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251医院推进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8:59 解放军报

  卫勤保障插上数字化翅膀——北京军区251医院推进信息化建设纪实

  陈江文 陈冉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蒋顺利

  北京军区251医院充分运用网络化管理系统,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医学图像数字化、床旁信息采集无线化、数据传输网络化、全程监控可视化和信息资源共享。在第四届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技术展览会上,该医院作为全军部队医院的惟一代表,展示了他们的数字化建设成果。

  就医乘上“特别快车”

  笔者在该

医院门诊部发现,昔日排长队挂号、就诊、取药的现象已不复存在。笔者以患者身份体验了一次就医全过程:在挂号处,护士输入ID卡号挂号,计算机将病人的基本信息传递给门诊医生;很快,患者的资料即显示在医生的电脑屏幕上,且各类药品的价格、库存数量等信息也一览无余。医生在微机上开具处方后,点击鼠标将指令发送到医院收费处,收费处收费后又将指令传输给药房或检查科室。药房的电脑屏幕上随即出现患者的姓名和所需药品。相关检查科室同时也收到患者信息,并按照信息提示,将检查化验后的图像资料传输到门诊医生工作站,医生根据收到的信息对患者对症治疗。这样,挂号、就诊、检查、收费、取药等事项均在信息传输中完成。据介绍,为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该医院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435个数字化医护工作站,引进、开发了电子病历、检查检验信息双向传输、患者知情择医评医等58个系统模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诊疗实施“网上作业”

  几年前,该医院的各项诊疗活动还沿用传统的方法,医生白天开展手术、查房,晚上书写病历,忙得不亦乐乎。

  如今,医生接诊病人后,通过电子病历系统10多分钟就完成首程病历记录。护士也摆脱了传统的病历医嘱转抄、核对等繁琐程序,凭借护士工作系统,在键盘上按个确认键就可直接通过网络接收医生传输的医嘱。

  现在,病人做完CT、核磁共振等检查,只需等待3分钟,就可随时通过各种指令,将影像资料利用网络发送到医生电脑上,医生几分钟后就能看到检查结果。

  管理实现“全程监控”

  作为驻军中心医院,251医院每天诊治病人上千人次,手术数十台次,药品进出库价值近百万元。如何实时掌握全院的工作动态,确保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这直接关系着医院的全面建设。

  该院从1999年开始依托局域网,逐步建立和开发了数字化绩效管理系统。从管理、医疗、护理、服务、保障5个方面,按照质量、效率、效益制定了70多条考评内容及标准,在各个信息发生点就能够对各项工作质量情况实时采集、自动汇总,实现了绩效考评的自动化、程序化。现在,机关人员坐在办公室便可依据采集到的数据,对医疗工作全过程进行监控,随时了解到每个医生主管病人的管理信息、药品信息、手术情况等所有临床资料,察看到全院各部门的人员变动、药品流动、经济收入、医疗质量、收治周转及医德医风情况。

  先进的数字化监控管理手段,规范了医疗行为,提高了医疗质量,有效避免了医疗事故的发生。去年3月,急诊室在对一名因遭遇

车祸而出现失血性休克的伤员进行抢救时,因为伤员伤情重、情况紧急,在实施输血时忽略了对病人进行输血前必要项目的检查。医务处人员通过网络调阅住院病人病历时,发现了这一疏漏,马上对医生提出警告,并采取了补救措施,从而消除了医疗事故隐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