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可能向日本大量出口F-22A隐形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可能向日本大量出口F-22A隐形战机(图)

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2月21日电据俄罗斯彩带网报道,五角大楼可能开始向其最亲近的亚太盟国日本大量出口F-22A第5代(西方标准为第4代)战机,主要目的是降低新一代战机造价,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实力。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认,在美国空军和日本政府支持下,正在与日本伙伴进行谈判,但交易前景尚未明朗。

  最初,美国国防部计划采购700架F-22A歼击机,后来采购数量被一再削减,先被减至442架,后是339架,现在,美国空军将只能得到180架F-22A第5代战机。由于采购数量大幅缩减,每架歼击机造价急剧上涨。专家评估后指出,现在每架战机造价约1亿美元,考虑到今后继续加工、完善和改进费用,单价将会激增至4亿美元。

  分析家认为,如果美国决定向盟国出口新一代战机,那么,第一个客户将是日本空中自卫队。目前,日本防卫厅共装备4种类型的歼击机:美国研制的F-15J/F-15DJ、F-4EJ /RF-4EJ和日本国产(三菱公司)F-2(美国F-16C的日本改进型)、F-1。现在,日本计划更新空中自卫队歼击机库,退役F-4、F-1战机,可能会从美国增购装备最新型设备的F-15J战机,也有可能直接采购第5代战机F-35或F-22。

  F-35造价低于F-22,但前者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是只有一台

发动机,最初是为了执行攻击任务而研制的单发战机,不完全适合防御需求,不利于空中机动作战;其次,F-35主要装配地面攻击性武器装备,很难用作歼击机执行防空拦截任务。日本也有可能采购欧洲战机“台风”或“阵风”,但被迫建造较为复杂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战机维护体系。由于日本整体上定位于美制武器装备,因此,采购其他国家武器的整体费用会高出许多,主要是机场和其他配套设备建设费用。

  日本航空自卫队野心勃勃,企图确立在地区国家空军中的优势地位,因此计划大量装备能适应美国地面系统、拥有远程作战能力、

超音速巡航速度、雷达隐身性能的多功能战机。专家认为,仅有一种F-22战机难以满足日方较高要求。

  2005年12月底,F-22A被正式认可具有战斗力。2006年1月中旬,美国空军第27歼击机联队全部换装F-22A战机。1月25日,F-22A第5代喷气式歼击机首次在美国上空执行战斗任务,两次升空,执行巡逻任务,由北美大陆空天防御联合司令部负责组织,辖区内驻防的空军部队和防空系统参与。

  不过,就在列装前,美国第5代战机正式失去了攻击飞机的地位。此前代号为F/A-22,改为F-22,字母A代表“attack plane”,即攻击机(强击机),与美国空军现役A-7A、A-10攻击机一样,字母F代表“fighter”,即战斗机(歼击机),两个字母合用代表歼击轰炸机。F/A-22最初是作为歼击机研制的,后来改进时增加了对军事目标实施打击的能力,2002年时正式得到攻击能力。五角大楼没有解释新一代战机代号中去掉字母A的原因,可能不是因为什么技术缺陷,或许是因为新一代战机的战斗任务本来就已经相当多了,也要“减负”。

  事实上,作为第5代歼击机,F-22A完全是一种多功能战机。五角大楼发言人表示,F-22A装备有专业电子设备,可执行空中侦察任务,可替代侦察机。五角大楼武装力量发展司(转型办公室)表示,F/A-22“猛禽”和F-35“联合打击战机”可执行空战任务,夺取制空权,可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也可实施无线电电子战。“你们永远不会知道,它是想投掷炸弹还是想拍照。”据悉,五角大楼已开始改革,目的是替换一系列过于专业化的飞机,准备退役33架U-2间谍飞机、55架F-117隐形攻击机,计划由F-22替代。但这一进程不会很快完成,因为现在的F-22A还仅仅是一种新型歼击机。(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