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场物流第一人——济南军区装备部研究员刘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5:26 光明日报
战场物流第一人——济南军区装备部研究员刘卫星

“要把事业做大,就必须把知识的‘木桶’做大”!1991年春,刘卫星通过刻苦学习,获母校军事运筹学硕士学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 本报通讯员解庆法 记者喻国英

  济南军区装备部研究员刘卫星,探索武器装备保障内在规律,近年描绘出不同作战条件下的函数曲线,提出“武器装备战场物流”理论,为实现战场武器装备及弹药器材的实时化、智能化、精确化保障开出一条新路,被人称为“传统弹药保障法的终结者”、“战场物流学创始人”。

  大学生要干大事业

  刘卫星是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军队院校面向社会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1982年,大学毕业的刘卫星来到泰山脚下某军械仓库,立志干一番大事业。那些年,他牵头做了不少“超前”性工作。比如,14年前他研究拟定的《弹药正规化管理标准》,至今仍是全军部队加强弹药管理的依据;11年前他组织编写的《弹药处废规定》,至今仍是全军部队相关操作的范本。

  2000年,时任弹药导弹处处长的他,又放弃提拔机会,攻读博士研究生。年复一年,刘卫星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潜心苦读。他运用学到的计算机控制、光电控制、远程控制等先进技术,研制出某新型炮弹综合分解机;运用学到的防潮、防锈、防霉、防电磁等新技术,研究成功便携式导弹成套器材供应箱;运用学到的无机纳米、多弧离子镀技术,成功应用于某型导弹发射架延寿与再造技术……入伍23年,刘卫星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1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诺贝尔世界发明成果国际优秀奖1项。在省部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术文章27篇,撰写出版学术专著3部。3次荣立三等功。

  绘出不同作战条件下的函数曲线

  面对日益逼近的世界信息化战争,时任济南军区弹药导弹处处长的刘卫星,开始为我军落后的武器装备保障模式感到不安。

  一定要探索出一套用信息技术支撑的武器装备保障新理论!刘卫星暗下决心。他下部队,进仓库,访工厂,取得百多种(类)全区列装的新型武器及弹药的第一手资料,描绘出不同作战条件下的函数曲线。他到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家信息检索中心等40多所军地院校和科研院所拜访专家教授,搜集和整理了大量相关理论文献;他一次又一次将收集到的国内外战例的源数据进行分类整理,构建模型,应用计算机进行数千次模拟、推理、运算和结果分析;他运用物流学、系统论、管理学、运筹学、“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灰色控制”、“模糊数学”等知识潜心研究,写出30多万字的《武器装备战场物流学》专著,在国内第一次系统提出了战场物流学理论。该理论能够精确预测和实时控制系统的物质、信息及能量的流速、流向和流量,使战场弹药保障预测、储存、布局和递接,实现快捷、精准、可持续。

  根据这一理论指导,济南战区武器弹药供应面貌一新,迅速实现应急物资集控化储备、集装化包装、信息化管理、机械化运输、立体化保障。

  拿出让弹药“延寿”的秘方

  1997年初,刘卫星和战友们受命销毁10万多发储存到期的炮弹。看着价值数亿元的弹药即将化为灰烬,刘卫星颇感惋惜,提出“暂缓销毁”的建议。他奋战4个多月,研究出一种新方法,使该型炮弹“延寿”5年至7年,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刘卫星还指导部队采取跳跃式建设方法,越过“代差”,建立信息数据库,改造自动化器材库,修建直升机停机坪,调整物资储存布局,有效提高仓库机械化作业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

  刘卫星发现海岛部队的弹药仓库多为贴壁式洞库,高湿环境致使弹药储存寿命大大缩短。他组织课题组发明“海岛弹药洞库防潮新技术”,并将这一新技术推广到全军。资料表明,全军200多个洞库照此技术改造后,产生了经济效益2亿多元,受到军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一次,某部队列装某新型防空导弹。官兵们发现同步配发的该型导弹模拟训练器结构庞大,故障率高、实战化水平低,模拟参数与实战要求差距较大。为帮助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刘卫星决心向这一难题“开刀”。他和战友们在黄河滩涂连续奋战近半年,综合运用仿真技术、传感技术、激光技术、数字技术,成功研制出体积小、重量轻、性能好、仿真度高的新型“便携式导弹数字模拟训练器”。这项成果,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研发的“偏振光强相位检测法测量状态角”技术,经科技成果国际荣誉联合评选委员会评审,荣获诺贝尔世界发明成果国际优秀奖。目前,该新型导弹模拟训练器已定型生产,为部队院校训练教学提供了先进、高效的训练平台。这一设备配发全军后,可节省购置费1亿多元、节省维修费3亿多元。

  最近,济南军区装备部党委作出向刘卫星学习的决定。(摄影:张晓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