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德国军工推出豹2主战坦克维和版:巷战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21 世界新闻报
德国军工推出豹2主战坦克维和版:巷战豹(图)

德国陆军装备的豹IIA6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军工推出豹2主战坦克维和版:巷战豹(图)

德国陆军装备的豹IIA6主战坦克


德国陆军装备的豹IIA6主战坦克

  “世界上最好的主战坦克也能打巷战了”,这是新近出版的德国《军事技术》月刊发布的“喜讯”:德国军工业的经典象征——“豹”2主战坦克即将推出一款“巷战版本”——“维和行动车”(PSO)。德国国防军更愿意用火爆得多的绰号“巷战豹”来称呼它。据称,“巷战豹”在狭窄城区的作战能力将超过此前世界公认的王牌——以色列IMI公司的“梅卡瓦”主战坦克。

  号称“北约陆军基准战车”的“豹”2主战坦克,原本的设计用途是在欧洲大陆宽广的平原上与苏联红军进行机械化决战,它最有利的防护装甲大多集中在车体和炮塔正面。然而冷战后多次局部战争中层出不穷的城市作战,却把坦克拖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从车臣到伊拉克,无处不在的地雷、简易遥控路边炸弹(IED)和神出鬼没的俄制RPG-7火箭筒屡屡将精密昂贵的主战坦克报销。这种局面让德国人不得不为“豹”2开发出一身“乌龟铠甲”,形成今天的“巷战豹”。

  车底防雷 车顶防炸

  “巷战豹”安装了KMW公司为其“量身定做”的新型防炸组件,它从车底一直延伸到车体两侧。当反坦克地雷爆炸时,该组件能将爆炸威力进行分流,从而避免坦克底部被穿透。

  鉴于偷袭者常躲在建筑物里开火,脆弱的坦克炮塔顶部往往不堪一击,而“巷战豹”则因特殊的防御辅助单元(DDS)的植入,可大大减少这种危险。DDS会在坦克遭到威胁时快速激活,提醒乘员坦克迫在眉睫的危险,红外干扰器通过不断发射编码脉冲信号,使反坦克导弹的导引头被欺骗,烟幕弹发射器能在瞬间使坦克前方形成一道热成像仪也难以完全穿透的烟幕墙,从而保护自己。

  配备专用巷战炮弹

  另外,“巷战豹”还添置了一个辅助动力单元,可保证在主

发动机熄火后,坦克仍能缓慢地退出危险地带,不当敌人的死靶子。不过“巷战豹”毕竟是要进攻的,它的120毫米滑膛炮得到保留,不过对弹种进行了调整,配备了专门打击建筑物内目标的特种炮弹。这种炮弹装有电子引信,在穿透3层墙壁后才爆炸,能有效杀伤暗藏的敌人。

  “豹”2坦克炮塔顶部的人力操控机枪也被遥控机枪所取代,它同时装有1挺7.62毫米主炮并列机枪和1挺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能保持长时间准确而致命的火力。据悉,“巷战豹”的实车会在今年6月举行的欧洲萨托利陆军武器展上亮相,届时外界便能一睹它的风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