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通过神经移植方式训练间谍鲨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4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日电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五角大楼正在投资于一项研究,通过神经移植的方式最终将鲨鱼变成能在海洋中游弋且不被发现的“潜隐间谍”。

  这项研究通过在动物大脑中实验性地植入微型电极从而对其进行控制。电极能刺激大脑,诱发应激反应。

  《新科学家》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五角大楼希望利用鲨鱼的本能使其在水下悄无声息地游弋,甄别细微的电势梯度并追踪化学痕迹。通过对鲨鱼的行动进行远程遥控,希望能把鲨鱼变成潜隐间谍,能不被发现地对船只进行追踪。”

  这篇报告称,最近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在夏威夷火奴鲁鲁举行的海洋学会议上展示了其工作成果。

  波士顿大学的一个研究组已经在一个浅水池里将电极植入了一条白斑角鲨的大脑内。电极由一个小型无线发射机控制,这个装置会刺激角鲨大脑内嗅觉控制区的左侧或是右侧,让鲨鱼根据信号作出反应,游向相应的方向。

  下一步,科学家们将把这一装置带出实验室。体内植有这种装置的蓝鲨将会从佛罗里达放归到海洋中。由于无线信号无法穿透海水,与鲨鱼间的联络工作将由能给300公里以外的鲨鱼发射声纳信号的美国海军声塔负责。

  另外一组由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的研究人员正致力于用植入式装置记录鲨鱼的大脑活动,从而搞清楚哪些神经元能接受声音、电流或磁场的刺激。

  这些信号将帮助鲨鱼游动潜行,并以食物作为奖励,因此,理论上鲨鱼将能在人的控制下进行侦察工作。

  这项特殊项目由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提供资金,正是这个机构开创了互联网这一平台,以实现便捷的交流。

  《新科学家》杂志说,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展的这项研究工作颇具争议,但该杂志同时也指出,把装置植入动物体内也可能会有助于医学研究。如果对大脑电信号有更多的认识,有朝一日,就可能通过植入式装置战胜瘫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