备上,伊军的轻重武器甚至防护用具都比较缺乏。这一方面是因为缺少军费,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军对伊拉克军队不信任。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伊军士兵开小差的现象经常发生。这使得美军向伊军交权变得很不现实。

  从外部环境来看,不少外部势力伺机而动。近几个月,扎卡维突然销声匿迹了。据《中东报》等媒体报道,在去年年底,由于扎卡维与逊尼派反美武装在是否尝试参政、是否与美国谈判等问题上发生重大分歧,双方曾在安巴尔省发生过内讧,扎卡维被迫“远走他乡”。因此,近期外来阿拉伯人在伊拉克的活动大大减少了,针对平民和什叶派的袭击也在减弱。但上个月金顶清真寺被毁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伊拉克的主流观点认为这是扎卡维干的。除了扎卡维,美国人认为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和哈马斯问题的复杂化,也使美军在伊拉克越来越痛苦。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多次谴责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帮助伊拉克反美武装,并称在伊拉克境内对美军构成严重威胁的炸弹是伊朗造的。理由是爆炸射流速度要达到3000米/秒以上才能击穿加厚装甲,那些炸翻美国重型坦克的家伙肯定不是在手工作坊里做的。

  美国尝到了颠覆政权的痛苦

  现在的伊拉克给美国带来了很多痛苦,最严重的莫过于不少美国人对政府失去了信任。电影《华氏9·11》的导演摩尔收到了大量驻伊美军士兵的来信,其中一个落款为“死了的士兵”的人写道:“我并非为我的祖国牺牲,我为她的贪婪而死。她找出一个敌人,并让我们听她领导。打仗是我的责任,我原本信任她会将我们引上正途,我竟错误地以为她珍视我们的信仰……神啊,请让这杀人犯的阴谋结束吧,上帝啊,你的名字因为她而受到侮辱……”除了心灵上的创伤,美国人同样在物质上蒙受了巨大损失。据美国“政策研究所”统计,美国在2003年每月在伊拉克的花费是44亿美元,到了2005年每月是56亿美元。3年来美国已在伊拉克“烧掉”了2500亿美元。白宫被迫在2006财政年度砍掉了150多个内政计划以节约开支。据统计,在伊拉克3年的花费可以为超过4600万美国人购买健康保险,可以给350万教师开工资,可以增加320多万个对集装箱进行安检的工作机会。种种假设和近在眼前的中期选举使美国人对伊拉克的关注有些“过度”,因为那里有美国人太多的痛苦和太多的利益。▲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云帆 本报特约记者 金谷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隗静 本报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