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老战士陈桐林回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难忘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06:35 解放军报

图为陈桐林与朝鲜小女孩
  今年7月27日是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协定签字50周年纪念日。有一件事,在我心里也放了50年。

  抗美援朝战争五次战役之后,我奉命出任63军炮兵团政治处主任。那时,我们部队驻扎在一个小村庄。一天下午,防空警报响起来了,警卫战士大声报警:“飞机来了,赶快隐蔽、赶快隐蔽!”

  志愿军官兵训练有素,很快都疏散到坑道里。可是朝鲜老乡毕竟是拖家带口的,男女老幼乱成一团,警卫战士高声呼喊:“飞机来了!”“飞机来了,快跑!”指挥群众隐藏。

  美军飞机呼啸而至,一边用机枪扫射,一边投掷燃烧弹,朝鲜老乡的茅草房一下子燃烧起来,小小的村庄顿时变成一片火海。

  看到这种情景,我们纷纷从坑道里跑出来,冒着枪林弹雨救护朝鲜老乡。敌机飞走后,战士们奋不顾身地灭火、帮助朝鲜老乡重整家园。这时候,火海里传来小孩的哭声。我们的战士顺着哭声,冒着火海,救出这位朝鲜小女孩。她只有两岁的样子,妈妈被敌机的子弹打死了。当时,小姑娘只知道守着妈妈放声大哭。一位战士抱着小女孩送到我跟前。听翻译说,她爸爸是朝鲜人民军战士,正在西线作战。

  死里逃生的朝鲜小女孩满脸满身的灰土,头发也烧焦了,她抽噎着依偎在我的胸前。侵略者灭绝人性的暴行激起战士们的义愤,纷纷表示要狠狠打击侵略者,为小女孩报仇。因为我们部队要打仗,无法收留她,于是决定将她交给朝鲜老乡抚养。临行前,我给她洗去身上的灰尘,宣传干事给我和这位朝鲜小姑娘合影留念,拍下了这张让我珍藏了50年的照片。

  这张照片始终摆放在我的客厅里,每每看到它,我就想起了那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想起了中朝人民并肩作战的件件往事。朝鲜小朋友,今年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已经50周年了,你也该50多岁了。我们想念你,你在何方?

  (翟爱东、本报记者卜金宝整理)

  (解放军报 2003年09月25日 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