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斯大林不相信:北冰洋发生这样一场截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29 中国国防报
斯大林不相信:北冰洋发生这样一场截杀(图)

行进中的PQ-17船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冰洋是世界上最冷的大洋,很少发生战事。然而,据美国媒体最近披露,二战期间盟军为了支持苏联红军抗击法西斯的侵略,不得不从北冰洋开辟运送军用作战物资的航线,但遭到纳粹疯狂的截杀。其中以1942年7月初最为血雨腥风。由于英国海军指挥战略的失误,盟军船队2/3船只被击沉,物资直接损失几亿美元,成为盟军在北冰洋上损失最为惨重的事件。

  英国海军派遣最大船队援助战事吃紧的苏联

  1942年6月27日,一支庞大的海上编队悄然离开冰岛西南部的雷克雅未克港,开始向苏联西北部的摩尔曼斯克军港驶去,整个航程超过5000公里,行动编号为PQ-17。这是盟军自1941年8月开始在北冰洋航线上向苏联运送作战物资以来派遣的最大船队,也是北冰洋历史上最大的、最有价值的军事运输,总共有35艘船只参加。

  1942年5月下旬开始,苏联战局越来越吃紧。德军大举入侵苏联伏尔加河和高加索地区。红军艰难抗击作战,急需大量作战物资。英国担心,如果纳粹入侵苏联阴谋最后得逞,抗击纳粹的任务很可能落在英国一个国家身上。为此,英国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援助苏联。

  这支船队总共运载了15万吨作战物资,总价值高达7亿美元,包括300架作战飞机、600辆坦克、4000多辆卡车和拖车。盟军估计这些作战物资可以武装苏联红军5万人,足以在一个大战场上抗击法西斯的进攻。

  为了确保这支船队万无一失地把物资送到苏联,英国海军派出了6艘驱逐舰和15艘其他武装船只近距离护航。此外,盟军4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在船队北部大约60公里外进行警戒。英国海军还不放心,6月28日派出一支编队为船队提供远距离护航。这支编队离船队大约320公里,包括“胜利”号航母、2艘战列舰、2艘巡洋舰和14艘驱逐舰。

  英国海军总部的错误决定让船队成了纳粹战舰的靶子

  7月1日,正在大西洋北部搜寻目标的纳粹侦察机发现了PQ-17船队。德国海军立即派出两艘潜艇进行跟踪侦察。掌握情况后,德军决定,集中兵力袭击这支船队。

  7月2日早上6时半,纳粹7架HE-115鱼雷机展开袭击,但遭到PQ-17船队猛烈的防空火力拦截。两架飞机被击落,其余飞机不得不匆忙投掷鱼雷而去。那些鱼雷均在射程之外发射,未能击中任何目标。

  德军连续发动袭击,但直到7月3日,才重创一艘货船。如此,整个船队信心大增,觉得只要这样坚持下去,船队就一定能战胜纳粹,把货物送到。当日下午,纳粹再次发动空袭,采取了狡猾的手段。25架战机分两批空袭时,另外几架鱼雷机超低空掠海靠近船队,发射了大约20枚鱼雷。3艘船不幸被击中,其中2艘受到重创后无法使用。

  正当护航编队全力抗击纳粹袭击的时候,英国海军大臣庞德忽然得到情报说,纳粹最大战列舰“梯比兹”号已经离港出航。“梯比兹”是1942年初刚投入作战的纳粹最大战舰,排水量超过4.1万吨,比英国航母还要大。庞德担心,一旦“梯比兹”快速接近挪威北部庞大的船队,护航编队和船队均将受到沉重打击。

  如果让全部护航舰艇西返,PQ-17船队解编,分散成单船后东进,则能保住全部军舰和一小部分商船。庞德是一位参谋出身的高级军官,并不十分了解北极航线的具体情况和北极海战的实情,就匆忙下了决定。

  不久,以英军为主的护航编队连续收到海军大臣3道紧急疏散的密令。第一道密令是:护航编队立即高速西撤。第二道密令是:由于纳粹水面战舰威胁,运输船队当分散向俄国港口进发。第三道密令是:运输船应分散。

  实际上,希特勒特别害怕英国强大的航母编队击沉纳粹海上唯一超级堡垒“梯比兹”,7月5日下令该舰迅速返航,让德军战机和其他战舰袭击盟军船队。

  由于庞德的错误决定,护航编队撤离后,庞大的船队也开始疏散,孤立无援地在北冰洋海面上缓慢行驶,没有任何保护,很快成为纳粹战舰和战机猎杀的靶子。

  英国海军为错误决定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纳粹海军司令雷德尔获得英国海军有关疏散护航编队和船队的命令后,十分高兴,立即下令战舰和战机出动,全面围杀PQ-17散开的船只。

  7月5日上午8时半许,北冰洋最大的截杀行动开始了。一时间里,北冰洋上空尽是求救的信号。英国货船“拜伦帝国”号是首批遭到纳粹潜艇鱼雷的袭击被击沉的船只之一。接着,美国一艘货轮被潜艇鱼雷击沉。随后,纳粹9架俯冲轰炸机拼命发动攻击,击沉多艘船只。随着天黑,纳粹停止了袭击。这天,盟军船队损失大约9艘船只。

  7月6日后,纳粹继续展开疯狂的袭击行动,到处追杀PQ-17船只。7月10日,两艘船只好不容易驶到离苏联摩尔曼斯克港只有160公里的海域,突然遭到纳粹战机的追杀,被炸成碎片沉入海底。

  由于纳粹的空袭,苏联不得不暂时关闭摩尔曼斯克港。PQ-17幸存船只只好驶往苏联西北的阿尔汉格尔斯克港。7月28日,PQ-17最后的幸存船只进港卸货。

  在这次北冰洋血腥袭击事件中,PQ-17损失极其惨重。在35艘商船中,只有11艘最后抵达苏联港口,除2艘因故障等原因中途返航外,其余全部被击沉。在受损失的货船中,11艘是美国的。受损而沉入洋底的作战物资包括210架作战飞机、430辆“谢尔曼”坦克、3305辆卡车和拖车以及10万吨其他作战物资。共有120多名船员死亡,许多人因受枪伤和冻伤而残废。在这次悲惨事件中,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5亿美元。

  北冰洋血腥截杀事件发生后,英国海军“羞愧难当”,一直不敢把失败的原因告诉民众。一直对西方合作持怀疑态度的斯大林根本就不相信拥有强大海上力量的英国和美国会让一支船队损失20多艘船只,认为这是西方国家撒的大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金上将得知事件真相后,极为愤怒,极不愿与英国海军继续展开合作。

  PQ-17船队所以遭到巨大损失,最主要的原因是英国海军总部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解散了船队,丧失了最有效的防御手段。从此以后,用惨重的代价换来教训的英国海军改变了战术,反败为胜,使北极航线变成一条对苏联战场极端重要的生命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