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高层建筑严重影响城市重要军事机关保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5:55 解放军报

  在全球庆祝人类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50周年之际,印度一位著名登山运动员出版纪实新著——《喜马拉雅上的间谍》,披露某国情报机关上世纪60年代曾让其协助在珠穆朗玛峰安装核动力感应器,监测中国的核基地和导弹试验。后来由于设备太沉重,他们将其安装在海拔7817米的南达德维峰,窥测中国30余年。这一“灵感”来自当时的该国空军参谋长听到的一句话,一位曾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摄影记者对他感叹:“站在珠峰上,青藏高原一览无余。”

  这种“一览无余”构成的威胁目前又有新的发展。随着我国

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驻城区军事机关、军事设施周边的“南达德维峰”日渐林立。2001年,某集团军机关旁边耸立起一栋100多米高的住宅楼,对机关安全保密构成严重威胁,最后不得不投入巨资实施营区整体搬迁。同样的事情一年以后发生在某沿海城市,在驻有10多个陆、海军密级较高单位的某营区南侧,一栋中外合资建设的24层大楼拔地而起,部队集合、舰艇出海、首长视察等军事行动无一不在其俯瞰之下。据调查,全国驻城市重要军事机关和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南达德维峰现象”,给军事安全保密带来巨大威胁,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现象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至今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究其原因,跟高楼背后的利益不无关系。

开发商有利润,地方有“发展”,某些官员有政绩,可谓皆大欢喜。然而,有谁考虑到国防利益?而国防利益代表的是全体国民的利益,军事安全受到威胁,部队权益受到损害,最终危及国家安全,损害的是全民利益。但全民利益跟地方利益并不总是一致的,且不说开发商,某些地方领导人关注的只是局部,没有把全局放在心上,哪怕已经意识到国防利益的损害不可避免。然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国家的安全,地方经济如何发展?商人的利润又如何实现?但这对某些人来说实在是太遥远、太“宏观”、跟自己的利益太不直接了,在他们看来,还是眼前的现实利益更重要。然而作为军人,当国防利益和部队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一定要据理力争,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更不能见怪不怪、熟视无睹。

  营区周边的“南达德维峰现象”还暴露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国防意识的缺失。除了利益驱动之外,很多人确实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随着和平年代的长久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毋庸讳言,人们的国防意识日渐淡漠。然而“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个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缺乏危机意识的民族是不会有前途的,甚至会失去生存的资格。经济发展只能有利于国防建设,而决不能以损害国防利益为代价。其实,国防利益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每个人都应具有最基本的国防意识。营区周边“南达德维峰”的不断涌现提醒我们,是到了重视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