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加强营连长队伍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19 解放军报

  付珂伟 朱培伦 本报特约通讯员 翟耀

  陈连昌,现任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师所属某团二营长。这位去年8月交流任职的营长,在原部队两次被集团军评为“标兵营长”,军事素质过硬。

  但就是这位“标兵营长”,在预备役部队却一时没打开工作局面。1月中旬,二营预备役教导员、新乡市牧野区委办公室副主任赵锡弘向团党委和师领导反映,“陈营长管理方式简单生硬,能不能换人重配?”

  这个消息一传开,在全师引起不小的震动。师领导立即带机关工作组来到该团,调查了解情况。预编官兵不认同——一付药方怎能治百病

  团会议室,来自二营的17个预编单位的32名预备役官兵七嘴八舌,向师团领导介绍情况。

  “并不是陈营长水平不高、人不好,而是因为他对预备役部队的管理方法不得当。”五连预备役指导员、王村乡党委孙书记说,“有一次我正主持召开乡党委会,突然接到陈营长电话通知,要我马上到营部开会。乡党委会一结束,我就赶了过去,结果老陈点名说我‘没有组织纪律观念’。预备役部队实行双重领导,我总不能只听部队领导一家的吧!”

  “一名预编班长训练时动作没做好,营长非让他补训不可,结果这名班长帽子一甩扬长而去,不当‘兵’要外出打工去。”四连预备役一排长王伟认为,预备役与现役部队毕竟不一样,管理方法上应该更灵活一些。

  “一次训练时我和营长顶了嘴,营长当着全营的面说‘什么样的兵我没带过,我就不相信管不了你’,搞得我下不了台。”预备役六连三排长、获嘉县电力局科长孙东明似乎也颇有委屈。他认为,“预备役部队亦兵亦民,不能简单照搬作战部队的管理方式,用一付药方治百病。”现役干部有苦衷——严格管理难道也有错

  陈连昌不服气。“从当兵第一天起,咱就知道‘严格管理出战斗力’的道理。预备役部队也是部队,我用作战部队管理的办法管理预备役部队,可好心没好报。”

  团军务股长蒋明认为,预备役官兵工作岗位在地方,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管理应该比作战部队还要严,抓得还要紧,这样才能出战斗力。

  一连连长张欣说起管理更有意见。年前他组织连队训练,按规定要求全连战士一律关闭通信工具,不想预编战士李政家中遇急事,因为家人和小李联系不上差点误了事,为此,小李对张欣大发脾气。张欣感慨地说:“面对预编营连分队,管理严了,预编官兵不认账;松了,部队领导不满意。”但尽管如此,该师营连长始终坚定:严格管理没有错。党委反思找原因——转变观念关键在领导

  预备役官兵的意见、现役军官的苦衷,引起了师团两级党委的深思:作战部队的管理模式为什么不适应预备役部队?作战部队的优秀干部为什么在预备役部队难有作为?

  师党委“一班人”经过认真分析,答案渐渐明晰起来:责任不在于基层干部的角色没有转换过来,而是师党委抓预备役部队管理的观念没转变过来,总认为预备役部队和作战部队同是部队,管理工作照抄照搬就管用,以至于基层干部按首长机关意图抓管理。大家从

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辩证地摆列了四个方面的现象:指导思想上,过分强调“部队”,而忽视了双重领导体制;过分强调“军事”,而忽视了“经济”。管理理念上,用作战部队的要求与预备役部队的管理简单地划等号,而不是积极探索适应预备役部队特点的管理招数;管理方法上,过多强调军队单一管理,而忽视了军地共管;角色定位上,确有部分现役干部存在“泾渭分明”的认识偏差,认为和预编官兵打交道是军地关系、军民关系,造成难沟通、难交流。

  与此同时,师领导还邀请预备役军官走进军营,畅谈提高预备役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的高招,倾听大家对提高团队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一番工作,全师官兵形成共识:“作战部队的管理理念要与预备役部队开放型的社会管理、自我管理形式相融合”;“现役干部要主动、经常与预备役官兵谈心交流,了解预备役官兵在想什么、干什么、有什么需要”;“预编骨干执行任务,单位不放行时要积极与地方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发挥‘双重领导’优势,实行军地共管”。师党委因势利导,还相继制定《现役营连长留营住宿管理规定》、《与地方交往“十注意”》、《预备役官兵管理暂行办法》等措施。调整管理思路——军地齐抓共管严到位

  2月中旬,该师党委召开全会。师长陈为如代表师党委宣布了师党委新的管理工作思路:在管理模式上变部队单一管理或过于依赖地方管理为军地齐抓共管;在教育制度上变注重靠规章制度抓落实;在时段划分上做到不仅在整组训练时严格管理,同时加大平时管理的力度;在人员管理上变过去“一锅煮”、“一刀切”为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归口分类。

  师党委的管理新思路,使陈连昌深受触动。他对自己管理方法比较单一、进入“角色”较慢进行了深刻反思。最近整组期间,陈连昌专门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天骑车深入预备役官兵所在的工厂、院校、企业、街道和田间地头,与预备役官兵促膝谈心,重新赢得了全营预编官兵的信赖。他和教导员赵锡弘主动结成帮学对子,并发挥军事技能过硬的特长,教赵锡弘学军事理论、练兵器操作,使赵锡弘成了一名称职的预备役军官。赵锡弘发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作经验丰富、有较强地方工作协调能力的优势,帮陈营长提高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做好部队工作的能力。他俩的事迹被《新乡日报》作了专题报道。

  3月1日,记者在高炮师采访时得知,师党委又举一反三,在全师开展“现役干部带预编干部学军事,提高军事指挥能力;预编干部带现役干部学经济,提高综合素质”的“双带双学”活动。目前,全师已结成370余对帮学对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