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抗美援朝战争之中国空军傲气雄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 11:20  世界新闻网
中国空军战机追逐美军F-86
中国空军战机追逐美军F-86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丁邦昕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已经整整50年。50年前朝鲜的天空,曾经洒满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士们的鲜血。年轻的中国空军以他们的英勇作战,为迫使美国早日签署停战协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历史作证,我志愿军空军前辈们才是名符其实的傲气雄鹰。

  新中国建国伊始,毛泽东主席就对拟任第一任中国空军司令员的刘亚楼说:“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民解放军要“从陆地上天”。

  英明伟大的决策

  这个伟大的决策源于高瞻远瞩和深思熟虑。早在1938年1月,党中央就从红军中抽调了数十名干部到新疆学习航空,为日后组建空军准备了骨干。1946年3月,我军在东北利用缴获的30多架日军飞机,建立了我军第一所航校——史称“东北老航校”。1949年11月11日,党中央正式在陆军基础上建立空军。人民空军成立仅仅一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空军毅然投入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

  战前双方数字对比

  美国在朝鲜战场上投入了大量空军兵力。到1950年10月底,连同海军舰载机在内,共有14个联队(大队),各型作战飞机1100余架投入到朝鲜战争中来。其中,战斗机联队2个,战斗轰炸机联队3个,轻型轰炸机联队2个,中型轰炸机联队3个,海军陆战队航空兵联队1个,海军舰载机大队3个。此外,英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在朝鲜战场上也投入了少量空军兵力,李伪军还有飞机100余架。美军飞行员飞行时间有1000—2000小时,喷气式飞机上的飞行时间200—300小时,大部分飞行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

  战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仅有各型飞机近200架,2个歼击机航空兵师,1个轰炸机团,1个强击机团。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不到100小时,在喷气式飞机上飞行时间只有20—30小时。

  首战告捷

  尽管敌我对比在数字上相差十分悬殊,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还是投入了抗美援朝作战,并很快就取得了首次空战的胜利。

  1951年1月21日上午,美空军F─84战斗轰炸机20架,轰炸朝鲜平壤至安州铁路线,企图阻止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供应。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28大队大队长李汉,率队迂回到4架美机左侧400米处,瞄准美长机开炮,将其击伤。这是志愿军空军第一次取得击伤敌机的战果。

  8天后,也就是1951年1月29日下午1时许,美军16架F─84飞机企图攻击朝鲜安州火车站和清川江大桥。4师28大队大队长李汉再次奉命率8架米格─15飞机迅速飞向战区,在定州以西发现一批美机在活动。28大队背对阳光,迂回到美机后方。李汉乘敌不备,令2中队掩护,率1中队向上层8架美机攻击。美机慌忙向左右转弯摆脱,李汉紧跟左转的4架美机作急转弯,顺势咬住1架,将其击落。位于下层的8架美机企图反扑,被2中队猛烈的炮火驱散。李汉在追击中又击伤美机1架。

  各阶段空中战役

  在苏联的援助下,中国空军很快获得了一批米格-15战斗机。拥有了先进的战斗机,志愿军空军如虎添翼。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连续发动5次战役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被赶回了38线以南。眼看吞并整个朝鲜半岛的企图无法实现,美国才认识到朝鲜战争是无论如何也打不赢的,谋求停火、停战才是唯一的出路。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举行。然而,由于美方仍然还幻想以停火谈判为掩护继续强占地盘,因此谈判很快陷入僵局。接下来,美军为瘫痪志愿军,集中其空军力量发动了以破坏志愿军铁路运输线为目标的所谓大规模“绞杀战”我志愿军空军更大规模的战斗正是发生在停战谈判开始以后。

  反敌“绞杀战”

  1951年8月18日,美军发动所谓“夏季攻势”,其空军开始实施以空中封锁我铁路线为目的的“绞杀战”,轰炸朝鲜北部铁路。为此,美军将在朝鲜的空军兵力增至19个联队、1400多架作战飞机。针对美空军的疯狂行为,我志愿军空军开展了反敌空中封锁的作战。

  1951年9月至1952年5月,我空军先后有9个师18个团的歼击机部队和2个轰炸机师的部分部队轮番参加战斗,从打敌分散的小机群,到打敌大机群。这期间我军共击落美机123架、击伤43架。我空军夺取了清川江以北与鸭绿江之间的制空权,在这一空域开辟了美国人所谓的“米格走廊”,有力地保护了我志愿军地面部队的后勤补给线,取得了反“绞杀战”的胜利。

  保卫重要目标

  美空军历时10个月的“绞杀战”失败后,又于1952年夏,将空中突击的重点转向朝鲜的重要工农业设施和城镇。从7月上旬开始,志愿军空军遵循“以保卫重要目标为主”的方针,主动出击,积极寻找敌机交战。我空军出敌不意地深入到平壤、镇南浦、元山一带打敌战斗轰炸机小机群,钳制和削弱其兵力,挫败美空军的轰炸行动。

  1952年秋,美空军出动大批飞机,企图轰炸拉古哨发电站及新义州江桥。志愿军空军于11月2日,运用诱敌战术,在宣川、定州地区吸引数十架美F─86战斗机,与之空战,掩护友军空军击落美机14架。15日,我空军运用迂回战术,集中在一空域内夹击敌机,击落美机4架。

  1953年春,美空军经常每日出动3到4个大机群,重点轰炸清川江桥和大宁江桥。志愿军空军则不断以小机群、多梯队连续出击,频频越过美军F─86战斗机组成的所谓“阻击屏障”,前伸到清川江和平壤以南空域,打击敌战斗轰炸机,迫使美机中途弃弹南逃。志愿军空军保卫重要目标的战斗,一直持续到停战前夕。越打越强

  中国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边打、边稳、边建”,实现了在战争中发展壮大的预期目的。到战争结束,我空军已经拥有25万人、27个师、3000多架飞机,其中有好几个师装备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米格-15“比斯”飞机。几乎在“一夜之间”,中国空军就成为仅次于美国、苏联的世界第三大空军。如此令人吃惊的发展速度,在世界空军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一个刚刚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在战争废墟基础上建立的新中国,其军队在科技巅峰的空战领域,靠无私无畏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非凡的智慧、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迎击世界强国的挑战,终于取得了“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辉煌战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