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F-16利用LITENING瞄准吊舱执行侦察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05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军F-16利用LITENING瞄准吊舱执行侦察任务

LITENING瞄准吊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2月14日报道]  多变的战场情况往往会促使武器装备发挥出事先未曾预料的用途。美空军驻扎在伊拉克拜莱德空军基地(Balad AFB)的F-16多用途战斗机就正在利用LITENING瞄准吊舱执行某些非传统情报/监视/侦察(NTISR)任务。

  美空军第4远征战斗机中队指挥官彼得·杰斯登(Peter Gersten)中校表示,对F-16来说,NTISR是指通常由RQ-4、MQ-1和U-2等专用侦察平台执行的ISR任务。该中队的F-16执行的NTISR任务主要有两种:一是为美军和友军地面车队提供保护,探测其行进路线前方的简易爆炸装置(IED)、可疑情况和武装分子埋伏,并将这些信息提供给车队指挥官;其二是通过观察和跟踪友军地面部队无法发现的目标来支持其作战。因此,执行NTISR任务的F-16就好像是地面部队在空中的"眼睛"。

  LITENING吊舱的性能是F-16执行这类NTISR任务的基础。该吊舱设计目的是使载机能在更快的速度下,以更高的精度投掷激光制导炸弹(其改型还可为GPS制导炸弹提供瞄准)。但由于其传感器作用距离远、分辨率高,故F-16可用它在远距离上发现武装分子,而后者此时还听不到飞机飞行的声音,所以F-16可以将吊舱获得的信息实时提供给地面部队,由后者对武装分子进行突然抓捕或攻击。美空军表示,传感器作用距离的大大延伸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延长了F-16有效执行任务的时间,使它在进行战位值勤以及飞往/飞离目标时也能实施侦察和探测,这一点在敌我形势变化迅速的战场环境中很有价值。(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