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工兵连鱼汤里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8:11 中国国防报

  唐 涛

  这是20世纪90年代初发生在连队里的一段故事——一场与我有关的“爱心计划”和与连队有关的翻身仗。

  那年年初,我从师机关到师直工兵三连任政治指导员。实在讲,到这个连队任职,
我心里直犯嘀咕,该连已连续6年没达标、连续6年无一人立功、连续6年干部无人晋升、连续6年战士无人考上军校。我能干好吗?

  春节前夕,爱妻带着两个月大的儿子来队探亲。看到她身体还很虚弱,奶水又不足,忙于工作的我心里干着急但没招。后来的情况有了变化。

  一天,两天,三天……连着好几天我都发现妻子喝上了清鲜的鲫鱼汤,而且每天炊事班的桶里总有几条鲜活的鲫鱼备用。我有些搞不明白了:连队驻在山沟沟里,离城镇有几十公里,平时都是师后勤服务中心每半月开车送一些冻肉、冻鱼、土豆、白菜之类的长期耐存食品,一般很少去集市上买东西,这寒冬腊月哪来的活鲫鱼?我随即询问通信员和连队干部,可他们的回答都是摇头。

  这里头肯定有秘密!

  一天中午,我和往常一样带领着连队官兵到野外进行土工作业训练。一切安排就绪后,我借故返回了连队。刚踏入连队的大门,老远我就看见炊事班的几名战士有的拿着脸盆、有的拿着竹竿、还有的拿着蚊帐出发了。

  他们这是去干什么?我不解地尾随其后。

  此时正是三九严寒季节,地上满是积雪。大约40分钟后,他们在一个不太大的天然池塘边停下了脚步。炊事班长姜建书很娴熟地脱鞋、踏雪、撑竿、拉蚊帐下入水中。明白了一切的我赶紧从几十米外向他们高喊:“快上来,这么冷的天下水是要生病的!”待我跑到池塘边时,姜建书他们已十分麻利地捞到了两条鲫鱼。

  几双冻红的大手与鲜活雪白的小鱼形成“靓丽”的对比,定格在我的瞳孔。此景此情令我真不知说什么好。还是姜建书先开口:“指导员,你怎么来啦?……是不是通信员告诉你的?他可是答应了要‘保密’的……指导员,你从师里刚下来那阵子又白又胖红光满面的,可到连里时间不长你黑了也瘦了,全连官兵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如今嫂子来连队过年又跟着受苦,我们就想弄点营养的东西给嫂子补补。连长和高排长他们四处勘察才发现这个鱼塘,这不就来了。不过你放心,我们没有违犯群众纪律。这个池塘是自然资源,没有单位和个人承包。你就让我们替全连的官兵为你做点事吧……”

  这家伙一口气解释个不停。而我无语,眼睛有些酸……

  原先一直担心干不好的我猛然间增添了信心。就在这一年,我和全连官兵共同努力打了个翻身仗:连队被师评为“先进达标连”,我被师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并荣立三等功。

  也是在这一年老兵退伍时,姜建书等退伍老兵向连队党支部提出心底的渴望:想在连队的那面锦旗下照张像留作纪念。

  每个人都在照片上留下了自豪的笑,同时深刻在每个人心间的便是这些荣誉背后那份真挚、朴素的战友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