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贴近实战练兵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12 解放军报

  郭晨 胡浩 彭利华

  春节前夕,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今年开训后进行的一场演练又一次失败。不过,他们不仅没有受到上级批评,反而受到表扬。这是他们自去年以来的第3次演练失败。经历一次次演练失败,官兵们愈挫愈勇,部队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

  那么,他们究竟从这些失败中得到了哪些收获呢?笔者深入这个总站,强烈地感受到官兵们的求实探索精神。

  失败中警醒:战备观念得到切实加强

  “通信兵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战争其实离我们很近。”士官张强向笔者讲述从演练中得到的启示。然而,仅仅几个月前,他曾因在机房战备值班时,擅离岗位被通报批评。“如果真打起仗来,因为我的原因而导致作战指令无法迅速传达,就有可能真的吃败仗。”提起那次没有任何征兆的紧急拉动演练,张强仍是一脸惭愧。

  以往,在部分官兵中存有“固定通信台站处于后方打起仗来影响不大”、“通信兵属于保障兵种不用冲锋陷阵”等模糊认识,导致一些官兵工作主动性不强、战备意识淡薄。为此,总站着眼未来战争需要,结合固定通信台站担负任务特点,设置多种战术背景,贴近实战开展网上协同、快速抢修、联合作战中的通信保障等演练活动,官兵们经过几次猝不及防的失败之后,战备观念发生变化。

  “固定通信台站不仅是保障部队的,更是未来

信息化作战的平台”、“战时复杂条件下进行网络开设、沟通、撤收,都需要快速反应能力”、“战场上信息传递不畅,后果不堪设想,我们通信兵可来不得半点麻痹大意……”

  观念一变,官兵的责任感、紧迫感油然而生,战斗作风也随之深入扎实起来。官兵们以“真打真准备”的姿态投入到工作训练中,苦练打赢本领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大增强。

  失败中奋起:官兵素质有了大幅提高

  大学生干部何军在一次演练中“走麦城”的例子,让许多人感慨不已。何军毕业于地方名牌大学,有着较扎实的理论功底。然而,在“城市反空袭”演练中,面对“固定台站被毁”的战术背景,由于不会使用现有的基础通信设施,何军当场傻了眼。

  拳头硬不硬,打赢是标准。正在机房跟班的朱连长告诉笔者:“现在已不是以分数论英雄的时代,谁英雄谁好汉演练场上比比看。”该总站打破以往“逢演必胜”的常规,以战斗力标准量长短,把演练场作为检验通信作战能力的舞台,不事先通气,不固定课题,临机出情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逼着官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有了“洋办法”,还要不要“土办法”?现代战争瞬息万变,必须练就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本领。为此,总站领导从一次次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狠抓岗位练兵,不断强化官兵业务素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针对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战斗减员现象,开展“一专多能”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在职培训、岗位交流等形式,培养“军政兼备”、“指技合一”的干部队伍。

  演练一次次受挫,官兵一次次奋起。目前,一批懂战术、懂技术、懂管理的复合型指挥军官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全站80%以上士官掌握了一至两门相关专业技能,官兵自行研制的“移动图像传输系统”等7项科研成果被运用于战备值勤中。

  失败中变强:战法训法得到不断创新

  一个技能操作熟练、理论考核优秀的连队,却在一次没有预案的通信演练中遭遇“滑铁卢”。他们从失败中汲取“营养”,认识到:要提高打赢能力,必须紧贴未来作战需要,不断创新战法训法。

  为此,他们着眼实战需要,专门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作战通信保障、一体化联合通信训练等课题的研究,进行高难课目试验攻关。

  针对现代战争中重要目标最易受袭的特点,他们注重加强洞库建设与通信设施的防护,增强网络的抗摧毁能力。为适应现代战争中机动与固定结合的通信保障需要,他们在加强网络的野战化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动中通”的途径和方法。同时,他们还将以往的分散施训改为“集中为主、分散为辅”的组训模式,通过集中训练优势资源施训施教,促进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升。

  攻关过程是坎坷的,演练中不时冒出“小插曲”,导致演练一次次失利。“刚开始有很多人不理解,以往的训练方法沿用多年没出问题,按部就班打胜仗,何必自讨苦吃搞创新吃败仗?”参谋长程明向笔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只有在平时设置未来战争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情况进行检验,才能找出训练中的薄弱环节,使部队战斗力在摔打中变得更强。”总站党委“一班人”顶住压力,不断分析演练失败的原因,请来专家进行难题会诊,不厌其烦地进行推演论证,做到演练一次前进一步。在反复推演中,他们有2项新训法得到完善推广。近年来,总站圆满完成数十次重大通信保障任务。

  春节刚过,寒风刺骨的中原大地又燃起硝烟。该总站组织官兵总结了历次演练的经验教训,再一次展开了实战背景下的演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