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装备部直属队科学抓管理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7:25 解放军报

  冲破“惯性思维”的定势——济南军区装备部直属队科学抓管理纪实

  姜波 潘朝庚 本报特约通讯员 程剑

  编者按:世界新军事变革不仅是一场军事技术和军队组织体制的革命,也是一场军事管理的革命。面对新形势,只有更新管理观念,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才能从容应对新
军事变革的挑战。济南军区装备部直属队以辩证思维促科学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战斗力的做法值得借鉴。

  济南军区装备部直属队在管理工作中,冲破“惯性思维”的定势,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工作方法,促进了部队管理,提升了部队建设质量。近年来,该部直属队多个单位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军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全军保密工作先进单位”。

  有了立体监控网,仍需增强责任心

  一段时间,不少单位利用信息网络资源为管理工作服务,建立起“电子哨兵、电子纠察、电子值班”等

信息化设施。然而,令人尴尬的是,有了立体监控网络,却连续出现了几起战士不假外出等违纪事件。

  电子眼为何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装备部领导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某仓库士官小李反映:“仓库建起监控网后,库里的检查少多了,各种教育也相对减少,大家思想上不由地放松了要求。”某修理所战士小王说:“电子眼再厉害,总有监视不到的地方,管理一松想外出有很多空子可钻。”

  在调查中寻答案,在反思中挖根源。大家分析认为,电子眼再先进,也需要人来控制,说到底它只是管理的辅助手段。装备部直工部部长王伟力感慨地说:“有了现代化,更需要增强责任心。”

  一个“怎样看待监控网”的讨论在直属队全面展开,官兵们围绕“遵章守纪靠自觉”、“筑牢思想防火墙”等话题议短论长,统一思想认识。与此同时,各单位在规范信息化管理设施使用的基础上,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制,做到按职负责、对口负责、主管负责。对策清,效果好。据统计,今年直属队官兵违纪事件比去年减少了一半。

  既是管理的对象,又是管理的主人

  一个单位给上级介绍他们的管理经验:“严防死看,不留死角。”谁知,领导前脚刚走,该单位一位排长就私自外出挨了处分。

  工作组到这个仓库调查。一些官兵说:“管得严没错,但也不能把我们当‘贼’看啊。”原来这个单位主官怕出事,里里外外亲自管。由此,那名排长产生了依赖心理,不仅放松了对部属的管理,也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了自身要求。

  解剖麻雀,大家陷入了深思。由于编制小、管理层次少,一些单位主官管理上习惯于大包大揽,但管理起来常常顾此失彼。装备部一位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管理上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必然会导致下级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不高。”

  每个人既是管理的对象,又都是管理的主人。大家一致认为,科学有效的管理之道,应该是“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在管理中”。为此,他们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依据条令条例和各项规定,将管理责任具体量化到每个人、每个岗位上,确保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按职定责,按职尽责,让各职各类人员自觉做到“该管什么就管什么”、“该什么时候管就什么时候管”;建立管理奖惩机制,该打谁的板子、该奖谁一清二楚。

  人人参与管理,带来人人自觉服从管理的效应。某弹药销毁站今年多次外出执行任务,多数由士官带队,还有不少是“放单飞”的,安全行车15万多公里未发生一起事故。

  要管好别人,首先管好自己

  前年底,某仓库一位部门领导违反规定,私自出车造成车辆刮碰。仓库党委研究处理意见时,有人认为,车辆损坏不大,内部批评一下就行了。但仓库党委“一班人”思考再三,仍然给予该同志通报批评。

  这件事给直属队领导以深刻的启示:条令条令,条条是令,只有领导带头遵章守纪,管理起来腰杆才硬。为此,他们制定了《领导机关正规化管理规定》,要求各单位领导在管理上当“标杆”,凡是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官兵做的,领导坚决不做。

  领导敢喊“向我看齐”,官兵就能“一呼百应”。今年秋季,直属队赴某山区组织装备保障演练,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广大官兵听从指挥,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还摸索出“多种修理伴随交叉保障法”等新战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