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装备部实现车船器材保障大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4:01 解放军报

  收发网络化 作业机械化 管理条码化 监控实时化

  本报讯 李广、记者彭泽成报道:轻点鼠标,库房现有物资器材、室内温湿度等数据立刻显现在电脑屏幕之上;启动红外扫描系统,只听见“嘟”的一声,器材收发、库存等情况一览无余;输入发放器材编码、数量等指令,自动化器材拣选机即刻投入运行……新年伊始,记者在地处广州市的某车材仓库采访时看到了这喜人景象。据广州军区装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车船器材目前已基本达到收发网络化、作业机械化、管理条码和监控实时化,车船装备保障建设全面实现了大提速。

  随着车船器材由机械化向

信息化的转变,肩挑手抬、人工记账和“一口清”、“一摸准”等传统管理模式和保障手段,已远不能适应信息化装备保障建设的需要。为此,广州军区装备部积极更新观念,着力在营造信息化保障环境、掌握信息化保障手段上下功夫。他们紧紧抓住全军车船仓库业务正规化试点任务的契机,先后为部队配发了二位条码手持机等一批信息化设备。按照顶层设计、互联互通的建设路子,该部建立了包括网络收发、温湿度采集、安全监控等功能模块的车船装备保障业务局域网。所属各车材库也相继形成了覆盖办公楼、主库房、监控锁等主要部位的保障网络。针对仓库工作线条多的问题,他们结合不同岗位的需求,采取挂接、嵌入等方法,统一研制开发了《车船仓库正规化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信息化软件,把仓库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纳入信息化管理的范畴。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多种途径促使保障队伍由“技能型”向“智能型”转变,培养了一批与信息化装备保障相适应的保障人才队伍。

  过去,受供部队请领器材都是东奔西跑,如今一“网”轻松办妥。记者在现场看到,车材仓库在接到军区供应站的调拨指令后,便利用局域网直接将调拨单发送到库房,保管队即可组织器材发放。该仓库保管员对记者说:“现在自动化作业后,人员减半,工作效率却成倍提高,每小时发放物资都在千余件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