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一俊不能遮百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8:37 解放军报

  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 戴英森

  不知现在怎样,前些年部队每年都要招一些有各种专业特长的新兵,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特长兵”。1974年底,我就是作为一个“特长兵”来到部队的。然而,使我没料到的是,我这个让人羡慕的“特长兵”却给我带来了许多苦恼,同时也给了我走向社会的第一次人生感悟。

  入伍前,我喜欢打篮球,而且代表地区参加过全省“中学生篮球运动会”。刚到新兵连不几天,排长就给我发了一套篮球运动服和一双回力牌运动鞋,并通知我被选入团里篮球队了。不仅如此,我还会画画,写得一手漂亮的美术字。后来,部队一有赛事就通知我参加;一有出板报、墙报的任务都首先想到让我来完成。一次次比赛,一期期板报,让我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许,同班战友看我的目光都充满了敬佩和羡慕。

  得的表扬多了,我不禁有些飘飘然,心想只要发挥好特长就够了,其他工作放松点没关系,一俊遮百丑嘛。于是,我常常以要参加比赛或是出板报为由,不参加集体活动,工作也开始偷懒,训练不刻苦,成绩明显下滑。记得一次打完比赛回来,班长通知我说晚上有一班哨,别忘了。我撒谎说打球时扭了脚,不能去上哨,说完就蒙头大睡到天亮。第二天早上听同班的一个老乡说,昨晚班长将我不愿上哨的事报告给了排长,后来是排长替我站的哨。一听这话,我心里咯噔一下,因为我们排长也是团里篮球队的,而且是主力队员,昨天下午的比赛他还打了个全场,按理说比我还累。

  很快,在一次班务会上,大家对我提出了批评:说我不干好本职工作,骄傲自满,拖了全班的后腿。对大家的批评,我怎么也无法接受,总认为是他们嫉妒我,于是一赌气把

球衣球鞋退给了排长。对此,排长并没有过多地批评我,而是首先表扬我发挥特长为新兵们争了光,但同时又给我讲清了发挥特长和提高综合素质的关系。后来我才知道,排长不仅仅是团里的“篮球名将”,还是响当当的训练尖子和优秀排长。

  在排长的开导鼓励下,我又愉快地穿上了球衣,拿起了画笔……今天回想起来,这些特长使我的军旅人生更加丰富多彩,但我更自豪的是,我没有因为有特长而认为自己“特殊”,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想,如今有各种特长的新兵会越来越多,希望大家正确看待自己的特长,让它真正成为成长进步的阶梯,而不是在工作中投机取巧的砝码。

  编辑寄语  欧灿

  的确,现在很多新战友都有各种各样的特长,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在此想提醒一下大家,列宁说过:“人的缺点通常同他的优点有关。一个人的缺点仿佛是他的优点的继续。”也就是说,长处和短处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有人问一名威震武林的剑客:“剑短一分,险增三分,别人的剑长都是三尺三寸,你为何要用只有一尺长的剑呢?”剑客回答:“正因为我的剑短,所以才时刻提醒自己勤练剑招,以剑招之长补兵器之短,把劣势转化为优势。”与此相反,如果我们指望“一招鲜吃遍天”,忽视了自己的短处,就容易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