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国防部新条款允许美军特工对公众搞间谍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3: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4日电 定于本月21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将刊登文章,披露美国国防部动用军方特工在国内进行间谍活动的内幕。

  去年二月,两名美国陆军反间谍特工出现在德克萨斯大学法学院,要求管理人员拿出几天前一次伊斯兰法研讨会的出席者名单。这两名特工称,他们正在追踪那些提出过“可疑”问题的学生。一名接受这两名特工讯问的学生说:“我觉得自己就象在《法律和秩序》
(美国一著名犯罪题材电视剧集)里。”

  此事在德克萨斯大学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这让美国军方始料不及。陆军后来被迫承认这两名特工的行为超越了他们的权限。然而,五角大楼似乎并不打算限制军方特工的权力。《新闻周刊》通过某些渠道得知,在没有经过任何公开听证会或辩论会的情况下,五角大楼就将一些条款列入了向国会提交的一份议案,这些条款将极大扩展国防部在国内搜集情报的能力,包括召募普通百姓充当线人等。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在上个月的闭门会议上已经批准了这些条款。

  其实美国军方特工在国内搞间谍活动可谓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70年代,陆军情报特工就对反战团体进行过渗透,结果一些特工被对方识破而曝光。虽然这些对国内同胞的间谍活动不大光彩,但军方特工仍然是在严格限制规定下工作的:他们不得触犯“隐私法案”。此法案是水门事件后国会推出的法律,采取多项措施限制政府官员要求居民透露自己的姓名或其他信息。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此次批准这些条款,将使军方特工彻底扔掉头上的“紧箍咒”。一些参议员称,五角大楼情报机构今后将免受“隐私法案”的管辖,这使军方能更好地追踪恐怖分子。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写道,这些条款将允许军方情报特工在不泄露自己为政府工作的情况下“接近潜在的消息来源并从他们那里收集个人信息”。报告为特工的活动开脱说:“目前的反恐行动要求有极大的自由度,在国外和国内都是这样。”

  国防情报局官员称,他们对条款获得批准感到高兴,这样一来他们就能自由地对在国外旅行的美国商人和学生进行讯问。在记者的追问下,五角大楼发方人布莱恩·惠特曼非常不情愿地承认,这些条款对国内的反恐情报活动也相当有帮助。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新的世界里。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保护武装部队。”

  对推动这些条款最为热心的是北方司令部的一些官员,此司令部目前主抓“国土防御”。

  五角大楼律师坚称,法律仍然禁止军方特工们拥有国内执法权。然而分析人士普遍担心,条款的批准敲响了军方“秘密行动”的警钟。“这会给他们对美国人搞间谍活动的权力。而这一切都是在没有任何公开讨论的情况下决定的,是在黑幕中决定的。”(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