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 正文

苏-27不“钻洞”特飞表演有“惊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10:22 重庆晚报
苏-27不“钻洞”特飞表演有“惊喜”

苏-27就这样从天门洞“忽悠”过去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27不“钻洞”特飞表演有“惊喜”

机场周围人满为患

  本报张家界专电 苏-27肯定不“钻洞”!昨上午11时,俄罗斯空军比热夫中将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考虑到穿越会对天门洞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俄罗斯战机将不作穿洞飞行,其他表演项目照旧。

  俄方声称,就技术角度而言,苏-27穿越天门洞不存在问题,不过,重型战机穿越可能造成山洞崩塌,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此外,苏-27超低空快速飞行,可能对机体造成很大的冲击,考虑到种种因素,他们决定不让战机作穿洞飞行。

  这一说法与组委会对天门洞穿越的安全评估大相径庭。此前,我国民间对战机穿越一直有不同声音,认为当地政府及旅游公司无权拿天门洞这一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冒险炒作,但活动进程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此番为天门洞承保1亿元企业财产保险的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张家界支公司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按照1999年运动机穿越时,有关方面所作的风险评估显示,天门洞岩石坚硬,地质结构稳定,即使一架

波音747撞上去,也影响不大。而此次穿越,没有另作评估。

  资料显示,1999年特飞主办方为天门洞保险的保额是10亿元,而此次保额之所以降低,据说是因为有关方面“感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缘故。

  据悉,昨下午,参加表演的10架飞机已全部到齐。俄罗斯方面声称,未来每天的表演内容都不会重复。今日,苏-30将隆重登场,除了表演特技飞行外,还将与伊尔-78联袂上演空中加油。此外,刚刚抵达的苏-26、雅克-52运动机也将悉数亮相。它们是否会穿越天门洞?俄方的说法是,“注意看,也许会有意外惊喜。”

  特飞·质疑 苏-27决战天门谁在忽悠?

  直到表演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方组委会情况介绍完毕,也未对苏-27“钻洞”这一事前被大肆张扬的最大“卖点”作出说明,相反,消息是由俄方回答记者提问时公布的,此事引发质疑———这是组委会事前早有预谋,故意放消息把大家“忽悠”来,还是俄方临时决定取消钻洞计划?

  特飞活动的总策划叶文智声称,这样的结果并不是他们预期的。去年8月初,俄罗斯空军考察团曾到天门洞实地考察,目的很明确,考察苏-27钻洞的可行性。据说当时勇士队队长卡钦可的说法是,“能与最优秀的战机、绝世奇观一起创造奇迹是一个飞行员飞行生涯中最美的篇章。”

  叶文智称,俄罗斯方面考察后,他也曾就战机穿越的可行性咨询过国内飞行界人士,得到的回答是技术上肯定没问题。天门洞最宽的地方超过张家界荷花机场的跑道宽度。

  据说活动原计划去年12月举行,由于审批手续等原因,推迟至今。对俄罗斯方面提出的不穿越理由,叶文智称,事实上,中方组委会已接到上级要求,出于某些顾虑,即使俄罗斯战机想穿越,也不会得到允许。

  叶文智是湖南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老板,曾策划了1999年穿越活动,被视为此次特飞活动的灵魂人物,也是反对者眼中“可能会成为历史罪人”的人。根据他的说法,俄罗斯方面临时取消“钻洞”还与民间反对声音有关,他们事前了解到一些信息,担心自己的穿越违反中国民意。

  张家界市长胡伯俊对目前的情况表示歉意。他们希望媒体不要在取消“钻洞”问题上“进行炒作”。

  根据飞行表演示意图,现场普通观众区能容纳35000人,门票钱是380元。此外,贵宾区和主席台分别可容纳6624人、782人,门票价格分别为2006元、6800元。据悉,由于昨日的表演“缩水”,一些观众大呼上当,要求退票。组委会已决定,将17日门票的使用期限延长到今天。据记者现场目测,昨日观众人数在3万人以上。

  特飞·花絮 外国“倒爷”停机坪摆摊

  昨日的停机坪上,几个挂着“飞行区通行证”的老外在隔离区内摆起三个摊子,隔着护拦叫卖帽子、航空衣服、手表、勋章、皮带、香烟等商品。

  语言不通,价钱是写在手上的,喊价最低的是航空烟灰缸,10元,最贵的是航空服,1500元。

  有民警上前准备干预,老外赶紧拿起几个勋章想塞“包袱”,一面猛摆手,意为不要钱。

  他们的生意还不赖,短短10分钟,几个烟灰缸、纪念钱币就被抢购完了。没事,还有,趁同伴忙着收钱,另一个老外急忙翻箱子,补货。

  特飞·意外 曳光弹片落向民房

  昨日是正式表演的日子,按照组委会事前公布的日程,这天苏-30、伊尔-78等飞机以及名头最响的“上帝飞行员”科沃丘尔、唯一的女飞行员卡帕尼娜等都将亮相,但事实上,一早从俄罗斯出发,经过长途跋涉的科沃丘尔看上去很累,采访他的俄罗斯记者称,“科沃丘尔生气了,后果很严重。”

  上场的只有5架苏-27,跟头天一样,编队表演。

  表演时间没前一天演练长,并且,精彩度也大打折扣———很少像头天一样绕山不说,打曳光弹等动作也没做。

  据悉,头一天演练结束后,一“不明物体”落在当地一民房顶部,打破一片瓦,捡拾者用

打火机去点,有火花,疑似特飞残留物,遂上交组委会。

  结果是曳光弹残片。对此,表演队昨日决定,在今后几天表演中,准备让曳光弹向山体发射,据说这不会对生态造成影响。(本报特派记者路易 陆纲 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俄空军张家界天门山飞行表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