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将进行30年来太平洋战区最大的军事集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6:45 青年参考

  2月14日,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正式宣布:今年6月中旬至8月,美国海军将在太平洋东西海岸,进行30年来太平洋战区最大的军事集结,参演美军人数创下“越战30年后太平洋美军集结之最”。按照拉夫黑德上将的说法是:“要震慑任何对我们不怀好意的人。”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美国海军今夏将在太平洋战区举行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齐装满员的4个美国航母战斗群和太平洋地区的盟国海军,将分别参加三场系列军演,演练最基本的“单航母战斗群作战”和最高级别的“三航母战斗群联合作战”,时间持续两个月,参演美军人数创下“越战30年后太平洋美军集结之最”。

  由于五角大楼刚刚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潜在军事对手”,而美国政府又开始加强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存在,因此这次军演格外引人注目。

  四大航母

  携手陈兵太平洋

  2月14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黑德上将应邀参加华盛顿“亚洲关系协会”恳谈会时语出惊人:美国海军今年夏天将在太平洋地区举行“至少是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美国的四个航母战斗群将参加,所集结的美军人数将创下“越战结束30年来之最”。

  拉夫黑德上将表示,届时,本地区的盟国海军将参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中三个航母战斗群将同时出现同一场演习中。

  拉夫黑德上将说:“这是大家今年夏天在太平洋地区能看到最重要的海军行动,多艘航母携它们的相关作战部队,以及本地区盟国的海军联手行动,更有一个大西洋战区的美国航母战斗群专程赶来参加。”

  当天,太平洋舰队发言人马特·布朗上校证实并透露了进一步详情。布朗上校说,太平洋舰队主持如此大规模的演习是本着五角大楼“加强太平洋地区海军力量存在”的精神,演习时间是今年6月中旬到8月底,包括驻诺福克的“企业号”航母在内的4个航母战斗群,将接连举行3场大规模的演习,其中一场演习地点横跨美国东西海岸。

  尽管太平洋舰队司令和发言人都没有透露究竟是哪4个航母战群参加演习,但当拉夫黑德上将被问及“企业号”航母战斗群是否会从大西洋调到太平洋时,人们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由此可以断定,“企图号”航母战斗群将是本次演习的主角之一。

  另外,“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今年1月4日起驶离圣迭戈开始它的太平洋处女航,从其行程来看,也恰值演习最高峰,因此,这艘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同样可能成为演习的主角。

  三航母战斗群

  是操演最高形式

  拉夫黑德上将和布朗上校只字未提演习的科目,但从演习的安排来看,单航母作战和三航母作战是此番演习的重中之重。

  美国海军通常以航母为主组成航母战斗群,因使命、任务、作战海区、作战对象的不同,一般又分为单航母战斗群、双航母战斗群和三航母战斗群。

  6月的三航母战斗群演习最为引人注目。三航母战斗群一般要在高威胁参与局部战争或者大规模常规战争时使用。三航母战斗群常以3艘

航空母舰为核心,配以9艘防空型导航巡洋舰和驱逐舰、14艘反潜型驱逐舰、护卫舰和5至6艘攻击型核潜艇。

  7月中旬的“环太平洋”演习操演的重点则是单航母战斗群作战。单航母战斗群一般在低威胁区巡逻或者显示威力时采用,一般以1艘航空母舰、2艘“提康德加级”导弹巡洋舰、2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2艘“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2艘核攻击潜艇和1艘快速支援舰组成。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依美国海军的航母交战规则,“除非极特殊的情况”,一般不使用双航母和三航母作战。由此可见,美军显然在太平洋战区加强了应对“高威胁参与局部战争和大规模常规战争”的准备。

  两大年度演习

  联合进行

  拉夫黑德上将和布朗上校同样没有提及究竟会有哪些“盟国”海军参加,但从演习的时间安排以及“环太平洋”演习是其中一场的情况来看,美军显然是将“环太平洋”演习和“克拉特”两大年度演习的盟国拉到了一起。

  “环太平洋演习”自1971年开始举办以来到今年已经是21次,通常由美国主持,8个国家参加,具体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秘鲁、韩国,而厄瓜多尔、马来西亚、

墨西哥、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和泰国会派观摩团参加。因此,在今年7月的演习中,“盟国海军”应该包括上述国家。

  “克拉特”演习的国家也可能参加。该年度演习通常是由美西太平洋后勤大队司令兼71.2特混大队司令协调,美海军第1驱逐舰中队司令担任演习特混大队司令。印尼、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的海军参加。因此,此番军演极可能包括这些东南亚国家。

  这两大演习的科目通常包括美国与盟国在作战计划、指挥与控制、以及战术领域的协调合作能力、海上机动,海上通信、指挥与控制,潜水与营救,人道主义救援,海上巡逻,舰队集结,实弹射击、两栖登陆、丛林生存、城市战及反恐怖演练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