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宗派斗争利益争夺的背后 伊拉克人安全感缺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46 解放日报
宗派斗争利益争夺的背后伊拉克人安全感缺失

2月22日,一些伊拉克什叶派人士在首都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举行游行,抗议阿里·哈迪清真寺遭袭。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摧毁萨达姆政权两年多后,伊拉克在组建政府的关键时刻,却面临由宗派斗争而可能带来的内战威胁。

  什叶派和逊尼派是这场暴力冲突的主角,两者之间的宿怨也是战后伊拉克艰难重建进程中的障碍之一。去年1月伊拉克大选后,两派政治地位发生了互换———逊尼派丧失了萨达姆时代的绝对权力优势,而什叶派则在伊政坛迅速崛起。不甘失势的逊尼派不断诉诸政治抵制、批评什叶派主导的过渡政府并举行暴力反抗活动,什叶派则指责逊尼派是伊拉克战后恐怖活动的主要力量。清真寺遭袭事件再次凸现并加剧了两派间的深刻矛盾。

  但是,什叶派和逊尼派的矛盾只是

伊拉克深刻复杂的宗派、民族矛盾中的一方面。伊拉克战后重建历时近三年,由于利益上的相互冲撞,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等在内的伊拉克各民族、各宗派间一直在努力寻找相对合理的利益均衡点,缩小彼此的分歧。每次政治重建进入到一个重要环节,总会有暴力袭击加以干扰和破坏,这充分体现了这一磨合过程的痛苦与复杂。本月10日,伊拉克议会选举结果终于在一再推迟之后得到确认,为新政府的组成铺平了道路。但此后,各派就组建伊拉克战后第一个正式政府的谈判却进展缓慢,在内阁职位分配上争执不休。在这个利益争夺的关键时期,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不排除一些对选举结果不满的派别企图借此破坏政治进程的可能性。

  在宗派斗争和利益争夺的背后,其实是伊拉克人长期安全感的缺失。

  虽然战后重建在磕磕绊绊中逐渐向前走着,但两年多以来,不管美英联军用掉了多少子弹、炮弹,不管经过了多少次投票选举,伊拉克的国家秩序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恢复。即便是维系国家秩序的根基———宪法已经得到全民公投通过,也仍然存在着因为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主导作用造成对逊尼派利益分配不公的隐患。

  至于直接保护伊拉克百姓人身安全的伊拉克军警部队,虽经美国耗资数十亿美元培训装备,仍然没有达到像样的规模和治安水平。就伊拉克陆军而言,据美国《新闻周刊》估计的数字,目前只有一个完全独立的营,约500人。在这样的国家生活,哪有安全感可言?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自己的宗派或民族周围,从而获得来自宗派或部族内部的庇护,也许是伊拉克人找到安全感的唯一方法。这种抱团式的生存状态,使得宗派、民族归属感得到强化,但从某种程度上看,并不有利于宗派、民族之间拉近本就不小的距离。而一旦国内的政治走向不符合某一派的政治利益,则任何一个事件都可能成为导火索,迅速激化早已存在的矛盾。(孙佳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