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正确处理信息化建设与全面建设的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8:02 解放军报

  叶万勇

  探究北京军区某防空旅的经验可以发现,他们搞信息化建设并非“单打一”,就信息化抓信息化,而是把信息化建设与全面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在全面过硬的基础上抓好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建设的牵引下推动部队全面建设,较好地实现了从政治到军事、从指挥到保障、从教育到管理的整体联动,全面跃升。防空旅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正确把握和处理信息化建设与部队全面建设的关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质量和效益的一个重要方面。军队信息化建设与全面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部队全面建设的整体过硬,才能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保证;只有在信息化建设的引领下,才能不断提高部队全面建设的层次和质量。二者紧密联系、相互统一、相互促进、不可分割。我们既要把信息化建设这项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也要注意兼顾部队各项工作,力求做到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信息化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方向,也是部队全面建设的主导。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新军事革命实质上是一场军事信息化革命,谁拥有信息优势,谁就拥有打赢现代战争的主动权。当今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军事战略,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力争抢占综合实力竞争的制高点。当前,我军正处于机械化任务尚未完成、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的特殊阶段。如果不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就无法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拖整个部队全面建设的后腿。因此,必须乘势而上,着眼军事斗争准备需求和军队建设的长远发展,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以信息化引领部队全面建设。

  “引领”不等于替代,搞信息化不能脱离部队全面建设特别是基础建设,就信息化抓信息化。应当看到,全面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全面建设搞不好,基础比较差,信息化建设就成了空中起楼、沙上建塔。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抓好全面建设,夯实各项工作的基础。同时,也应看到,新世纪新阶段的全面建设要有新起点、新内容、新标准。在新形势下打牢部队建设基础,不能原封不动地照搬老经验,而要围绕信息化建设全面打基础。部队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工作都与信息化息息相关。信息化手段提供了解决部队教育训练难点的新办法。比如,过去训出一个导弹操纵手需要8个月;现在,在模拟训练中心,两个月就可练成。过去加强重要部位警卫,常常加岗加哨养警犬,现在建立起集可视对讲、多层报警、远程控制于一体的安全防范网络系统,就能够实现全天候监控。网上授课、网上训练、网上购物、网上事务公开等新事物的出现,起到了推进部队全面建设的作用。实践证明,只有扎扎实实打好全面建设的基础,才能为推进信息化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只有以信息化来带动,部队全面建设才能做到整体跃升。

  在信息化条件下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就要把信息化建设与落实“五句话”总要求结合起来,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抓建设、打基础、谋发展。在实际工作中,要把信息化设施建设与部队基础建设结合起来,防止单纯就“网”建“网”、一味攀比、盲目投资等倾向,做到既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又符合部队全面建设需要;把信息化指挥平台与军事训练设施结合起来,完善各级电化训练中心,建设虚拟式信息战训练场,加快虚拟训练软件、器材、模具的研发,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效果;把培养信息化人才与部队全面建设所需要的人才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官兵的素质和技能。总之,我们应当统筹兼顾,把信息化融入到军事、政治、后勤、保障、人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