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开展心理适应训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21:58 解放军报

  陈小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司伟宽

  2月5日上午。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心理适应训练中心。装步一连心理适应训练正在紧张进行。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心理训练,大伙都觉得挺新鲜。但随着训练的步步深入,许多战士觉得有些“受不了”。

  从心理测试室出来,战士们接着进入声像模拟室观看录像片。一踏进声像模拟室,大家就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伴随着枪炮声、飞机的轰鸣声、冲锋、搏斗时的厮杀声,荧幕上革命前辈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镜头,令官兵们热血沸腾。

  走出声像模拟室,官兵们随即进入一个阴森森的岩洞。组织训练的王干事介绍说,这就是心理承受训练区。每个人要从这个洞里穿过,并记住A、B、C三组密码,以备后用。

  看到洞内怪石嶙峋、光线暗淡,加之声音怪异,前行的几名战士不禁止步不前。指导员肖万福见状,来到岩洞门口,探身钻了进去,但刚踏进两步,就被一条盘在面前的“眼镜蛇”惊得一动也不敢动。平时有些怕蛇的肖万福做了一个深呼吸使自己镇静下来,继续朝前走。但没走几步,耳边又突然响起了刺耳、恐怖的声音。他猛一抬头,一具白骨悬在眼前,肖万福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本能地后退了一步……10余米长的岩洞,用了2分多钟才穿过。

  走出岩洞,肖万福被一座3米左右的高墙拦住了去路,此时他的额头上布满了一层细密的汗珠,心想自己一个老兵胆子算大的都如此,那些战士不知会怎样呢!

  果然不出他所想,几名胆小的战士不是被吓得退了出去,就是站在原地不敢往前走,最后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才战战兢兢地通过。

  战士吴明辉在大家的帮助下经过了心理承受训练区,满以为耐力训练就没事了。可当他用尽全力爬上耐力训练区的高墙,正要跳下去时,却发现脚下一只龇牙咧嘴的“巨鳄”正抬头望着他。危难时刻,他发现离高墙不远有一架空中悬梯,正好可以躲开“鳄鱼”。于是,他站起身来,双腿奋力一蹬扑了过去。下了悬梯,他已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但还要过水中三步桩和一堵矮墙才能进入炮火电网区。

  士官王兴一进入炮火电网区,就被一股刺鼻的怪味呛得头晕脑涨。前面浓浓的烟雾中,电光四射、火花飞溅,耳边巨大的噪音,犹如置身于战场上。他强忍着不适,快速卧倒,爬过了电网区,用在岩洞里找到的密码打开了模拟训练区的门,然后,分别进入了装甲车模拟驾驶系统、实战仿真射击系统,在模拟的实战环境中完成了射击、格斗、装甲车驾驶等课目的训练。

  经过几个环节的训练,大多数官兵走进眩晕室时都是精疲力竭。他们还要坐上以每分钟20转的速度高速旋转的转椅上旋转2分钟。这是训练的最后一关,也是一些官兵最怕的一关。不少官兵一上转椅就想吐,只得停下来,通过一些辅助训练来提高抗眩晕的能力。

  上午10时左右,训练结束,连队6人被判不合格。训练中心专门为他们制订了相应的训练方案。王干事说,如果坚持训练,用不了半个月,他们的心理素质就会大有提高。

  据悉,这个训练中心是该旅去年投资20多万元建成的,与此配套的设施还有心理行为训练场和心理门诊。去年以来,该旅开始尝试结合心理疏导,组织官兵进行心理训练,提高官兵的心理素质,增强部队战斗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