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中空长航时信息无人机计划面临困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0:23 中国航空信息网
欧洲中空长航时信息无人机计划面临困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3月6日刊报道]  如果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集团(EADS)无法筹措到额外的资金,那么法国发起、该集团作为主承包商的"欧洲中空长航时"(EuroMALE)信息无人机项目将面临着失败的危险。这是最近两名法国参议员在他们所起草的一份有关法国无人机战略的报告中,所表达的观点。

  两名参议员在报告中建议,在对计划进行修订、并且有更多的国家(例如荷兰和意大利)签署参与协议的前提下,继续推进EuroMALE项目。但他们指出,目前该项目已比原定计划落后了18个月,而EADS准备工作的情况也"令人担忧"。与上个月正式启动的"神经元"(Neuron)无人战斗机项目相比,EuroMALE项目迄今所进行的工作相当混乱且缺少成绩。

  该报告也对EADS的系统综合能力表示了怀疑,并抨击同样由其领导的法国过渡性中空长航时信息无人机项目也已大大拖延。与此对比,报告认为由泰莱斯公司和萨弗朗公司(Safran,由原斯奈克玛和萨热姆两家公司合并而成)提出的解决方案"引人注目,印象深刻"。这两家公司目前也是EuroMALE项目组的成员,主要分别为该机研制合成孔径雷达和光电传感器。同时,泰莱斯还是英国"守望者"(Watchkeeper)无人机系统项目的主承包商,而萨弗朗则是法国"红隼"(Crecerelle)战术无人机系统的供应商,该系统的出口型被称为"食雀鹰"(Sperwer)。不过,该报告认为目前取消EADS在EuroMALE项目中的领导地位是不可行的,这部分是因为该公司已承诺将为该项目投资1亿欧元(1.2亿美元)。

  该报告认为,EuroMALE项目目前有三个明显的不足,第一是在规划中未将其完全集成到作战系统中,第二是高估了平台提供者--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的技术转移能力,第三是EuroMALE平台--以IAI的"苍鹭"(Heron)为基础的"鹰"(Eagle)无人机的载荷能力有限。报告认为,可能有必要对该项目仍在变动的作战需求进行再思考,使之能与高空长航时信息无人机系统、战术无人机系统、卫星和其他作战系统互联,同时保证它具有互操作性。报告认为正因为这点没做好,法国才未能使它的欧洲盟国相信加入该项目的好处,而在法军高层中它也未能获得全力支持。

  报告判断,若EADS无法找到其他合作伙伴(这是它在EuroMALE项目中的责任之一)、进而获得足够资金的话,那么法国可能只有选择放弃该项目,启动后备方案。由于法国政府还要为其他项目投资,例如需为北约"联合地面监视"(AGS)系统项目投资7.2亿欧元,故其对EuroMALE的投资可能只能限制在已承诺的9500万欧元,而该项目的研制成本预计为3.4亿欧元。那么,在法国政府和EADS承诺的投资之外,总额达1.45亿欧元的缺口就需要其他项目参与国分担。然而迄今为止,只有西班牙已签署了投资协议,而它承诺的投资只有4000万欧元,可谓杯水车薪。

  目前,泰莱斯公司向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推销的方案是英国已采用的"守望者"系统,其平台为以色列埃尔比特系统公司的"赫耳墨斯"450。该系统若与AGS联合使用,则可满足法军对中空长航时信息无人机71%的要求,而花费只有EuroMALE的30%。但"守望者"直到2010年才能服役,而EuroMALE项目要求在2008年就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萨弗朗公司推销的则是"红隼"系统的增强型(今年已进入法军服役),称该增强型若与AGS联合使用,也可满足法军的需求。(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