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军队战力摸底:波斯铁骑不是软柿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56 青年参考
伊朗军队战力摸底:波斯铁骑不是软柿子(附图)

伊朗陆军装备的流星3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军队战力摸底:波斯铁骑不是软柿子(附图)

伊朗陆军装备的美制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


伊朗海军的“王牌战舰”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

  伊朗战力摸底:波斯铁骑不是软柿子

  实习生 栾慧

  根据伊朗广播电台2月6日的报道,伊朗国防部开始正式生产一种名为米萨格2的新型导弹。报道指出,伊朗国防部研制成功并已大量投入生产的米萨格2新型导弹,可以准确搜寻雷达无法发现的直升机和超低空飞行的战斗机,并将其一举摧毁。据有关专家透露:米萨格2新型导弹不仅可以击毁空中目标,而且还可以在电子战争中使用。同时,伊朗通讯社日前报道说,俄罗斯方面宣布,将执行与伊朗签订的武器出口计划,为伊朗提供高性能的防空导弹系统。伊朗正在抓紧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防卫能力叫板美国。

  陆军是伊朗国防力量主体

  伊朗陆军是伊朗武装力量的主体。总兵力约35万人。编有4个军部、4个装甲师、6个步兵师,1个空降旅、2个特种作战师、若干独立装甲旅和步兵旅、5个炮兵群。主战坦克约1400辆,其中不乏先进的T-72型和“酋长”主战坦克。特别是伊朗自行生产的“佐勒菲卡尔”系列坦克,吸取了西方的先进技术,成为伊朗地面装甲力量的骨干。

  伊朗地面武装力量的机械化程度比较高。除了坦克,伊朗陆军还拥有近百辆装甲侦察车、上千辆步兵战斗车和装甲输送车。其拥有的近600架直升机更非

伊拉克、阿富汗可比。此外,伊朗还拥有牵引火炮约2000门、自行火炮约300门,以及数量庞大的
火箭
炮,尤其是伊朗的导弹更是其威慑美以的“撒手锏”。

  伊朗现在装备部队的“流星”、“飞毛腿”和“征服者”系列导弹以及正在研制的隐形导弹,射程分别为200公里到1300公里以上。首先是中远程导弹。用伊朗外长的话说,伊朗的军事战略日益依赖精密的远程导弹,如“流星-3”和“法塔赫-110”导弹,两者都可以击中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的任何目标。“流星-3”导弹的射程可达1300公里,弹头重1600磅,如果将该型导弹部署在伊朗西部地区,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将在打击范围之内。有消息称,升级后的“流星-3”射程可以达到2000公里,能够打到欧洲中部。

  海军潜艇部队不白吃饭

  近年,随着国防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伊朗海军现代化步伐明显加快。由伊朗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游泳者15”号袖珍潜艇,于2000年8月29日在阿巴斯港建成下水,这是伊朗海军的第一艘国产潜艇。1996年宣布自行建造3艘1000吨级驱逐舰,至2002年上半年,首艘“摩杰”号(Moje)完工,这是伊朗海军的第一艘国产驱逐舰。据伊朗海军称,这艘驱逐舰安装有先进的电子系统,具备反潜、防空作战能力。除自行建造外,伊朗海军还积极谋求从国外引进新型武器装备。据报道,伊朗海军正在考虑购买中国新式导弹攻击快艇“中国猫”。该艇长23米,动力装置为2台

柴油机,最大航速约50节,装备4枚C802或C701反舰导弹,伊朗将是“中国猫”的第一个客户。

  目前,伊朗海军拥有兵员2万人左右(包括约2000人的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主要海军基地有5个,其中在波斯湾有阿巴斯港、布什尔和霍梅尼港,在印度洋有恰赫巴哈尔(潜艇基地),在里海沿岸有恩利泽。主要作战舰艇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艇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3艘和轻型护卫舰12艘。

  空军已拥有第三代战机

  虽然伊朗空军所属的飞机20年来一直无法得到标准的零配件来源以及有效的技术维护,且在漫长的两伊战争中受到了重创,但伊朗空军仍然是一支能够用得上,且还颇具战斗力的部队。尤其经过努力,最近几年里伊朗空军已经重振雄风,成为该地区不可忽略的一支空中力量。

  伊朗空军现有兵力约3万人。编有9个对地攻击战斗机中队、7个战斗机中队,装备各类作战飞机300余架,包括先进的F-14和米格-29等第三代战斗机。1个侦察机中队、1个加油兼运输机中队、5个运输机中队、12个地空导弹中队。

  侦察与运输机方面,伊朗军方还打算将安-140作为运输和侦察飞机引进到伊朗军队,以补充其老迈的机群。因为安-140对飞机跑道要求低,只需要1350米长就足够了,而且在不太平整的跑道上也可以起飞,所以伊朗军方准备让其担当军内非常急需的轻型战术运输任务。另外,由于伊朗是一个地形多样化的国家,需要为低空空中目标的探测和跟踪提供有效的覆盖率,因此伊朗军方也非常希望安-140能够成为空中早期预警雷达的一个平台。安-140在伊朗被命名为“伊朗-140”,在海军任务中可以用来进行海上巡逻和其他相关的军事任务,包括早期预警、指挥和控制以及目标指示等。为了利用该机的这一性能,伊朗海军已经表示愿意在进攻性任务和巡逻任务中运用安-140,在任务中该机将装备360度水面搜索雷达。

  当然,也许更让人觉得难能可贵的,是伊朗人民同仇敌忾的决心和勇气。波斯民族有着顽强不屈、英勇强悍的性格。最近一年,伊朗更是表现出了全国一心、共同抵御侵略的决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