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前苏联将军被俘叛变帮助纳粹拼凑俘虏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04 国际在线
前苏联将军被俘叛变帮助纳粹拼凑俘虏部队(图)

“俄罗斯解放军”的阅兵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苏联将军被俘叛变帮助纳粹拼凑俘虏部队(图)

苏军战俘

  本报特约撰稿人 金点强

  红军中将被捕叛变 纳粹拼凑俘虏部队

  轴心国多条战线作战缺兵少员 希特勒打起了苏联战俘的主意

  从1939年德国突袭波兰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希特勒就意识到轴心国必定会在多条战线作战,而仅靠轴心国的军队肯定难以应付。1941年6月,德国突袭苏联,战事取得重大进展,但德军也迅速减员,部队缺员情况严重。这迫使希特勒打起了苏联战俘的主意。

  已经公布的德国档案材料显示,

二战中被俘的苏联军人超过550万,被驱赶到德国当劳工的平民大致也是这个数。其中,约1/10的人曾在德国军中服役,他们被称为“志愿助手”。有些德军师长就自作主张地用苏联俘虏来补充兵员。这些苏联人大都在后勤部门当司机、马夫、铁匠和鞋匠,他们确实缓解了德军在后勤保障方面的压力。后来,希特勒授命总参谋部着手组建以苏联战俘为主的军队,来对付苏联及反法西斯盟国。

  为组建这支军队,纳粹德国想尽了各种办法。他们开始疯狂折磨战俘营里的苏联战俘,逼迫他们为德军卖命。成千上万的士兵和平民为避免坐牢和挨饿,只好充当“志愿者”。很快,许多“志愿者”逐渐充当哨兵和警卫,开始使用轻型武器。到1941年底,这些“志愿者”达到20万人,其中有俄罗斯人、

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拉脱维亚人、鞑靼人等,随后这个数字增加迅速,到二战结束,总共有55万苏联人为德军作战。

  红军中将弗拉索夫被捕叛变 纳粹德国看中他的宣传价值

  在组建这批以苏军战俘为主的部队时,被俘的第二突击方面军司令兼沃尔霍夫方面军副司令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弗拉索夫起了重大作用。

  弗拉索夫原是红军中将,1942年7月13日被俘。此前他在红军中服役24年,从一名普通士兵打拼到集团军司令和方面军副司令,甚至得到过列宁勋章和红旗勋章。从1930年起,他成为联共(布)委员。弗拉索夫给人的印象是镇静自若、勇敢无畏、了解局势。原苏联著名作家爱伦堡曾对弗拉索夫赞赏有加:“弗拉索夫将军身高1.9米,有苏沃洛夫一样出众的口才”,“是有如亚历山大式的将才”。《红星报》也多次载文介绍过他,刊登过他的照片。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曾担任过蒋介石的军事顾问,可谓阅历丰富。

  可就是这样一个由苏共一手培养出来的人才,其革命信念却极端脆弱。

  1942年6月,弗拉索夫在列宁格勒前线被德军俘虏。德国第38军的翻译克劳斯·佩尔豪回忆他被俘的情况时说:“弗拉索夫在被押解的路上神色慌张,不断地询问德国军官,像他这样级别的将军是否会被枪毙。”这种懦弱的表现引来德国军人的一阵哄笑。

  在战俘营里,弗拉索夫无法忍受艰苦的生活,决心叛变祖国。于是,他利用各种场合表明自己对苏联的憎恨和对德国的向往。他对纳粹军官说:“我得出的结论是,我有义务呼吁俄国人民进行推翻布尔什维克政权的斗争,进行为俄国人民谋求和平的斗争,进行制止俄国人民不需要的流血战争的斗争,进行建设每个俄罗斯人都会感到幸福的新俄罗斯的斗争……”

  弗拉索夫的媚德做法,最终使自己获得了一个机会。1942年12月17日,弗拉索夫遵照纳粹指示,成立了“斯摩棱斯克民族委员会”,后改为“解放俄国人民委员会”。在一些年轻的德国军官的支持下,弗拉索夫开始在战俘营里招兵买马。

  尽管弗拉索夫表现出与德国人合作的意愿,但包括党卫军头子海因里希·希姆莱在内的纳粹党高层人物对他却不以为然。希姆莱对身边人说,弗拉索夫简直就是“一头蠢猪、一个叛徒”。凯特尔元帅也曾下达过一个严厉的命令:元首不想再听到弗拉索夫的名字。今后如果形势需要,这个名字可以用于纯粹的宣传。因此,弗拉索夫一直被软禁在柏林近郊,只是偶尔露露面,干一些带政治色彩的宣传工作,不是到战俘营说服战俘投降,就是去前线鼓动苏军士兵叛逃等。

