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英国爱好者使用电脑成功破译德国二战潜艇密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U型潜艇使用的“恩尼格”密码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密码,“几乎不可能被破译”。但时隔64年之后,英国的一群业余爱好者凭借先进的计算机,终于将这些沉封多年的密码全部破译了出来。

  英国的这群业余密码破译爱好者为了破译德国纳粹的密码,共将2500台家用计算机全部通过网络联接起来,通过极为复杂的数学运算,最终取得了成功。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德国潜艇使用的密码被英国情报人员破译,盟军在海上作战行动中取得了极大的主动权,德国为此蒙受了巨大的损失。1942年11月,德国海军为了更安全地与U型潜艇实现通联,特别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密码,使用无序排列,德军当时宣称该密码极为安全,“几乎不可能被破译”。

  1995年,英国的一期密码破译杂志将盟军

二战时未能破译的三段U型潜艇密码公布了出来,并希望有人能够最终将它们成功破译。尽管现在破译这些密码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现实意义,但德国海军悬而未破的密码对许多业余破译爱好者来说却充满了诱惑力。斯蒂凡·卡拉是一名德国出生的小提琴家,他对计算机及密码破译都充满兴趣。在拿到这些密码复印件后,卡拉立即编写了一段计算机破密程序,并将它公布各大网站上。其他一些爱好者也迅速跟进,大约有2500多台电脑最后参与了这项活动,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将密码全部破译了出来。

  U型潜艇是德国二战期间性能最为先进的潜艇之一,在多年的海战中曾给盟国军舰及商船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为了挑选合格的艇员,德国纳粹进行了极为严酷的筛选。只有十分之一的候选人能够获选参加潜艇训练,而参加训练的人最后能顺利通过考试的也只有很小一部分。由于先前使用的密码被盟军破译,盟国的海空军军事力量在对抗德国潜艇力量的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先后共击沉德国U潜艇41艘,击伤37艘。只到后来德国设计出了全新的“恩尼格”密码,这一状况才最终有所改变。

  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政府仍然对德国海军使用的“恩尼格”密码严加保密,并拆毁了所有战时研制出来的密码破译机及相关图纸资料。当时参与密码破译的布莱奇利庄园工作人员也在遣散前发誓绝不透露任何消息。直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计算机加密技术的发展,“恩尼格”密码已经大大落伍,英国政府才将部分密码公布了出来。(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