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王牌海军威力大 航母不是“活棺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43 环球时报

  中国军事专家指出,美国航母编队作为现在最有威慑力的海军力量,其实很难被单一的某种先进武器摧毁,所谓的“一击中的”、彻底摧毁航母的航母克星是不存在的,因为航母并非不堪一击的“海上活棺材”。第一,航母本身就具有极佳的防空和反潜能力。像这次美国派往西太平洋的“里根”号是美国主力航母尼米兹级中最先进的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拥有80—100架舰载机,可以24小时不停顿地进行战斗巡逻;它还装备了3座八联装的“海麻雀”防空导弹和3座“密集阵”系统,可以用于对付突破导弹防御的低空飞机和掠海飞行的导
弹。而且,尼米兹级航母的生存力极强,其舰体重要部位设置的“凯夫拉”装甲,可以抵御任何穿甲弹的攻击。

  第二,航母的行动并非是孤军深入,其特混舰队拥有强大的组合火力。这次为“里根”号护航的还有“迈克坎贝尔”号和“迪凯特”号两艘导弹驱逐舰、“尚普兰湖”号导弹巡洋舰,以及“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的其他舰只,舰队士兵人数超过6000人。这样一个以航母为核心的战斗群,其建立的攻防体系具有大纵深、多层次的特点,不是轻易能够被击溃的。

  第三,美国还有庞大的国家战争机器在其背后支持。美国的航母编队可以呼唤邻近的航母编队支援,可以调动太空卫星,可以要求附近的空军基地战斗机护航,甚至可以依靠美国战略空军先行清除潜在的威胁。更关键的是,美国航母编队能通过通讯和数据链,与整个美国国家机器共享信息资源,协调行动。因此,在对付它的时候实际相当于是在和美军全军共同作战。说中国海军能够对抗世界上最具有威慑力的美国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实在是过于夸张。

  -美鹰派走入误区 给“台独”错误信号

  西方再三鼓吹的“中国打航母的秘密武器”不过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而已。五角大楼的鹰派、中央情报局的一些高官和几个摇唇鼓舌的右翼学者编造的这些谣言,在当前中美两国致力于构筑建设性全面合作关系的主旋律中,显得颇为刺耳。在中美已经两度展开战略对话的今天,美国有些政治家和观察家还仅仅以“军事对抗”的观点看待中美关系,更是一件可悲的事。

  之所以出现这样一种不和谐音符,有以下两个因素:首先,美国的鹰派们似乎走入了历史经验的误区而不能自拔。他们认定,一个新发展起来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和国家利益。他们往往以德国和日本的崛起为佐证,而没有注意到,时代的发展和国际环境的改变已不再允许侵略掠夺式的崛起,而且中国政府已经一再宣示将走一条全新的和平发展道路,既不要谋求霸权,也无意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

  中国从来就不是一个有扩张倾向的国家。在秦、明两朝,中国处于相对强盛的时期,但秦朝修建的是防御性的万里

长城;而郑和率领强大的舰队七下西洋,也从未想到要在海外攻城掠地。从现实来看,中国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尤其需要与美合作,而不是对抗。

  其次,美国鹰派制造“中国威胁论”最重要的论据是基于对台海局势的评估。目前正是美国竭力推动台湾通过巨额军购案的关键时刻,所谓“打航母”的危言,一定程度上可以解读为美国为军售再次进行的“促销活动”。然而,避免台海危机的唯一有效办法就是中美两国共同遏制“台独”势力的发展。近十多年的台海局势已经表明,一旦美国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让“台独”势力觉得有恃无恐,“台独”势力就会跃跃欲试,台海就会出现紧张局面。如今,美国一面炒作大陆的导弹能打航母,一面向西太平洋增派航母战斗群,这些举动只会助长“台独”的嚣张气焰,破坏自去年以来持续走向缓和的两岸关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