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机械化师侦察连连长刘金成自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48 解放军报

  第九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赛场,我和战友们戴着亮闪闪的奖章,并肩站在领奖台上。

  在各国军人的注目礼中,五星红旗迎着波罗的海的风轻轻招展。

  那天晚上,我仰望星空。突然,看见一颗流星划过夜空,在大气层烧得干干净净!当时,我百感交集:没有永远的英雄,也没有永远的明星。我该怎样用自己生命中有限的光和热,照亮今后的人生道路?

  -我一向“自我感觉良好”。但头一天到连队,面对100多名战士,我发现战士们看我的眼神有点不对头

  小时候,我在农村长大。放牛喂猪打柴看果园……啥活都干过。

  读书了,我心想一定要当一个好学生,不要让父母失望。16年学生生活,我没有一天懈怠,从重点高中考到名牌大学,父母的笑颜让我欣慰:“嘿,我还行!”

  参军后,我来到桂林陆军学院军训。尽管我认真地干每一件事,但立正稍息齐步正步总做不好。班务会上,班长批评我,我却郑重其事地宣布:“我每天都在进步!”

  确实,我这个人一向“自我感觉良好”。

  军训结束后,我当上了侦察参谋。按说,当参谋给首长提供准确情报,就算尽职尽责了。但是,我觉得既然来当兵,不上战场是一种遗憾。所以,那年部队选拔参加国际侦察兵竞赛的“种子选手”,我不知天高地厚地报了名。

  当时,很多“训练高手”不拿正眼看我。我明白他们的心思:你刘金成一个地方大学生,军用裤衩没穿破一条,就想参加侦察兵比赛?

  超强度训练,差点把我累吐血。我咬紧牙关,豁出去了!半年下来,我赶上来了,一番严格考核,我成功入选。

  赛场上,我和战友们一起拿了7块金牌。结果,我荣立了二等功。

  回国后,我的肩膀上增添了一颗银星——从正排直接被提拔为正连。

  按说,我也是出国见过世面的人。但是,我头一天到连队,面对100多名战士,感到心里直发虚。我发现,战士们看我的眼神有点不对头——

  我尽管是国际比赛的冠军,但是我这个“明星连长”,分明让战士们感到陌生。

  -我撕心裂肺的哭声,一下子拉近了和战士的心灵距离。战士们觉得,连长也是一个平凡的人

  其实,别说战士们了,当时有的朋友也不希望我带兵当连长。他们认为,我出国比赛有功,还应该回到机关工作,那样进步会快一点。

  但是,我觉得带兵乐趣无穷。就说值班吧,我吹哨分秒不差,秒针不到位就是不吹哨。最后一秒,我鼓起腮帮使劲吹:“嘟——”战士们就像弹簧一样从床板上蹦起来,旋风似地奔向训练场。

  那种感觉,让我觉得自己不是连长,而是威风凛凛的将军。于是,我一天到晚乐滋滋的。我很快乐,但是战士们却很紧张。他们觉得我这个国际比赛的冠军来当连长,肯定很苛刻,所以出现了长跑时没有人愿意在我身边跑的现象。这一度让我很苦恼,但是设身处地站在战士的角度想,也是,他们肯定认为我既然能把美国兵、俄罗斯兵打趴下,说不定会怎么“收拾”他们呢!

  也有的战士知道我是

武汉大学毕业生,觉得我高不可攀,害怕我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所以也渐渐地疏远我。

  其实,这身军装就是我和战士们最大的共同语言。对于战士们的想法,我的态度是用行动来回答。

  那年,连队海训。老爸病了,病得很重。可是,他怕影响我的工作,不让母亲告诉我。弥留之时,他对母亲说:“让金成在部队好好干……”

  后来,爸爸去世了。直到老爸入土后,母亲才告诉我。我当时哭了,夜里还悄悄地用被子蒙住脑袋哭……我撕心裂肺的哭声,战士们听得真真切切。也许,我的哭声一下子拉近了我和战士的心灵距离。战士们觉得,连长也是一个平凡的人。

  慢慢地,我和战士们不再有距离。那次,我给战士们讲新军事变革中一名普通战士的作用和地位,对战士们震动很大。一些战士说,这是连长最精彩的“演说”!

  -一名连长,能量确实有限。但是,带兵人的事业是无限的,我们追求胜利的目标也是无限的

  这些年,我带领战士们取得了很多荣誉,我打心眼里感到自豪,比在国际赛场上拿金牌还高兴。但是,每到夜深人静,每当我仰望夜空,眼前总浮现着那颗波罗的海上空的流星。

  这颗星星,让我始终有一种危机感,那就是人生短暂、个人渺小。

  说实话,一个连长干得再好,所能改变的,就是手下这百十来人。在我们这支军队里,连长不计其数,有很多比我更优秀。所以我总觉得,我这个连长之所以让大家有一些印象,不是我个人更突出,而是荣誉的放大镜把我“放大”了。

  但是,这种“放大”也给我一种启迪:那就是一名连长尽管能量确实有限,但是带兵人的事业是无限的,我们追求胜利的目标也是无限的。

  我特别陶醉的事,就是带领战士们完成侦察任务。那次,我们一起在漆黑的夜晚深入“敌”后,绕开密密麻麻的雷区,翻越一个个绝壁,用微光夜视仪锁定“敌”指挥所,用冰凉的匕首顶住“敌”哨兵的喉咙,打开单兵通信装置,把精确的“敌”目标数据传回炮群……不一会儿,大地颤抖起来。一枚枚

火箭弹拖着长长的火焰飞过夜空,落在敌人的阵地上,天地间充满了灼热的火光!

  那时,是侦察兵最幸福的时候。打仗、战争、流血、牺牲……这些以往我在大学校园里看来很残酷的字眼儿,在那时都变得光彩照人,让我无限向往。

  所以,尽管我大学的同班同学在地方很多已成了富翁,但我不觉得自己寒酸,更不觉得低人一等。我觉得,他们挣来的每一分硬币上,都沾满了共和国军人奉献的汗滴。其中,也包括我的汗滴!

  明白了这些,我就更爱自己的岗位。因为在我的头顶上,在每一个共和国军人的头顶上,都悬挂着一颗无比璀璨的胜利之星。

  它,召唤着我们一往无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