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血本对抗中国核潜艇 军力扩张要成军事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07 青年参考
日本血本对抗中国核潜艇军力扩张要成军事强国

资料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血本对抗中国核潜艇军力扩张要成军事强国

资料图片:海上自卫队最新DDG-177号驱逐舰下水

  ● 本报特约撰稿 李增华

  日本连年来的经济增长疲软,丝毫没有影响其扩张军力。日本媒体近日再度爆出惊人消息: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在激烈的东海油气田之争中占据主动,已经决定在未来7年不惜血本投下3500亿日元巨资,打造一支更新更强的海军舰队。

  3500亿打造超强舰队

  近日,许多媒体纷纷转载源自日本《产经新闻》的一则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加强在东海海域的保护行动,计划在未来7年斥资3500亿日元更新海军舰队。这意味着,日本海上保安厅在未来7年将以年均超过500亿日元的规模来更新装备,以至于连该厅也自称“这一大胆的计划是创设以来绝无仅有的”。

  而就在2005年度,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和飞机的装备费总共也不超过150亿日元。目前,该厅已经要求在2006财政年度的预算中拿出约300亿日元,用作购买高速、高性能的21艘新型巡逻船和7架新的喷射机,以及另6艘巡逻船艇和4架飞机。海上保安厅目前拥有巡逻舰700多艘,其中载机巡逻舰13艘,大型巡逻舰40艘,中型巡逻舰46艘。

  有军事分析专家指出,考虑到中日的东海油田之争,以及日本对中国的潜艇,尤其是核潜艇心存忧虑,因此遏制中国核潜艇无疑是此次扩充军备的主要着眼点。

  这种看法并非没有道理。出于维护中国国防和海洋利益的需要,中国核潜艇有时会在公海海域进行例行性巡查,但就是如此天经地义的举动,却频频惹来日本上下的异常关注。比如2003年11月12日,一艘中国海军的明级潜艇出现在日本九州岛南端佐多岬以东约40公里海域,以悬五星红旗半潜方式沿大隅海峡向西航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条约规定,该处是国际水域,外国军舰可自由航行。虽然就连日本自卫队也承认这一点,但日军方还是禁不住秘密“解读”中国潜艇首次迫近日本海岸的实际目的和象征意义。

  草拟法案设立“安全区” 允自卫队东海“先发制人”

  在日本军方动作频频的同时,执政的日本自民党也没有闲着,紧锣密鼓地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东海主动出击制作“合法外衣”。去年12月1日,日本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会同日本内阁官房、外务省、经济产业省、法务省、防卫厅、海上保安厅、警察厅以及水产厅等政府有关部门的分管负责人,一道研究和讨论了自民党提出的《关于海洋结构物安全水域的法案》草案。该法案有望近期在国会进行审议。

  根据该法案,日本将在大陆架或专属经济区内的设施周围建立一个半径500米的所谓“安全区”。该法案涵盖范围不仅是东海,也包括日本专属经济水域及整个大陆架。据报道,没有国土交通大臣的许可,任何人都不许进入“安全水域”内,违者将处1年以下或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或者一并处罚。此外,一旦日本在东海有争议区域设定了采油设施,日本自卫队将以此法案为依据,向东海增派更多的防卫力量。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日本在为向东海增兵做准备。

  对此,日本方面似乎并不避讳。在此前召开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武见敬三的政策秘书牧尾良晴(音译)一语道破天机,表示“如果没有这项法律,海上保安厅只能等到设施遭攻击后才能出动;有了它,他们无需被动等待了”。言下之意,日本海警因此能以“侵入”为由,“先发制人”发动攻击。

  日本军力扩张要成军事强国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日本军方此次不惜血本,投入巨资打造一支更新更强的海上舰队,对付中国核潜艇仅仅是其中一个原因,而更主要的动机,则是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崛起,同时为自己进行军力扩张,打造军事强国找借口。

  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把侦潜、反潜作战作为训练的重中之重。在日本海上战力核心“八八舰队”中,担任旗舰的榛名级和白根级等驱逐舰搭载有3架反潜直升机,是世界上罕见的专门反潜战舰。在与美国海军举行的历次“环太平洋演习”中,日本的反潜技术常被认为是最优秀的。日本还拥有101架P-3C反潜机,数量仅次于美国。该机至今仍是全球最先进的固定翼反潜侦察机。日本《追求》杂志曾傲慢地将其反潜能力视为日本“军力”七个“世界之最”之一。

  尽管如此,中国国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中国军队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却让日本的神经变得越来越“过敏”,并处心积虑地盘算如何从军事上防范中国。其中,在日本军队许多高级将领看来,只要能够制伏中国军队的“拳头”武器——核潜艇,日本就能保持在亚洲的老大地位。正因为此,在去年11月进行的日美联合反潜演习中,海上自卫队几乎倾巢出动,在这场自导自演的作战中模拟拦截潜艇,其针对的目标被日本媒体认为“主要是中国”。

  日本准备东海有事

  日本现在透出不惜血本对抗中国核潜艇,并图谋通过法案允许日本自卫队“先发制人”的消息,既可以对中国进行心理震慑,同时为可能的东海冲突做好准备。

  有专家指出,日本方面私下一直认为,在

中日关系遭遇寒流的情况下,双方很难在东海油气田之争上达成共识,因此,有必要为东海冲突做好准备。其实自从东海油气田纷争发生后,日本方面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文攻武吓”的准备工作。

  日本方面除了由执政党成员、内阁成员、议会议员从多角度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制造舆论攻势之外,在军事上也广泛散布日中在东海“对峙”的消息,以便为军事介入东海油气田争议“未雨绸缪”。比如今年1月3日,日本打着“强化领空保卫”的幌子,恢复航空自卫队战机在海上巡逻期间的空中交战权,就是为日本派战机护卫东海

能源开采行动制定的法律基础。★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