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爱尔纳·突击大赛冠军培养我军优秀侦察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8:54 解放军报
爱尔纳·突击大赛冠军培养我军优秀侦察兵(图)

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的中国侦察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冠军带出一批优秀侦察兵——记全军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某机械化师侦察连连长刘金成

  伍正华 本报特约记者 胡训军 本报记者 彭泽成

  2002年8月,爱沙尼亚,第九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赛场,来自美、英、中等12个国家的28支劲旅展开鏖战。

  我军第一位参加国际侦察兵大赛的地方大学生干部、从武汉大学计算数学系特招入伍不久的刘金成,成为赛场上一颗耀眼的明星:他与队友一举夺得14个项目中的7项第一,他用英语完成的侦察报告被竞赛组委会定为样板。

  走下国际领奖台,刘金成被破格提拔为广州军区某机械化师侦察连连长。

  从一介书生到国际冠军,靠的是出类拔萃的个人素质。刘金成从当连长那天起,又面临着一张新考卷——如何让自己的光和热去凝聚一个连队?

  3年过去了。刘金成这张考卷越写越精彩:在军区侦察分队比武中,侦察连获得5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在集团军侦察分队共同科目比武中,侦察连夺得了20个科目中的16个单项第一……

  从孤星闪烁到群星灿烂。刘金成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飞跃。

  让每一名战士的能量尽情释放

  走马上任,刘金成撂下背包,就参加连队10公里武装越野训练。

  山道弯弯,战士们沉重的脚步扬起一路风尘。跑了一会儿,刘金成发现,每当他跑到战士的身边,有的战士就突然加速把他甩开;有的战士突然减速,故意和他拉开距离……

  山路上的隔阂,是心理隔阂的写照。不久,刘金成就从种种迹象看出,战士们对自己是“敬而远之”。“连长是国际冠军,咱们一辈子也比不过他。”“连长这么优秀,肯定特别挑剔,离他远点,省得挨批……”一次,战士们的议论声飘进刘金成的耳朵,他心里觉得不是滋味。

  “战士信心不足,这是个大问题!”刘金成和指导员商量后,给全连战士讲了一课。一开口,他抛出的问题就紧紧抓住了战士的心:“为什么我入伍几个月,就能以30个科目全优的成绩获得参赛资格,并与队友一道扬威国际赛场?”

  迎着战士们火热的目光,刘金成给出答案:“不自信是人最沉重的负担。有什么样的信心,就有什么样的行动!”

  刘金成告诉战士们,新军事变革浪潮汹涌的今天,已经不是孤星闪烁的时代。新世纪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已经出现了英雄隐匿、凡人称雄的端倪。人脑与硅片的融合,客观上决定每一个战士都是战场上的作战单元,每一个战士都有希望成为明天的“战场之星”。

  最后,刘金成向全连战士倡议:“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让自己的能量尽情释放!”

  于是,一个“A计划”悄然实施:“梦之队”篮球队组建了,侦察兵独特的优势很快让连队的战士们难觅对手;“轻骑兵”文艺小分队成立了,集团军机关直属队春节文艺汇演,10个节目侦察连就占了6个;“海霹雳”训练尖刀班诞生了,集团军武装泅渡比赛,侦察连一下子出了8个尖子,比兄弟部队一个旅团还多……

  摘金夺银,士气大振,战士们时时处处都有种“侦察连的兵就是不一样”的豪气。连队雷达专业夜训,雷电交加,暴雨倾盆,但官兵们歌声、番号声震天响。在军区侦察分队比武中,侦察连一举获得5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为了鼓舞士气,刘金成还要求战士们“打败”连长。器械考核,刘金成第一个上,但做到单杠三练习就做不下去了,于是自罚俯卧撑100个。

  讲评时,刘金成诚恳地说:“虽然我在国际上拿过奖,但连队的不少基础科目我都没有接触过。我愿意向大家学习,我们一起进步。”

  “哗!”战士们拍红了巴掌。

  让科学训练锻造现代侦察兵

  小河边,连队露营。官兵脱下征衣,洗去一身汗水。夕阳下,刘金成浑身健美的肌肉块鼓着劲、闪着光泽,战士们纷纷喝彩。

  时隔不久,老兵退伍。浴室里,刘金成为几位老兵搓澡,发现他们身上有伤痕。顿时,他难过得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

  为什么自己和队友能在那场“没有死亡的死亡竞赛”中力挫群雄,却没有留下伤残,而有的战士却被训练伤困扰?

