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我军新型战机进行十几项技术升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06:43 解放军报
军报披露我军新型战机进行十几项技术升级(图)

国产新型歼击机双机编队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部队战斗力,已成为军队代表们讨论的重点话题。连日来,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部队工作、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

  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部队战斗力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代表们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达成一个共识:把战斗力标准作为衡量我军建设的科学标尺。

  “胡主席关于‘军事训练是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和平时期战斗力生成的基本规律,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李启胜代表说。

  他认为,必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当前在我军武器装备总体水平还不高的情况下,要靠高质量的军事训练来弥补技术的差距和不足,做到“剑不如人,剑法胜于人”。部队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和官兵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只有依靠严格正规的军事训练来实现。

  “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不能满足于会议部署了、文件印发了,关键在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并付诸实践。”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艾虎生代表说。

  以前部队常喊按照实战的标准抓训练,但这个实战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样?他所在的集团军去年对部队作战能力进行了综合调研。调研按照战备、训练、后勤、装备、管理、人才等内容,具体明确了“齐装满员”、“完好配套”、“胜任本职”、“适应业务”、“秩序正规”等要求,把战斗力化为一个个指标。某特种大队军事训练曾多次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但是用战斗力标准一衡量,有些与实战不相适应的指标“浮出水面”。他们通过调研摸底、合理整改、巩固提高的步骤,一一整改,部队实战能力跃上新的台阶。

  突破制约战斗力的“瓶颈”

  “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深入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已成为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只有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出思路、想办法才能突破,把战斗力建设提高到新的层次。”第二炮兵装备部部长杨东胜代表说。

  对第二炮兵一些部队来说,战斗力生成的最大“瓶颈”就是人才。许多部队大胆突破传统的训练模式,把人才培养的课堂设在了装备科研的前沿,派出人员到装备科研院所、生产厂家见学,编写操作规程和训练手册,研制仿真模拟训练装备,走出了一条“装备未列能训练,有了装备能打仗”的超前训练新路子,大大缩短了新装备生成战斗力的周期。

  “突破制约思想观念上的‘瓶颈’更为重要。”北京军区参谋长王喜斌代表说。

  北京军区某直升机团曾经一度为如何在飞行中保安全的问题所困扰。个别领导怕飞行员出事故,部署训练工作一度放不开手脚,甚至降低标准,“事故定乾坤”曾制约部队战斗力的增长。

  团党委“一班人”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认识到安全标准是服从和服务于战斗力标准的,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通过科学论证,他们另辟新路,在进行高难课目训练时,领导和技术过硬的教员先飞,觉得可行后,再让所有飞行员训练,从而实现了战斗力增长和飞行安全的双赢。

  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既是对全军指战员的政治上的宏观要求,也是军事训练中的具体要求,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遵循

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的特点规律,拓宽思路,不断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海军某导弹护卫艇大队副大队长魏平生代表说。

  “作为一名指挥员,仅精通本兵种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向复合型方向发展。”新军事变革大潮惊涛拍岸,“知己”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魏平生所在的舰队通过组织指挥员进行海军多兵种培训、交叉代职等举措,强化现代战争协同意识,提高联合作战指挥技能,一批复合型指挥员正成为部队战斗力提高新的增长点。

  “战斗力的增长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也不是能从实验室里想出来的,而是在重大军事任务中摔打出来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团长崔文戈代表说,“寻求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要经常用科学发展观检验,不断开拓创新。

  ”崔文戈代表所在的航空兵某师装备的是某最新型战机。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们发现新型战机虽然整体性能优越,但也存在“短板”,立即请来空军的装备专家一起研究论证,一连攻克了十几项制约战斗力生成的技术问题。去年,他们参加了中俄首次联合军演、“北剑-2005”演习等重大军事行动,展示了部队良好的战斗力。(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