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朝鲜战争后留在中国的美军战俘最后的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45 中青在线

  他们选择了中国——朝鲜战争后留在中国的美军战俘最后的命运

  1953年末至1954年初的那个冬天,有21名在朝鲜战争中被中国军队捕获的美军战俘,选择在中国居住而不是回到美国。他们的行为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许多美国人指责他们是叛国者,就连他们的家人也不理解。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们的命运怎样了?

  他们选择了中国

  1953年6月27日,朝鲜战争结束,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了一项新政策,就是战俘“自愿回国”。这与《日内瓦协定》不同,根据《日内瓦协定》,战争结束后,交战各方要把战俘全部交换,而杜鲁门的政策是允许战俘在“90天的冷却期”里做出自己的决定,可以选择回国,也可以选择留在战争所在国,还可以选择到某一个交战国。结果,有21名美军战俘拒绝返回美国,他们选择到中国去。他们的行动在美国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许多人指责他们是叛国者。

  一开始,在4300名美军战俘中有23人决定到中国去,另外还有1名英国人、几名比利时人以及350名南朝鲜人也选择到共产主义国家去。当时的美军战俘霍金斯回忆说:“他们告诉我说,如果我愿意,我可以到中国去,我当时就说:‘嗨,那太酷了。’”

  1953年冬天,威尔斯、威尔逊、霍金斯和其他想要到中国的战俘被卡车送到了板门店附近的一个军营,他们一到那里就高唱《国际歌》,而那里的美国士兵则用口号回应他们,这些士兵高喊:“上帝保佑美国。”

  这些想到中国去的战俘并没有马上被送到中国,而是给了他们90天的“冷却期”进行思考,在这期间允许他们改变主意。最后,爱德华·迪肯森和克劳德·巴彻勒改变了主意,决定回美国。令人唏嘘不已的是,这两人的命运似乎比其他人更惨一点:他们一回到美国就受到了军事法庭的审判,迪肯森的罪名是“私通敌人”以及作为战俘行为不当,他被判刑10年。巴彻勒的罪名是“私通敌人”,被判终身监禁,后来刑期减到20年。不过,他们两人最后都只服刑3年就被释放。

  1954年2月24日凌晨4点,天气又黑又冷,一列火车带着这21名美国战俘驶过鸭绿江进入中国境内,他们先到了太原,之后,一些人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语言和政治,另一些人则直接进了工厂或者农场。

  开始的新奇感过后,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中有的人开始想家,并通过各种途径回到美国。

  到中国寻找和平

  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有些美国人认为在他们被关押期间,中国军队对他们进行了洗脑。但是大部分人选择到中国去的真正原因,却是当时美国国内浓厚的麦卡锡主义(指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卡锡于1951年~1954年间发动的反共以及迫害民主进步力量的法西斯行径)和冷战气氛。

  针对有人说这21名战俘被中国军队洗了脑,威尔斯在他的回忆录中说:“他们并没有用电极刺激我们的头部,也没有把我们变成一个机器人听从他们的命令。他们慢慢地,一步一步,一个观念一个观念地感化我们,让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解开了人类幸福的秘密。”

  他们中大部分人是在贫穷的家庭中长大的。威尔逊是在一个南方小村里长大的,家里有8个孩子,他是老大,当地大部分的人以种菜为生,或者到当地的磨粉厂打工。不仅如此,这21人中大部分还生活在因父母离异导致的破裂家庭中。在当时,离婚还不多见,所以这样的家庭背景无疑影响了他们的性格,进而影响了他们的决定。

  一等兵阿列·佩特选择到中国的理由是“寻找和平”,他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在美国,不可能为和平而战,任何想为和平而战的人都会被告发,最后被杀死。”斯科特·拉什说得更明白:“我决定为和平而战,而中国是惟一能让我自由地为和平而战的地方。”

  莫里斯·威尔斯在自传中阐释了他对中国的理解,他说:“在被俘虏前,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可怕的暴政国家,可是我在战俘营中接触到的一切却完全不同,一切都很好,他们让我们住在一起,安排得非常周到,所以我就想,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到中国去。”后来,他如愿以偿了。  

  21名美军战俘命运备忘录

  ,这21人中已经有12人死亡。幸存的人并不愿意接受采访,他们甚至都不愿意被人发现,接受采访的人也都要求不透露他们现在的居住地。

  他们惟一的希望就是安度晚年。

  1.克拉伦斯·亚当斯

  (Clarence Adams)

  亚当斯是一个非洲裔美国人,他选择到中国去的真正原因是厌倦了美国的种族歧视。事实上他1947年加入美国陆军的原因,也是为了躲避警察对他的折磨。他因与一白人男子发生争执而受到了美国警察的不公正对待。到中国后,他在武汉大学学习,并在那里结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林。在中国居住期间,亚当斯当翻译,而且到处旅游。1966年,中国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对他的政治迫害越来越严重,他和妻子只好悄悄地回到了美国。但是他们在美国的日子也非常艰难。他背着叛国者的恶名生活,找不到工作,而且经常遭到政府官员的审问。1970年,他在家乡孟菲斯成功地开办了一个美式中国菜饭店,生活才有了转变。他于1999年去世。

  2.霍华德·亚当斯

  (Howard Adams)

  亚当斯的老家是得克萨斯州,他到中国后在一家工厂上班。他和詹姆斯·温纳瑞斯是仅有的两个“文革”后仍留在中国的战俘。上世纪90年代,亚当斯还住在中国,他一再拒绝接受采访。

