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装备部刘卫星破解重大装备保障技术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43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装备部刘卫星破解重大装备保障技术难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瞄准战场攻关 盯着前沿创新

  济南军区装备部干部刘卫星破解一批重大装备保障技术难题

  编者按 找准影响和制约部队现代化建设与发展的“症结”与“瓶颈”,力求在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上有新的突破、新的进展、新的成效。这是军委领导对全军党员干部、特别是各
级领导机关提出的殷切期望。济南军区装备部干部刘卫星博士,立足本职岗位,瞄准实战需要锐意创新,攻克了28项重大装备保障技术难题,其中1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这些难题的解决,对提升部队的战斗力和保障力,高标准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很有价值。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机关干部能像刘卫星那样,努力钻研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主动寻求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新对策、新办法,真正成为能参善谋、创造性解决难题的行家里手。

  提出信息化作战武器装备保障新理论

  “战场物流”让远程保障精确到位

  本报讯 程剑、特约记者孟斌报道:5月下旬,中原腹地,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远程机动演练进入高潮。记者看到,昔日浩浩荡荡运送弹药的支前大军,已被网上保障替代。值班员轻点鼠标,弹药消耗情况一目了然,后方仓库根据战场形态变化及时调整弹药配送数额和方向,从而使战场装备物资保障实现了从“实物流”向“信息流”的转变。

  战场武器弹药物流,是国际战略研究前沿性课题。外军在几次局部战争中进行了探索,但由于没有系统理论作支撑,效果并不理想。刘卫星从读博士开始,就选择这一课题钻研。近两年来,他下部队、到仓库、访工厂百余次,运用系统论、运筹学、管理学、仿生学等先进理论,对国内外战例中所记载的弹药消耗数据进行分类整理,构建模型,进行了上千次模拟、推理、运算和试验,系统提出了武器装备战场物流学理论,撰写出《武器装备战场物流学》、《高炮弹药质量监测研究》等40余篇(部)专著和论文。

  这些理论在战役演习中得到了充分检验。在演习导调中心,记者看到所有的战场武器装备储供,都实现了定量储备与补充,并通过相关控制系统实现实时供应控制和精确补给。军内外专家评价说,刘卫星提出的武器装备战场物流学理论,为我军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武器弹药保障提供了依据。

  研制成功新型模拟训练器材

  肩扛式导弹仿真训练找到“真打”感觉

  本报讯 解庆法、杨春风报道:阵地战火熊熊,导弹腾空而起,敌机凌空开花……这种让射手置身于战场环境中的仿真训练,是在刘卫星研制的新型导弹模拟器上实现的。这一成果,使我军肩扛式导弹仿真训练找到了“真打”感觉。

  过去,我军肩扛式导弹没有理想的模拟器材,实弹造价很高,射手实弹训练机会少。为了攻克这一训练难题,刘卫星带领技术人员走访专家学者,查阅大量资料,采取系统集成、视景仿真、精确测量等方法,用计算机图像处理和多媒体技术来实现模拟目标及背景视景仿真,先后提出6个方案,终于研制发明了能连续实时精确测量的“偏振光强相位检测方法测量姿态角”装置,攻克了新型模拟训练器材关键技术难题。

  在某集团军导弹仿真训练现场,记者看到,射手对敌机目标的锁定,在成绩评定系统上实时显示,每当射手出现操作不当、射击时机不准等问题时,电脑都能作出及时校正。某集团军运用这种新型导弹模拟器对新射手进行训练,课时由半年缩短到3个月,优秀率大幅提高。

  发明海岛部队弹药仓库防潮新技术

  弹药储存可靠性有了保障

  本报讯 杨春风、记者黄超报道:5月下旬以来,某部持续展开综合性射击对抗演练,发射各种弹药数万发,无一“哑弹臭弹”。据统计,自推行刘卫星发明的弹药洞库防潮技术以来,从济南军区所属海岛弹药仓库发放到部队的各种弹药,无一枚因储存不达标失效,全部达到射击标准。

  海岛部队弹药仓库多为地下贴壁式洞库,仓库相对湿度长年超标,影响了弹药使用的可靠性。几年前,刘卫星参加一次实弹射击考核时发现,一个高炮连发射炮弹不到100枚,就遇到了好几发“哑弹臭弹”。为解决这一难题,刘卫星综合研究防潮材料、防潮方法和施工工艺,创造性地提出了“排阻并重”的科学防潮理念,经过上百次试验,发明了新型铝塑复合防潮材料、新塑料钉和新型互溶粘接剂,填补了我军自主研发防潮材料的空白,并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这种海岛弹药洞库防潮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全军海岛部队弹药仓库防潮改造、装备仓库防潮、民用地下工程防潮等领域,产生了良好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

  探索大批量销毁废弹技术新途径

  黄磷弹种报废销毁实现“零污染”

  本报讯 程剑、特约记者孟斌报道:看不到滚滚浓烟,闻不到刺鼻异味。5月31日,在济南军区某军械器材仓库弹药销毁现场,前来观摩的军内外弹药报废专家对此交口称赞。刘卫星研制的黄磷填充特种弹处理系统,使每年都要销毁报废弹药3000吨以上的这个山区仓库,基本告别了因弹药报废污染环境的历史。

  过去对报废黄磷填充特种弹的销毁,一直沿用“自燃法”,不仅危险性高,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刘卫星详细研究黄磷弹药的物理、化学特性,确立了安全、高效、回收的报废弹药销毁思路,提出了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确定了研制扩爆管拆卸设备、黄磷熔倒回收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等6种方案,达到了处理安全彻底、无污染、无毒害和回收黄磷的目的,为我军报废黄磷填充特种弹探索出一条新的技术途径。

  总装备部以该处理系统为基础,在济南军区建立了全军第一家报废黄磷填充特种弹处理基地。来自全军各训练场报废黄磷弹种被运送到这个基地处理,昔日烟雾漫山转,毒气随风漂的场景不见了,我军黄磷弹种报废销毁实现了“零污染”。

  (题图为张晓平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