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拉克新政府为何难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2月9日电(蒋晓峰)伊拉克选举委员会1月20日公布了议会选举结果,可时至今日,伊新政府仍不见踪影。选举最大赢家什叶派阿拉伯人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无法独立组阁,需要与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但利益冲突使得各党派陷入新一轮政治谈判。目前,谈判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新政府职位分配问题上。

  权位之争是主要障碍

  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了议会275个席位中的128席,库尔德联盟获53席,逊尼派阿拉伯人则得到55席。逊尼派在议会中分量的增加,使他们在组建新政府过程中握有更多讨价还价的筹码,也使新政府组成的难度加大。

  与过渡政府相比,新政府对国家命运、民众利益保护等方面的影响将更为深远。因此,各党派都十分看重新政府中的关键职位。库尔德人总统塔拉巴尼认为总统职位只是国家的象征,没有实权,但库尔德政党联盟已对推选塔拉巴尼为总统达成一致。此间媒体预测,如果不出意外,这位库尔德长者将会继续担任

伊拉克总统。

  伊拉克的总理人选出自议会最大党。伊拉克参加选举的实体多以政党联盟形式出现,但最大党团结联盟这一单个的竞选实体本身就是由十几个大小不等的党派组成,各自的利益有共同点,也有差异,政见上的分歧容易导致联盟分裂。因此,总理人选在团结联盟内部尚有一争。目前,最有力的竞争者被锁定在过渡政府总理、达瓦党主席贾法里和现任副总统、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高级成员阿卜杜勒-迈赫迪之间。这两个党派是团结联盟中势力最强大的两个政党,但两党仍无法就总理候选人达成一致,直接影响了新内阁的组成。

  而一些敏感职位的分配也将决定各派参政的程度。过渡政府时期,什叶派控制了内政部长等关键职位,但逊尼派政府官员对内政部长所采取的治安措施感到担忧,认为内政部纵容什叶派军警对逊尼派前政府官员及宗教人士实行定点清除,因此强烈要求内政部长由不带有宗派色彩的的人担任。而什叶派担心一旦逊尼派人士担任内政部长一职,将会对什叶派采取报复行动。此外,

财政部长、石油部长的职位也都是各派力争的目标,相关的谈判仍在进行,而且不会轻易谈成。

  新政府面临多个难题

  虽然所有政党都在呼吁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但政纲不统一使得民众对民族团结政府的渴望度逐渐降低。而一旦新政府成立,将需要解决多个难题,如何稳定安全局势,如何对待整肃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问题,以及如何进行修宪等问题都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

  战后伊拉克宗派矛盾浮出水面,随着治安的恶化以及什叶、逊尼两派武装相互指责对方谋杀宗教及其他人士,双方的不信任感逐渐增强。逊尼派表示,他们对由什叶派控制的军警部队缺乏信任,因而需要建立自己的武装来保护逊尼派阿拉伯人。日前,逊尼派成立了独立于库尔德民兵和什叶派武装“巴德尔旅”的“安巴尔革命者”部队。但这种地方武装无助于新政府建设国家安全部队。

  联邦制问题则是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没能解决的难题。“民主、联邦、共和”等原则已明确写进宪法文本,联邦制在伊拉克的实行也只是时间和程度问题。按联邦制原则,什叶派所在的南部、库尔德人所在的北部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而逊尼派要求中央政府得到加强,以使国家石油财富平均分配。但去年的制宪过程已把联邦制和石油资源分配等“烫手山芋”甩给了未来的新政府。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已表示,由全民公决通过的宪法不能改动,联邦制原则不能被削弱。这一立场显然不能被逊尼派接受。未来新政府面临的挑战是,把库尔德地区作为“特区”,实行高度区域自治或联邦制,还是将联邦制推广到全国。这一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美国对新政府的关切

  美国在伊拉克已有2200多人丧生,耗费了近两万亿美元巨资,自然希望巨大的代价能够换来成果,而伊拉克新政府的成立将是重建努力的最直接体现。

  不管美国愿意与否,伊拉克的特殊国情决定政府组成需要兼顾各宗派利益。伊拉克战后,达瓦党等宗教色彩浓厚的政党崛起,影响甚广。美国担心让这些政党执政会使“中东民主样板”走样,甚至出现另一个伊朗式的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政权,导致不利于实现美国战略目标的结果。

  但事实证明,美国委任的首任总理阿拉维及其势力的影响在不断下降,阿拉维领导的政教分离的世俗政权也无助于他赢得大选。美国的另一个栽培对象、过渡政府副总理沙拉比连议员资格都难保。因此,在无法改变现实的情况下,美国能做的就是在组建政府的过程中避免一党独大,尽量在新政府中拉进库尔德人和逊尼派等平衡力量。

  美国迫切希望伊拉克局势能尽快稳定,以便有能力对付正在不断升级的伊朗核问题。尽管美国扬言可能动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但目前动荡的伊拉克局势仍牵扯着美军的兵力和精力,使美国不可能轻易抽身。因此,伊拉克新政府尽快组成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