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三周年巴格达不见笑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1:00 国际先驱导报

  三年后的巴格达仍是一片战后的凄怆,和记者刚到时见到的残垣断壁没有区别,战争创伤依旧俯仰皆是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报道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三周年的日子。三年了,伊拉克人说,他们的境遇没有任何好转。最基本的安全问题依旧困扰着每个伊拉克人。发动战争的美国总统布什仍像以前那样在为动武辩解。各国的反战者仍然在抗议那一场让伊拉克人生灵涂炭的战争。

  伊拉克人最需要安全

  记者在战争纪念日前夕深入首都巴格达的街区,实地了解伊拉克百姓对战争和目前生存状态的看法。一名叫莱斯·易卜拉辛的工程学大学生说,安全是建设一个新伊拉克的前提条件,可是在过去的三年里,伊拉克人看到的是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他无奈地说,“我是学生,按要求每天要到学校上课,可是大街天天上有爆炸,警察动不动就把路封堵了,我根本没有办法到学校去。这学怎么上?”莱拉女士是巴格达一所小学的教师,她认为伊拉克百姓最关心的是安全和法治。莱拉抱怨说,已经不再相信美国的承诺:解放伊拉克人民、消灭恐怖主义、建设民主样板……她想要的是平静的生活。在战后三年中,她的哥哥被人杀死了,丈夫被美军和伊拉克军队无缘无故关了6个月。她摇着头说,“我看不到伊拉克的未来”。

  像莱拉这样看不到伊拉克未来的人在伊拉克不在少数。本报驻巴格达分社26岁的摄影记者阿里战后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时间,他在各类爆炸、袭击等现场拍摄了数百张照片。目击并经历了太多的血腥和家破人亡的场面之后,阿里认为,伊拉克社会难以在短期内有根本好转,这样的环境即使对像他这样熟悉掌握英语,又有摄影一技之长的年轻人的发展都形成制约,而且工作的风险也太大。阿里最终选择了离开伊拉克,到阿联酋寻找他的未来。另一名当地记者夏南也想离开伊拉克,当他听说北京有关方面需要一名阿拉伯语专家到北京工作时,在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到中国工作收入少一些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能带全家在北京享受到安全,这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希望有自己的军队

  不过,在被问到伊拉克是否会爆发内战这一问题时,莱斯说,如果三年前的战争换来的是三年后的内战,那是“双重悲哀”。莱斯说他不相信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会打内战。他说,“我父亲是逊尼派的,母亲是什叶派的,两家的亲戚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发生内战就意味着家庭成员间互相杀戮,这可能吗?”阿布·萨阿德是一个书店主。他说,“我承认安全很糟糕,但现在和以前相比,我们在言论自由和其它方面的自由度方面增加了。你看现在书摊上有了很多种报纸和杂志,而以前我们只有几张政府报纸,上面的内容也都大同小异。”萨阿德说,他很高兴看到伊拉克人有了选举出来的议会,他希望政治领导人尽快组建代表伊拉克人各民族的民族团结政府。他说,没有政府,局势就不会稳定下来。另外,他还认为,政府应该建设一支效忠国家的安全部队,取消民兵武装,这样才能给伊拉克带来安全。

  美国没能兑现承诺

  三年过后,侵略伊拉克的美国并没有给这个本来稳定安全的国家带来承诺的繁荣和发展。美国方面也有2300多名士兵丧生在伊拉克,而死于战后的伊拉克人无法精确统计。美国总统布什称有3万多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类冲突,但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04年10月就曾撰文说,有10万伊拉克国民死亡。伊拉克虽然有了形式上民主的大选和宪法全民公决,但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却正在为确保各自的利益纠缠不休,导致大选三个月后,民族团结政府迟迟不能组成。自上月什叶派穆斯林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遭炸弹袭击引发严重教派冲突以来,安全骤降,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内战将降临伊拉克。美联社和美国伊普索斯民意调查机构最近所作的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将近80%的美国民众认为伊拉克将爆发内战,仅有39%的人支持布什对伊拉克采取的政策。美国总统布什又忙不迭在为他的伊战辩护,他13日呼吁美国人在伊拉克暴力冲突升级之际对伊局势保持耐心,说组成一个有伊拉克各派代表参加的政府是稳定伊局势的关键性一步,也是非常困难的一步。这既需要伊各派的协商与妥协,也需要美国及其盟友的耐心。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不无担心地说,目前在伊拉克有权力真空,却没有互信。伊战结束三年,记者到伊拉克工作也已有一年半时间。如今车行在巴格达,仍是一片战后的凄怆,和记者刚到时见到的残垣断壁没有区别,战争创伤依旧俯仰皆是。记者希望,在伊战四周年或五周年纪念的时候,伊拉克人能够笑对记者的采访。 (记者 蒋晓峰)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