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高金素梅将组建碑联盟 还原高砂义勇队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05 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为了还原高砂义勇队的历史真相,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将召集相关人士组成一个高砂义勇队的“建碑联盟”,一方面记载历史,同时也希望不同背景的族群能够相互了解,避免误会。

  据报道,由于几座具有争议性的纪念碑,高砂义勇队的故事又再度引起岛内社会大众的重视。高金素梅表示,她将会号召高砂义勇队的遗族,及一些历史学家和许多有良知的日本朋友,成立高砂义勇队的建碑联盟。高金素梅也希望持不同意见的人,不要苛责这些建碑的遗族,希望能理解他们在被殖民的环境下长大,与他人的认知当然会有不同;现在要做的,应该是一起找出真相,告诉他们大家想为他们做的事。

  高砂纪念碑遍插日本国旗引来民愤

  据台媒报道,台北县乌来一处纪念

二战死亡高砂义勇军的碑上,以日文刻满表示向日皇效忠字眼的事件,引发民愤。台北县长周锡玮19日下午前往现场视察,并发表严正声明说,日本人过去强征
慰安妇
,造成历史悲剧,日本应该道歉与赔偿;他尊重台湾少数民族过去的牺牲,不过,在台湾设置这样的纪念碑,是错误的。周锡玮表示,坚持要求有关组织在一周内将纪念碑拆除,否则台北县政府将强制拆除。

  据报道,2月8日,乌来高砂义勇军纪念碑落成,日本方面来了许多二战期间的退伍老兵或他们的后代;台当局方面则由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率领,共同主持了揭碑仪式。当天,现场周围插了九面日本国旗,却只在碑前挂了一面“中华民国国旗”;七、八面石刻纪念碑上也几乎全以日文撰写;致词时满场的日本话,使人恍若置身日本。(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