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海军4个航母战斗群将在太平洋举行演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1:35 解放日报
美海军4个航母战斗群将在太平洋举行演习(图)

资料图片: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2月14日宣布,美海军将于今夏在太平洋海区举行大规模系列军事演习,届时美海军将有多达4个航母战斗群参演,规模为越南战争以来之最。

  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官、美海军上将加里·拉夫黑德在华盛顿透露,这将是近10年来,美海军首次同时出动4个航母战斗群参加单个军演。他表示,美海军这一不寻常的举措体现了五角大楼2月6日《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提到的重要指导性意见。

  拉夫黑德14日在出席美国亚洲协会组织的论坛会议上表示,美军今夏组织的系列军演行动将有助于美国发展和太平洋周边国家的双边关系,展开多边合作,并改善美军的战备状态,让美军在未来能更灵活,更快速对敌方发起攻击。他同时表示,军演行动对于那些“希望看到我们衰败的人”而言,也将起到“遏制”作用。发言人马特·布朗上尉也强调说,今夏美军太平洋军演将是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海军在太平洋海区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航母作战演习。他说:“可能这是自越南战争以来,我们首次看到东海岸舰队的战舰在西太平洋海区活动。”

  法新社表示,在2月刚刚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五角大楼将中国和印度、俄罗斯一起,视为发展方向具有不确定性、正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大国,强调美国要和其盟国一同努力,让上述国家将来不会“选择敌对道路”。此外,中国和俄罗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双边关系让华盛顿很多人开始担心,未来美国—日本—韩国的地区军事联盟将面临来自中俄的挑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美军今夏此次大规模海上军演明显具有炫耀军力,威慑潜在战略竞争对手的含义。

  分析家指出,正是基于对太平洋地区局势的高度关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才会提出要将美军的战略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但由于美军在太平洋海区缺少足够的军事基地,因此五角大楼要求美军具备“远距离持续作战”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美军这次要远程召集大西洋和太平洋舰队多艘航母,千里迢迢汇集西太平洋海区联合演练的一个重要原因。资料来源:本报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