  1944年以后,由于战场上节节败退,德国人开始利用弗拉索夫。1944年9月,党卫军头子希姆莱秘密召见弗拉索夫,授意其组建军队,对抗苏联和其他盟国;双方还签订了组建“俄罗斯解放军”的协议书。

  “俄罗斯解放军”正式组建前,仅有一个空军分队,飞行员共有80人,这些人都是驾机叛逃到德国的苏军飞行员。分队长是原苏军上校维克多·马利采夫。该分队曾与由爱沙尼亚人组成的3个飞行大队和由拉脱维亚人组成的1个飞行大队一起参加过空战。

  1944年1月7日,纳粹在苏军战俘中拼凑成了第一个反苏团。1944年9月16日,弗拉索夫开始受命组建“俄罗斯解放军”——一支包括55万杂牌军的苏奸部队,弗拉索夫是这支部队的统帅。该部队直属德国统帅部指挥,享受“盟军待遇”。据统计,不包括“志愿助手”在内,仅在德军和党卫军中直接服役的前苏联公民就达21.5万人。

  1944年12月19日,德国空军总司令戈林下令组建“俄罗斯解放军”空军。1945年4月,该空军组建了一个战斗机大队和一个夜间轰炸机大队。战斗机大队装备了16架“梅赛施密特”型战斗机,由原苏联空军战斗英雄贝奇科夫大尉担任大队长;夜间轰炸机大队装备了12架“容克斯”轰炸机,由原苏联空军战斗英雄安基烈夫斯基上尉担任大队长。

  1945年1月28日,鉴于弗拉索夫筹建“俄罗斯解放军”立下“汗马功劳”,希特勒正式任命他为“俄罗斯解放军”总司令,授中将军衔。从此,弗拉索夫穿上了德军的制服,更肆无忌弹地从事罪恶的叛国军事活动。

  1945年2月至4月,德军开始全线崩溃,弗拉索夫的第一师奉命参加奥德河的防御战,这是“俄罗斯解放军”组建以来参加的第一场战斗。不过,正当弗拉索夫准备“大显身手”时,纳粹德国已走上了末路。4月底,第一师师长布尼亚琴科认为他们已无法阻止苏军向西线推进,因此,拒绝执行德军舍尔纳将军的命令,部队开始向西撤退。

  弗拉索夫的大本营当时设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尔斯巴德。根据时局的发展,弗拉索夫认为,德军败局已定,必须选择一个同盟国作为靠山,提前为自己准备后路。开始,弗拉索夫企图与瑞典和瑞士等中立国建立联系,但没有成功。

  1945年5月初,布尼亚琴科通过无线电台的广播获悉,捷克斯洛伐克将于5月5日举行武装起义,于是向弗拉索夫建议,可以与起义队伍合作,推翻捷现政权,并组建捷新政权,以寻求政治庇护。布尼亚琴科设法与当地游击队取得联系后,布拉格武装起义总部派出一个军官代表团,与布尼亚琴科进行会谈。捷方代表明确表示愿意进行合作。

  5月5日,布尼亚琴科与当地游击队签订了一份关于“共同反对民族社会主义和布尔什维克”的协议书。当日傍晚,“俄罗斯解放军”开进了正在激战中的布拉格市区。

  然而,弗拉索夫的这一举动遭到了由共产党控制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院和流亡在伦敦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爱德华·贝奈斯及其临时政府的反对。5月7日,“俄罗斯解放军”虽然成功控制了布拉格的许多主要街道,并切断了德军的退路。但此时的弗拉索夫得知,苏军的坦克部队已经大规模驶向布拉格。没有办法,他只好派人与担任欧洲盟军最高统帅的艾森豪威尔联系。当时美国在布拉格周围地区也屯有重兵,但美国人却对弗拉索夫不感兴趣,艾森豪威尔命令即将进入布拉格市区的美军著名将领

巴顿放弃布拉格。弗拉索夫及其助手失去了最后的希望。无奈之下,弗拉索夫只得命令布尼亚琴科率部队撤出布拉格。5月9日,苏军开进了布拉格。

  1945年6月,弗拉索夫率领“俄罗斯解放军”向美军投降。根据1945年2月11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和苏联国防委员会主席斯大林在苏联雅尔塔签署的协议,美英军队将无条件地把被俘虏的苏联公民,尤其是身着德军服装的战俘交还给苏军。不久,弗拉索夫及其部下被遣送回苏联。经苏联最高军事法庭判决,弗拉索夫和他的助手被处绞刑,结束了可耻的一生。 本报特约撰稿人 金点强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