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国防教育网站不能安步当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1:25 中国国防报
国防教育网站不能安步当车(图)

网络是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发展,不少地区相继建立开通了国防教育网站,为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从笔者近期的调查看,一些省级以下的国防教育网站由于管理经营不到位等,致使网站点击率偏低、作用发挥不明显——

  国防教育网站,不能安步当车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欣

  现状不容乐观

  利用互联网开展国防教育,方便灵活、直观快捷,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是进行国防教育的有效手段。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现象是,一些原本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特别是省级以下的网站开始失去往日的吸引力,不少还成了“明日黄花”。笔者一个月前曾点击过某国防教育网站,访问量统计显示为4241人次;一个月后再登陆时发现,统计数字是4257人次,只增加了16人次。这说明,一些国防教育网站作用的发挥确实一般,这突出表现在以下几点:

  内容缺少自身特色。一些国防教育网站内容要么是“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国内外军事新闻,要么就是一连串的国防法规等“死内容”。虽然网站上这样的内容不可缺少,但贴近当地群众、当地实情的,有自身特色的鲜活内容明显偏少。笔者曾选取了8家县市级国防教育类网站,其中4家发布的198篇文章中,166篇是国防法规、国防动员办公室职责和“转载”其它媒体的重大军事新闻,只有32篇是发生在当地与国防和“双拥”内容有关的文章,这4家网站的点击率都在10000次以下;另外4家网站发布的261篇文章中,虽有128篇是与本地区有关的内容,但由于多是泛泛的好人好事,点击率也不太高。

  内容更新周期过长。笔者前几天点击某市的国防教育网站,“热烈祝贺‘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赫然出现在屏幕上,网页上所谓的“最新动态”还都是2005年的。可见,该网站从2005年初至今就没有进行过内容更新;打开另外一家网站,一个红底的浮动广告型通知格外醒目,点击进去,是关于召开“八一”双拥工作座谈会的通知,时间还是“2004年7月21日”。类似这种内容长期不换的网站,笔者先后发现了有10多家。

  形式与内容不协调。在国防教育网站建设中,有的刻意追求形式,搭配了大量的flash动画效果和军事图片等,却忽略了内容的充实。比如某国防教育网站,包括国防法规在内文章不足40篇,可大量华而不实的三维动画等却充斥其间,让人看了仿佛登陆了动画类网站或图片类网站。也有的网站美工过于简单,如某国防教育网站文章近百篇,而图片仅有5张,而且没有一个三维动画,让人觉得干涩,“没看头”。

  网站论坛发言混乱。不少国防教育网站设立了“国防论坛”板块,为网友交流思想认识提供了平台。但笔者在浏览中发现,一些“国防论坛”上的帖子有不少非理性的言论和感慨,有的帖子内容则与国防内容毫无关联。如某国防教育网站论坛上竟然粘贴了爱情小说以及各种各样的动漫

搞笑图片,让人啼笑皆非。

  魅力缘何衰减

  由上可见,在林林总总的国防教育网站中,目前确有部分网站从内容到形式都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导致其吸引力降低。那么这些问题的出现原因何在呢?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点:

  网站相关人员素质不高。利用互联网开展国防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内容更新迟了,自然会使这一优势大打折扣。而据笔者了解,当前部分特别是省级以下国防教育网站管理及采编人员专业素质还比较欠缺,对网站后台操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致使网站发布信息等的水平一直在低层次徘徊,影响了点击率的提高。

  内容选取的标准有误区。一些国防教育网站的采编人员认为,国内外重大军事及热点问题才是群众关注的,但由于自身采编力量及信息渠道有限,只能吃别人嚼过的“馒头”。长期下去,自然难有吸引力。

  建为用的思想不牢固。调查中发现,一些地区的国防教育网站开通了,上级检查了,似乎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后期的维护管理,开发利用则少有人问津,以至某网站因开办不下去,标注出了“此域名出售转让”的字样。如此重建轻用,只能使这些网站成为中看不中用的“银样蜡枪头”。

  需要抓紧改进

  当前,随着网络的发展,网民的增加,利用国防教育网站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已是大势所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建好、管好、用好国防教育网站,以吸引更多的人登陆网站,接受国防熏陶。鉴此,就目前而言,抓好以下几方面的改进工作十分必要。

  提高管理及采编人员的责任心和素质。创建国防教育网站的单位和部门,要指派相对稳定、责任心强的管理和采编人员负责网站的开发和建设工作。相关主管部门也要建立基层国防教育网站考评实施细则,定期进行考核评比,对于更新周期长,管理混乱的网站要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改正;要定期组织基层网络管理和采编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其能力素质,提高网站运行的质量。

  增加本地区相关内容的板块。建网站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指导思想,密切关注发生在本地区内与群众联系紧密地国防新闻,介绍当地国防教育资源和开展国防教育情况,以及关心国防、支持武装工作的先进典型等,不断提高网站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力求内容与形式的协调统一。国防教育类网站建设,要坚持形式服务于内容的原则,力争把各种表现手法与教育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美观大方,又鲜活感人,吸引更多的网民加入到受教育的队伍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