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来军事博物馆寻坦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21 京华时报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来军事博物馆寻坦克(附图)

老人在军事博物馆内寻找他当年缴获的那辆坦克,为其抗美援朝中缴获战利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曾用5发炮弹击中4辆坦克

  昨天下午1点半,一名身体健壮的老人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挨个观察展示的坦克。老人背着手,腰板挺得直直的,嘴里喃喃自语:“是这个?不像,这个没有架冲锋枪。”

  老人叫汪明山,家住湖北,今年82岁,参加过抗美援朝。在1953年的一次战役中,汪
明山以5发炮弹击中4辆坦克,缴获1辆,立了一等功。昨天,汪明山从湖北来到北京就是为了亲眼再看看他当年缴获的那辆坦克。

  >>寻梦 老兵来京寻找战利品

  汪明山的事迹最早是被湖北当地媒体报道。在湖北省大冶市民政局以及湖北热心读者的帮助下,汪明山终于在昨天到达了北京。

  昨天下午1点半,在当地媒体的陪同下,汪明山来到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阳光很刺眼,汪明山站在博物馆门口:“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汪明山走进博物馆,径直来到了坦克的展放室,他眯着眼睛,眼含热泪,一辆坦克一辆坦克挨个瞧了个仔细。“我找不出来哪一辆是我缴获的,我只记得坦克正面有一个五星。”汪明山急得直跺脚。来到陈列抗美援朝缴获的坦克前,汪明山更是迷糊了,“怎么每一辆坦克前面都有五星啊?!”汪明山不说话了,沉着脸。“对了,我缴获的那辆坦克比一般的坦克高很多,而且架有冲锋枪。”

  汪明山很快找到了一辆和他形容相似的坦克,这辆坦克附带的说明上介绍,“该坦克为1952年抗美援朝积极反击战铁原地区缴获的”,很明显,这辆坦克并不是汪明山在朝鲜金城官岱里以西的古直木里的战争中缴获的那辆。没有找到自己缴获的那辆坦克,汪明山看上去有些失望,“我还是很高兴的,这些坦克都是当年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缴获的,看到它们就和看到我自己缴获的一样。”汪明山安慰随行的记者。

  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负责人介绍,汪明山缴获的坦克为

巴顿式M49型坦克,军事博物馆并未存放这种坦克。

  >>追忆 后悔当时没多看几眼

  汪明山回忆,1953年,一场在朝鲜金城官岱里以西的古直木里的战争打响,美军出动了24辆巴顿式M49型坦克,对31师实施分割包围。“当时我们人少,炮弹也少,大家心里都没底。”汪明山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志愿军以轻伤2人、消耗

火箭筒炮弹9发、后座力弹10发的微小代价,取得了击毁敌坦克6辆,缴获坦克1辆,毙敌6名、俘敌4名的战绩。其中,汪明山一人仅5发火箭筒炮弹一举击毁敌坦克4辆,缴获1辆。汪明山说,战争开始后,他扛着火箭筒冲到了最前面,有3辆坦克都被他用火箭筒炮弹打中了油箱,烧燃了。最后一辆坦克,他瞄准了操作坦克的美军,一枪下去结果了他的性命,这样,一辆坦克用了一枪就换来了。

  “当时好兴奋,觉得缴获了一辆坦克,能给我方的战争带来多大的好处啊。”汪明山说,由于当时坦克很紧缺,缴获坦克时天色已经暗淡,因此并没有看清坦克,而且志愿军在第二天就来人将坦克拉走了。对此,汪明山一直很后悔,“我应该多看几眼,现在可真是怀念啊。”

  >>现状 老人生活清苦但怡然

  “我这一辈子就只这最后一个心愿,就是看看自己当年缴获的坦克。”汪明山说。汪明山说,1979年,他所属的部队政治处给他写了一封信,告诉他缴获的坦克陈列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中,从那时起,汪明山就一直盼着到北京看坦克。可是汪明山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因为汪明山复员回乡后,并没有向民政部门出示《立功证明书》,而是勤勤恳恳在一个钢铁厂做工人。1980年退休后,他更是回到乡下,过起了种地的生活。

  汪明山说,他家中惟一一样值钱的东西就是电视,这还是由汪明山所在的大冶市茗山乡政府捐给汪明山的。汪明山依靠400多元的退休工资生活,平时种种地。汪明山的孙子汪辉介绍说,汪明山将种地当作快乐事。他身体很好,现在都可以轻松地背起七八十斤的大米。

  汪辉介绍,家里人最初都不知道汪明山是战斗英雄,直到1975年,汪明山的小儿子看到《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才获悉此事。汪明山这时才拿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为其颁发的一等功证书。记者昨天看到这本红色的证书被保存得很好,没有一丝破损。(记者 陈晨)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