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机房“小夜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22 解放军报

  邹维荣

  2月27日 多云转阴 北京军区某通信总站女兵六连

  今天凌晨零时,我被特批随女兵进机房跟班值勤,从此刻起到8:00结束。我既兴奋又自信。兴奋的是,我与女兵有一次在岗位上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自信的是,十年前我干过这一行,在她们面前我不是外行。

  但没想到,往昔插拔式机台已变为智能人工总机,塞绳、塞孔、监听键、电话拨盘已被电脑按键代替。我心想,条件变好了,值勤可能会比较轻松。但没想到,女兵们的那根弦绷得更紧了。我坐机台位置,往右依次是领班员二排三班班长吕晓玲,话务员彭飞、斯琴、余签羽、关婷婷、刘小丽。

  凌晨2:00,隔10分钟、20分钟“蹦”上几个电话来,到凌晨3:00几乎没有什么电话,除了机器嘶嘶的电流声,机房一片寂静。23℃和43%RH的适宜温湿度,使我感受到难以抵挡“睡虫”侵袭,眼皮止不住地“打架”。我揉了揉酸涩的眼睛,看到坐姿端正的女兵们还专注地盯着电脑荧屏,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吕晓玲说:“平时大都是这样,但不知道何时会突然有情况,脑中那根弦必须时刻处于等待和准备状态,什么时候也不例外。”她去年除夕在机台上吃的年夜饭,四班刘玮也是,已连续两年了。最怕的还是夜间有等级电话,都知道后果的严重性,所以女兵有比白天更高的警惕和敏感。闲下来,女兵说,“偶尔,也透过窗子,偷偷看一眼眨眼睛的星星。”

  一说起军营训练,很多人可能想到的是训练场上的刺杀格斗、龙腾虎跃,女兵说,三尺机台就是她们的训练场和战斗“阵地”,看似宁静安详却暗藏“战机”,不敢有一丁点的闪失。因为,训练场上的失误可能是一个人的失误,但在这里就可能关系到一个作战信息的生成、一项重要任务指示的传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