  刘金成平时不怎么爱看电视,但那晚,他却盯着电视上的体育比赛出了神。他在思考:“一个世界顶级运动员,要想突破零点零几秒的纪录都很困难。关键靠什么?……”

  关掉电视,他翻开新训练大纲、《运动生理学》教材细细研读。

  东方,渐渐露出鱼肚白。深吸一口黎明的晨风,一个思路在他头脑中变得清晰:未来战争紧张残酷,但是平时训练要讲究智慧。自己参加过国际侦察兵训练,应当把现代军事训练的新理念与新大纲的科学精髓相结合,让科学训练锻造现代侦察兵。

  刘金成把自己的想法与几名班长商量,班长们却不认可:“断砖碎瓶、格斗擒拿,侦察兵的训练难免磕磕碰碰,掉皮掉肉不掉泪,哪有这么多的婆婆妈妈?”

  刘金成胸有成竹。第二天,他集合全连,“科目:共同科目考核。方法:连组织,由难到易,连贯实施!时间:3小时。”

  结果,战士们目瞪口呆:全部合格的只有5人!

  战士们不服:“连长,你是不是太刁了一点?刚考完武装越野就考器械,当然不及格啦!”

  “没错,但是我们过去不是常常这样考吗?”刘金成循循善诱,“新大纲,新就新在它更科学、更贴近实战。我们以往过分偏重力量、耐力训练,忽视了爆发力、柔韧性训练。我们的一些老做法必须改一改!”

  极限训练,不能不讲科学。刘金成一番话,说得官兵们直点头。

  通过学习生理学知识,刘金成了解到,人的生物钟规律是早上体温高、血压高,而且肾上腺素比晚上高出好几倍,如果这时进行剧烈运动,不但训练效果不好,还可能出现心脏停搏。相反,早上思维敏捷,更加便于记忆。

  于是,他大胆改革早上一爬起来就进行武装越野等剧烈运动的老规矩,根据人体在不同时段的生理特点,让官兵早上学知识、上午练程序、下午练技能、晚上练协调。

  “定时打基础、全时练反应、超时练意志”。刘金成归纳的这套侦察兵“三时训练法”,很快大见成效:在集团军侦察分队共同科目大比武中,侦察连一举夺得了20个科目中的16个单项第一。同时,侦察连训练伤残率却逐渐降至为零。

  让信息化融入侦察兵智慧的头脑

  一次紧急夜间战斗科目演练中,刘金成命令侦察班对“敌”抵近侦察。前沿阵地,伸手不见五指。一名副班长发现新型微光夜视装备无法正常工作,满头大汗鼓捣了半天也没弄好,情急之下按了一下手电筒,暴露了目标。

  其实,原因很简单:装备仓库保管员平时只顾打扫清洁,而忘了定期对微光夜视装备充电维护。

  这支手电筒,让刘金成感到格外刺眼。他对战士们说:“如今,部队已经踏上信息化的‘风火轮’,但我们不少同志却还使着原始的‘双节棍’。没有头脑的信息化,再好的信息化装备也没有用。”

  当时,侦察连只有一台老掉牙的“486”微机,全连会打字的兵找不出几个。刘金成扔下一句话:“一年不上街,三年不恋爱也要买电脑”。

  于是,侦察连东挪西凑了4万元,再加上另外筹措的一笔资金,拉回了21台二手电脑,率先在集团军建起了电脑学习室、电子阅览室和局域网。与此同时,信息化学习也上了侦察连的“训练周表”,连队还定期组织信息化知识考核,战士评先创优,信息化考试成绩是最重要的“硬参数”。

  让侦察兵满是老茧的大手拿起鼠标,起初战士们比“张飞纫针”还别扭。但是刘金成说:“学会电脑还不算,还要学会搞革新。”

  成千上万只蝴蝶同时煽动一下翅膀,也会卷起一场风暴。刘金成给战士们鼓劲:“信息化建设,我们基层官兵照样也能整出点名堂来。”

  海上侦察,数字化高新装备容易受潮,以往连队往往压缩训练时间、减少训练科目。于是,刘金成在全连开展“创意大赛”,鼓励官兵突破这个训练瓶颈。结果,一周之内党支部就收到战士数百条建议。最后,他们研制出一套海上模拟训练器材,成倍提高了训练效益。后来,这一成果获得了总部技术革新奖。

  某新型装甲侦察车配发后,刘金成又主动请缨,牵头挑起情报信息要素综合集成训练课题研究的重担。当时,最大的困难是缺少电子地图,如果到研究所定制,至少要数十天。这时,刘金成大学数学系毕业的优势显露出来,他用一种超常规的操作程序,研制出代替电子地图的办法,让情报信息的收集、处理、传输、分发实现了实时无缝对接。

  在刘金成的带领下,侦察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小明星”。记者在侦察连采访时,从光荣榜上抄下这些耀眼的名字——

  连队局域网“独行侠”陈涛被集团军侦察情报网聘为“网主”,战士何远明成为军区有名的新装备维修尖子人才,战士韦壮全退伍后考上

武汉大学计算机系。3名班长自主开发出“外军知识学习及测评软件”,为连队被军区评为“学习外军知识示范连”立下汗马功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