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加大海外情报收集力度 驻外间谍人数剧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防务官员23日称,五角大楼已开始加强海外情报收集力度,使间谍行动获得了很大的扩展,并使情报官员在军方的决策和战争计划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这些官员称,作为计划的一部分,五角大楼正在扩充驻海外间谍和特种部队的数量、增加在海外执行“卧底”任务的军官数量、并在全球各地的军事司令部内组建新的情报分
析中心。

  防务官员称,这些改变旨在提高五角大楼收集恐怖网络和被视作潜在对手的“流氓国家”情报的能力。秘密行动经常涉及向一些国家“嵌入”美国军人,而这些国家则对此则不知情。

  官员们强调,军方经常执行这样敏感的任务,但是以前的秘密行动的规模都很小。一位防务官员说:“这些秘密行动的数量目前已得到了很大的扩充。”

  防务官员坚持称,五角大楼并没有侵蚀中情局的传统领域,国防部自“911“后并没有获得执行“隐蔽”行动的新授权。美国政府可以否认知道这些“隐蔽”行动,“隐蔽”行动需要获得总统的授权。进行“隐蔽”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另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这些行动通常是由中情局特工执行的。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正在利用它所获得的在全球各地执行“秘密”行动的宽泛定义。“秘密行动”包括派出军事小组收集潜在对手的情报。与“隐蔽”行动不同的是,秘密行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影响外国的国内局势。防务和国会官员称,军方人员因此可以在事先不获得总统或者告知国会的情况下进入外国开展情报收集活动。

  自“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对五角大楼的情报收集能力持批评态度,并对国防部依靠中情局间谍向指挥官提供现实情报的状况感到很恼火。他于2003年下令对国防部的情报机构进行重组。

  四位防务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情报机构重组的情况。他们说,这些变化设想进一步扩大美军所开展的间谍活动。一些退役官员说,五角大楼和中情局就这一问题存在着摩擦。

  国防情报局中东事务前负责人、退役上校帕特里克说:“这是一场争夺地盘的斗争。这意味着国防部的秘密人力情报收集活动正在增加之中,而且它也不认为这属于中情局控制范围之内。”

  防务官员拒绝透露具体行动的细节或者讨论在哪些国家展开了秘密行动,但是他们的描述表明五角大楼正在试图改善在伊朗、朝鲜境内收集情报的能力。

  一位官员说:“我们将在这些潜在对手国家的领土内收集情报,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应对这一挑战还没有一个特别有效的方法。”(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