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未来战斗系统无人机将于2008年确定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08:36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军未来战斗系统无人机将于2008年确定方案

连级(Class II)无人机将采用建制无人机II(OAV II)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今日防务》2006年3月7日报道]  美陆军"未来战斗系统"(FCS)无人机综合产品小组负责人马克·弗兰兹劳(Mark Franzblau)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多种可能满足FCS对第2级和第3级无人机系统(UAS)需求的方案,两者都预定在2008年确定方案,并进入系统设计与开发(system design and development,SDD)阶段。

  FCS是一种"系统之系统",其中包括有人机和无人机(UAV)在内的多种装备通过先进的网络互联。它是美陆军最优先的装备研制项目,也是美军仅次于F-35的第二大防务项目,其成本估计最终可达2000亿美元。美陆军目前计划建立15个FCS旅级战斗建制。波音公司和科学应用国际公司(SAIC)是FCS项目的领导系统综合商(LSI),同时还为美陆军管理该项目。LSI将美陆军授予的FCS合同分割打包,转给其他数百家子合同商。

  按目前定义,FCS中将包括4个等级(Ⅰ~Ⅳ)的无人机系统(UAS),越往后级别越高,重量越大,性能(有效载荷、航程和续航时间等)越好。LSI在考虑解决方案时,不仅关注现有的UAS,也考虑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开展的UAS研发项目。

  对第2级UAS,LSI目前集中关注DARPA正在进行的建制航空器(OAV)项目。美国极光飞行科学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正按DARPA授予的合同,竞争研制OAV的原型机;而LSI也授予它们合同,对其各自的OAV原型机满足FCS需求的情况进行评估。尽管LSI倾向于第2级UAV和第1级一样采用涵道风扇技术并因此具备"悬停-凝视"(hover-and-stare)能力,但为降低风险,它在去年还授予皮亚斯基飞机公司(Piasecki Aircraft)一份合同,开发一种名为"空中侦察兵"(Air Scout)的非涵道双风扇布局UAV。

  DARPA打算于今年春季在极光和霍尼韦尔之间选出最终胜者,继续进行OAV的研制和试飞工作,而"空中侦察兵"也大概会从明年开始试飞,大约一年半之后(2008年)LSI将选择其中一种进入SDD阶段。美陆军的每个FCS旅级战斗建制都将装备36架第2级UAV。弗兰兹劳说,按美国通用的技术准备水平(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度量标准评价,目前第2级UAV处于第6级,即处于在有关环境中进行系统/子系统模型或样机的演示验证阶段。

  弗兰兹劳认为,第3级UAS目前是最不成熟的,其重量应为800~1000磅(362.9~453.6千克),而美陆军以前从未为这一等级的UAV研制项目投资,工业界可满足要求的选择也极少。目前,LSI除考虑美国蜻蜓图画公司(Dragonfly Pictures)在DARPA的资助下研制的一种无人旋翼机外,还在去年授予了皮亚斯基飞机公司、AAI公司和特里达因-布朗工程公司各一份第3级UAS的合同,其中皮亚斯基飞机公司的方案以其"空中警卫"(Air Guard)无人旋翼机系统为基础,后两者的方案则采用固定翼设计。同样,LSI也授予了蜻蜓图画公司一份系统工程合同,分析其无人旋翼机设计是否可满足FCS的需求。LSI打算大约在2008年年初选出最终胜者进入SDD阶段,目前各合同商研制工作进展良好。

  以上"旋翼机"(Auto-gyro)的概念与直升机不同,其后方有推进螺旋桨,而旋翼并没有动力驱动,只有在前飞时才转动并提供升力。(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