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军退役4000多架老飞机研发新一代空中霸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57 环球时报
俄军退役4000多架老飞机研发新一代空中霸王

俄罗斯空军的主力机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加速更换新型战机

  退役4000多架老飞机 研发新一代空中霸王

  宋江远

  俄罗斯要退役大批军用飞机的新闻最近成为俄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近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为了加快空军换装进程,维持较高的战备水平,准备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退役4500架飞机和直升机。

  共退役4500架军用飞机

  目前,俄空军共有20多种5200架飞机,绝对主力是各型米格-29(608架)、米格-31(350架)前线歼击机、苏-24(348架)、苏-34(5架)前线轰炸机、苏-25(189架)强击机、苏-27(450架)、苏-30(25架)歼击截击机、135架图-22M3、50架图-95MS、15架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940架L-39S教练战斗机、16架A-50预警机,其他主力机型还有伊尔-78空中加油机、伊尔-76军事运输机、M-55高空侦察机等。军用直升机共有1800架,主要是米-8、米-24、米-26、卡-27、卡-31。

  据俄国防部透露,俄空军现役航空装备的87%在超期服役,磨损率超过57%,其中55%的装备寿命已超过15年,40%的装备服役时间为5-10年,仅有20架飞机是最近5年内装备的。这些超期服役的飞机也导致了近年来俄空军装备事故不断,仅1998-2004年间,空军航空兵因多起事故损失了64架飞机和直升机,198人死亡,其中2003年9月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失事更是震惊世界。一些专家指出,俄军航空装备严重老化,可靠性较低是导致出现如此多事故的首要原因。据估计,俄军目前约有50%的航空装备因各种原因根本无法升空。俄军高层指出,如果今后几年内不及时解决空军换装问题,2010年后90%的飞机将无法升空,一旦发生危险空情将无人无机升空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俄军此次痛下决心,计划在2010年前,至少退役3200架飞机和1300架军用直升机。

  空战能力令俄军高层担忧

  一些军事专家分析,如果俄罗斯大量超期服役的老化飞机和直升机如期退役,那么,到2010年俄空军机库中将仅剩下2000架飞机和600架直升机,根本无法与强大的美军空中力量相提并论。虽然俄空军主力战机,如苏-27、苏-30等,与美军同代战机F-15、F-16、F-18相比,在某些性能上占据一定优势,特别是较强的载弹能力、强大的武器装备等,在印度和美国空军演习中得到验证,俄式战机在模拟空战中对抗F-15、F-16大获全胜,但也暴露出中远程空战能力不强、电子对抗水平较低等弱点,而在已初步形成战斗力的美军新一代战机面前,这些弱点将是致命的。

  相比之下,美军空中力量不断完善,特别是针对俄军个别主力机型可以和美军战机抗衡的事实,美军加速换装进程,不断深化改进现役各型F-15、F-16、F-18战机,开始量产专门用于全面压制俄制战机的新一代战机F-22A“猛禽”。F-22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机,可进行超视距作战,作战半径高达2000多公里,可自动搜索和跟踪30个空中目标和16个地面目标,攻击能力超强,在作战性能上全面超过苏-30、苏-35。日前,英国军事研究和评估局专家通过空战模拟比较了俄军最新型苏-35和美军F-22战机的性能,得出的结论是,一架F-22可敌10架苏-35。可以说,俄军退役如此多的飞机,其空战能力的确令很多俄军高层人士担忧。

  研发新一代隐形多功能战机

  为缓解军内外对空军装备糟糕现状的担忧,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表示,俄空军今后每年将采购150架飞机和60架直升机。而且,俄空军也将改进现役航空装备和研制新武器作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战略,具体规划包括:

  首先,在战斗机方面,主要改进项目是把苏-27升级为苏-27SKM、米格-29升级为米格-29SMT,苏-24升级为苏-34,完善无线电电子设备和各种机载系统,延长服役寿命至40年、6000个小时,主要研制项目是新一代隐形多功能战机,配备强大的武器装备,计划于2007年试飞,2015年开始装备部队。其次,在战略轰炸机方面,全面改进图-22M3、图-95MS、图-160,装配新型机载设备,改装使用常规弹药的新型巡航导弹,同时继续生产图-160新型战机。再次,在军事运输机方面,改进伊尔-76MD重型运输机,换装新型

发动机,量产伊尔-76MF,加速研制伊尔-112V轻型运输机。

  最后,俄空军还将量产米格-AT和雅克-130等新型教练战斗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俄空军能加大预算投入,完善采购体制,重视人才建设和战斗飞行训练,提高安全飞行水平,俄空军未来的整体实力也不会因退役飞机而受到太大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