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恶炒中国威胁论称我军导弹能打美航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43 环球时报
美恶炒中国威胁论称我军导弹能打美航母(附图)

资料图片: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1月4日驶离了圣迭戈海军基地,赴西太平洋地区执行首次实战部署任务。美军方没有宣布航母将部署在哪里,只宣称部署的目的是“应对地区反恐形势”。但一说到西太平洋,必然绕不过包括台海在内的敏感的东亚局势。近几年来,美国航母频频出入西太平洋,对这个地区的兴趣越来越浓。耐人寻味的是,美国一方面对自己部署航母的真实目的欲说还休,另一方面却无中生有地炒作所谓“中国导弹能打美国航母”的传言。在这种炒作的背后,既有美台军火交易的利益驱动
,也真切反映了美国一些鹰派学者对中国国力发展的偏见。

  -加杂志信口开河 台记者刨根问底

  一本西方防务评论杂志日前报道称,俄罗斯纳希莫夫海军学院正对中国最优秀的海军人才进行反航母战术的培训。报道分析说,从具有丰富经验与技术储备的俄罗斯海军那里,中国海军指挥官系统地学习了海上作战的战略和通讯、无线电操作、海图制作等课程,这将把中国海军带入“打航母”的时代。

  不知道这位军事专家是怎么知道中国要打美国的航母的,不过消息一传出来,美国媒体还没什么反应,台湾岛内一些人却很把它当回事。近日,前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克莱明应邀赴台湾演说时,就有台湾记者急切地询问他对这篇报道的看法。克莱明竟然也煞有介事地说,用导弹打航母,美军确实难防,这是“美国海军的一大挑战”。他还很具体地说,巡航导弹比弹道导弹更难防范,前者能够贴着海面飞行,雷达侦搜困难,舰队根本无法及时预警拦截;而后者虽然对航母等移动目标的追踪和命中精度较差,但不管如何,美军都无把握防御导弹袭击,并称这也是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军将派遣到台湾东部沿海的两艘

航空母舰停泊在解放军导弹射程之外的道理。

  -“超级黄蜂计划”“爆炸螃蟹系统”

  克莱明的一番话,使一段时间以来甚嚣尘上的“中国导弹攻击美国航母”的说法又掀起了新的高潮。从2004年开始,针对中国新型的094核潜艇下水的新闻,美联社等一些美国主流媒体就开始炒作中国核潜艇对美国航母的威胁。这些媒体不仅引用美国军事学院国家安全研究室主任泰勒的话称“中国潜艇始终是个威胁”,而且引用中情局报告将中国潜艇视为“一种对航空母舰编队构成最大威胁的海上武器”。美国著名军事问题专家罗伯特·卡普兰在乘坐一艘美军驱逐舰巡游了一下太平洋后,就在《大西洋月刊》发表了题为《美国应如何与中国作战》的文章,指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只有“小鹰”号航母编队驻扎在日本,由于中国核潜艇等攻击型武器的发展,一艘航母“不足以阻挡中国海军进入太平洋”。不过从中倒可以看出,美国一直寻思着在西太平洋部署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其中的目的已经远远超出了反恐。而作为核动力航母的“里根”号一旦部署到西太平洋,其情报搜集能力和指挥作战能力都将比常规航母“小鹰”号高出很多。

  去年年底,《纽约时报》称美国中情局一官员透露出惊人内幕,中国“很可能”在实行“两项革命性的对抗航母计划”,一个叫“海洋爆炸螃蟹系统”,另一个是“超级黄蜂计划”。文章说,“海洋爆炸螃蟹系统”是指中国海军正在设计一种用于深海作战的微型武器系统,叫做“鱼雷攻击爆炸螃蟹”。文章称这种新型武器易于伪装,能与海底的石头浑为一色,同时,其爆炸力巨大,“对美国航母舰队乃至整个美国海军都将造成严重威胁”。至于所谓“超级黄蜂计划”,中情局官员表示,这是一种解放军全力研制的微型智能无人机群,由一种如公共汽车大小的潜水母舰搭载,拥有低速行驶500海里以上的续航能力,用于在更远范围内对航母舰队的接近。《纽约时报》据此认为,中国两项计划“令美国航母胆寒,美国的海上霸权面临严峻的考验”。

  更离谱的是,还有人说中国将“使用自制航母”来对付美国航母。美国海军顾问伊安·斯托里最近在《海军战争学院评论》上发表文章,编造了一连串貌似精确的数据,称中国第一艘航母已于2003年完工,其排水量为4.8万吨,可搭载24架战斗机,每艘造价48亿人民币云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