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随意拷贝军用软件影响部队正常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编者按:官兵进行软件开发,是部队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新课题。目前,一些部队官兵进行软件开发的热情很高,研制出品种繁多的军用软件。但是,由于管理工作滞后,引发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篇调查报告提醒我们,要把软件开发管理摆上重要位置,真正让计算机软件开发做到规范有序。

  软件开发五花八门难兼容

  火炮快速反应系统、政治教育思想调查评估系统、战士伙食标准定量系统……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官兵积极开发各种软件,成为当前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新景观”。

  记者在广西军区部队采访时,发现了软件开发中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某教导队开发了一个体能训练成绩测试系统,某边防团带回去使用,计算机显示已安装完毕,结果电脑里还是啥也没有;某团卫生队开发了一个士兵体检系统软件,一些兄弟单位拿回去使用,刚装进计算机就“死机”。一查,原来是与计算机

操作系统不能兼容;某边防团司令部开发的软件到政治处电脑上安装时,出现大量乱码……

  今年初,广西军区通信部门专门组织人员调查软件开发情况,发现一些部队开发的软件大都只能在自己的计算机上使用,其他单位使用相当困难。

  种种迹象表明:兼容性差,难以共享,成了一些部队军用软件开发的一个“通病”。

  软件为何只能“自己开发自己用”

  这些软件之所以只能“自己开发自己用”,根本原因是没有按照软件开发标准设计程序。软件开发,国家有国家的标准,军队有军队的标准,为什么一些单位不按照标准开发呢?

  软件开发人员素质是个“瓶颈”。某部工程师李向春告诉记者,计算机的软件开发涉及的技术问题十分复杂,要确保开发的软件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软件开发人员必须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功底,既要全面掌握当前计算机使用的一般要求,还要能预测计算机使用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但是,目前有些部队的软件开发人员,还不能完全具备这样的素质。

  官兵对软件开发的期望值较低。某团作训股杜参谋说:部队官兵开发软件,主要目的是方便工作,并不想获得什么科研成果。因此只要在自己的计算机上能运行,一般就不再考虑兼容性。这也造成一些同志明知自我开发的软件并不完善,但能用也就“凑合用”。

  外请专家不熟悉部队

信息化体系。记者还了解到,在自我开发软件的过程中,不少部队邀请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帮忙设计。有些专家固然是行家里手,但是对部队的信息化体系不熟悉,难以全面考虑软件的使用和推广,整体效能难以保证。

  “软问题”给战斗力造成“硬伤”

  去年,某边防团组织山地防御战术演习,作训股从兄弟单位拷来陆军山地作战防御系统软件,准备在演习中使用。演习开始,他们发现这种系统无法与指挥网兼容,作战命令发不出去。

  当时,国防科技大学一名网络专家正在部队调研,当即指出:计算机软件开发必须统一标准。如果软件之间相互制约,或者不能兼容,必然导致网络不畅通,信息传输不畅。“软问题”不光是“不方便”,关键时刻也会给战斗力造成“硬伤”!

  专家的忠告,促使广西军区部队正视软件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广西军区领导要求,各级要像抓武器装备管理一样抓好软件开发的管理,今后软件开发由军区统一研究、统一标准、统一组织。他们还认真评估了官兵目前掌握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能力,参照国家标准和军队标准,印发了《软件开发标准与规则》,要求官兵开发软件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同时,他们与全军12所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加强自我开发软件的后续和动态维护,完善软件的使用功能,并定期设置战术情况,检查自我开发软件的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