  3.艾伯特·贝洛姆

  贝洛姆是比利时人,十几岁时随母亲移民到美国,贝洛姆离开中国后回到了比利时。

  4.奥索·贝尔(Otho Bell)

  1954年,贝尔以及刘易斯·格里格斯和威廉·科沃特被分配到中国一个偏远的集体农场工作,他们后来到了北京,在中国生活了一年半后回到了美国,是21名美国战俘中最早一批返回美国的人。1955年7月,他们一回到美国就被陆军逮捕,并被关了3个月,后无罪释放。贝尔回到美国后有酗酒问题,他死于2001年7月。

  5.塞缪尔·大卫·霍金斯

  (Samuel David Hawkins)

  霍金斯来自俄克拉何马,在中国期间就读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到武汉汽车配件工厂工作,中国留给他的记忆是美好的,但两年半以后他还是决定回到美国。他的朋友和家人不知道美国军队已经给他贴上了“告密者”的标签,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迈克·华莱士曾问他是不是个间谍。最近,他为美国的“发现”频道拍摄纪录片《他们选择了中国》而再次来到中国。

  6.理查德·科登

  (Richard Corden)

  科登于1958年从中国回到美国,但宣称他依然喜欢共产主义,而且认为共产主义中国最终会赶上美国。

  7.威廉·科沃德

  (William Cowart)

  他与贝尔和格里格斯一起从中国的一个集体农场回到美国,被美军逮捕,后被无罪释放。他与所有人失去了联系。

  8.鲁弗斯·埃伯特·道格拉斯(Rufus Elbert Douglas)

  得克萨斯人,到达中国后几个月就死了,尽管有关他的死因报道多种多样,但都认为他是病死的。

  9.约翰·罗德尔·杜恩

  (John Roedel Dunn)

  杜恩在中国生活期间与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姑娘结了婚,后来两人一起到了捷克斯洛伐克。

  10.安德鲁·福图纳

  (Andrew Fortuna)

  福图纳是

二战老兵,在朝鲜战争期间获得过两枚铜质奖章,1950年在朝鲜战场上被俘。1957年从中国回到美国,死于1984年。

  11.刘易斯·格里格斯

  (Lewis Griggs)

  格里格斯与贝尔和科沃特一起从中国农场回到美国后情况还不错,1959年他在斯蒂芬·奥斯汀学院学习,主修社会学。他死于1984年。

  12.阿列·佩特(Arlie Pate)

  佩特曾在中国的一家造纸厂工作,1965年与亚伦·威尔逊回到美国,1999年去世。

  13.斯科特·伦纳德·拉什

  (Scott Leonard Rush)

  与一位中国姑娘结婚,后来两人带着孩子回到美国,如今退休在家。2002年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他说自己很好,但却拒绝接受详细采访,因为担心他的朋友和邻居知道他的过去,他说他不想再被人叫做叛国者。

  14.洛厄尔·D·斯金纳

  (Lowell D. Skinner)

  斯金纳来自俄亥俄州阿克伦城一个工人家庭,在中国居住了10年,在济南一家造纸厂工作,1956年与一位中国的中学教师结婚,1963年回到美国,但在自己的家乡受到了敌视,一年内被逮捕了3次,而且成了一名严重的酗酒者。1995年去世。

  15.劳伦斯·苏利文

  (Larance Sullivan)

  苏利文来自内华达州,在中国期间就读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1958年回到美国,2001年11月去世。

  16.理查德·坦尼森

  (Richard Tenneson)

  坦尼森于1955年12月回到美国,曾在“青年商会”做志愿者。2001年8月去世。

  17.詹姆斯·维内里斯

  (James Veneris)

  维内里斯到中国后居住在济南,在一家造纸厂工作了10年。1963年,他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1966年毕业后成为一名忠诚的毛泽东主义者。在“文革”中,他参加集会游行,张贴大字报。尽管他热情地投入到“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们仍指责他是美国特务,是他的工友们保护了他,周恩来总理也宣布说维内里斯是一个“国际主义和平战士”,不能受到伤害。在中国期间,维内里斯先后与3名中国女性结婚,生有两个孩子,他也许是到中国的21名美军战俘中最喜欢中国的人。从工厂退休后,他到山东大学教授英语,他是21人中惟一一个一直在中国居住的人。2004年,维内里斯在中国去世。(见下图)

  18.哈罗德·韦布

  (Harold Webb)

  在中国期间,他与一位波兰姑娘结婚,1960年他们移居波兰。1988年,回到美国,目前生活在美国的南部地区。

  19.威廉·怀特(William Whit)

  怀特学习了中文,并在北京获得了国际法学士学位。1965年,他与中国妻子和两个孩子回到了美国,后来在纽约北部的一个农场里工作。

  20.莫里斯·威尔斯

  (Morris Wills)

  1951年5月当的俘虏。据他在1966年出版的自传中说,他之所以拒绝回家,是因为对杜鲁门总统撤了他的偶像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的职务不满。在被俘后的两年里,他越来越感到被美国政府抛弃。1954年,威尔斯到北京居住,7年后与一位中国姑娘结婚。1965年他回到美国。在中国期间,他是一名翻译。回到美国后,他在

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工作,而且是纽约尤蒂卡学院的图书管理员。

  21.亚伦·威尔逊

  (Aaron Wilson)

  1956年,威尔逊从中国回到美国,在一家造船厂当重型设备操作员,现已退休。 (贵余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