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漫谈:亮剑要亮什么样的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9:26 中国国防报

  夏若天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亮剑》让人看了热血沸腾。李云龙亮出的剑是一柄以弱胜强、豪迈无畏的精神之剑,而不是一柄锋利无比、慑敌胆魄的宝剑。敢亮钝剑是一种冲天的勇气,亮出宝剑则是一种无敌的威严。

  说到宝剑,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中国古代的秦军。2000多年前所向无敌的秦军手里亮出的是一柄锋利的长剑。据19世纪英国古兵器学者理查伯顿考证,在短兵器格斗中,刺要比砍更有优势,因为它更逼近对手。秦军的长剑比对手的剑要长出大约300毫米,在格斗中显然威力更大。这是秦剑加长的主要原因。手持长剑的秦军勇气倍增,在敌人面前就敢于亮剑。

  但是,秦军的对手为什么不弥补自己的短处,不把自己手里的剑也加长呢?因为这需要高超的铸剑技艺。

  当时军人所用的剑大都是青铜剑。在以青铜为主要原料来制造武器的时代,铸剑的关键在于冶炼时向铜里加入多少锡。锡少了,剑太软;锡多了,剑硬,但容易折断。对秦剑作化学定量分析显示:它的铜锡配比让青铜剑的硬度和韧性结合得恰到好处。但秦剑更让人着迷的地方是它的外形。秦剑的外形设计使它的受力部分得到加强,而又保持一定的弹性,同时剑身又不过于沉重。秦剑是青铜剑铸造工艺的顶峰。它的长度、硬度和韧性达到了几乎完美的结合,攻击性能也因此大大增加。司马迁记载:

秦始皇只用剑一击就使刺客荆轲倒地不起。

  不光是秦剑,

兵马俑坑中发现的各种兵器在战场上都有优异的表现。它们是秦军从几百年的战争实践中优选出来的。秦人将优选兵器的技术标准固定,再通过国家法令将这些技术标准发放到所有的兵工厂。尽管按今天的工业标准看,这些兵器的标准化仍旧是比较粗糙和初步的,但是,在2000多年前,秦人就执著于统一标准制造兵器。从这点来看,他们远远地超越了自己的时代。秦军用10年时间便完成了统一中国的战争,保证所有秦军战士使用当时最优秀的兵器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大力提倡亮剑精神。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是我军的法宝。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依靠大无畏的亮剑精神,依靠剑不如人但剑法高于人的智慧赢得了胜利。但我们也深深地知道,要在强手如林的擂台上站稳脚跟,不仅要有亮剑的胆魄,做一个剑法高手,而且还要做一个铸剑的高手。古人能10年磨一剑,今天的我们又何尝不能。在研制武器上多些创造性、多些亮剑精神,才能炼制出我们自己的绝世宝剑,让“新世纪的李云龙”剑锋所指,所向披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