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外坦克 > 正文

外军观察:伊朗陆军装甲部队战力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15 国外坦克
外军观察:伊朗陆军装甲部队战力揭秘(组图)

伊朗陆军装备的T-72S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伊朗陆军装甲部队战力揭秘(组图)

演习中的T-72S坦克


佐勒菲卡尔坦克侧视图


伊朗博拉格装甲战车编队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伊朗原名“波斯”。“波斯”一词意为“产马之地”,因为伊朗高原产名马。另一说,“波斯”一词源于契丹王朝的发祥地帕尔斯,在闪族语中是“骑兵”的意思。这也同波斯出骏马有关。伊朗陆军装备的装甲战车虽然算不上是“骏马”,但也算得上是“波斯铁骑”,有一定的战斗力。

  主战坦克——部队作战的灵魂

  素有“陆战之王”的坦克集火力、机动和防护于一身,不仅是陆军作战的主要力量,还是一支部队的灵魂。坦克气势雄傲地在战场上冲锋陷阵,在枪林弹雨中怒吼,这种对敌军的震慑,以及对友军的鼓舞,是任何一种陆战武器都无法比拟的。目前,服役于伊朗陆军的坦克主要包括T-72S、T-72Z和“佐勒菲卡尔”(Zulfiqar),以及相当数量的T-62、T-55和“酋长”。

  T-72S主战坦克由于俄罗斯授权伊朗生产,算得上是伊朗装甲部队中较为先进的装甲战车。“T-72S”中的“S”代表出口型。T-72S主战坦克有乘员3人,采用传统的布局方式,即驾驶舱在前、战斗舱居中、动力舱后置。炮塔位于车体中部,呈半球形,武器为各国主战坦克的标准配置,包括1门俄制2A46型125毫米滑膛炮、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和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T-72S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包括激光测距仪、弹道机算机、火炮双向稳定器等。其2A46型125毫米滑膛炮配有自动装弹机,能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和榴弹,弹药基数45发。另外,该坦克还具备俄罗斯坦克的“独门暗器”,能在行进间发射激光制导炮射导弹。虽说现在也有不少主战坦克能够发射炮射导弹,但是俄罗斯是最早研制并使用该技术的国家。俄制坦克采用的炮射导弹技术比较成熟,在这一领域仍然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T-72S主战坦克在防护方面也比较出色,车体正面和炮塔前部采用了复合装甲,车体两侧安装有裙板,全车大量采用爆炸反应装甲,车内还有超压三防装置。俄制坦克的重量与西方主战坦克相比普遍偏低,所以其动力装置仅采用1台较为普通的CB-84型柴油发动机。该发动机比起德国MTU公司研制的发动机来说,性能相差甚远。

  在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伊朗军队缴获了大量

伊拉克T-54/55型坦克。战后,伊朗国防工业机构车辆与装备公司对这些老坦克进行了现代化改进,因为这种改进型坦克最初的生产日期是伊朗人的阴历1372年,所以其型号也随之被定为T-72Z。为了区别于俄制的T-72系列坦克,一些西方媒体也将T-72Z坦克称为“萨菲尔”-74(Safir),在英国出版的《简氏装甲装备与火炮年鉴2004-2005》中也使用了这样的称呼。T-72Z坦克没有使用原车的100毫米线膛炮,而是换装了美制M60A1坦克上的M68型105毫米线膛炮,该火炮装有热护套和抽烟装置。虽说这种线膛炮现在看来早已过时,但是配上同样不太先进的T-54/55坦克,也算是物尽其用了。这种旧装备与旧装备的搭配使用,充分体现了伊朗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务实精神。T-72Z坦克上安装有斯洛文尼亚丰塔纳公司研造的EFCS-3型计算机火控系统,不仅提高了火炮的首发命中率,还使坦克具备了在行进间和夜间攻击目标的能力。坦克上装有1具掺钕钇铝石榴石激光测距仪。T-72Z坦克选用横向安装的V-46-6型12缸4冲程水冷发动机,功率573.3千瓦,最大速度能达到50千米/小时。除了具备一颗功率相对强大的“心脏”,T-72Z坦克还安装了SPAT l200型变速/转向机构,该系统包括变速箱、转向机构、齿轮箱和侧传动,具有全自动工作方式和半自动工作方式。发动机、SPATl200传动装置和冷却系统被设计成整体式动力机组,拆卸时间仅为45分钟。为提高坦克的生存能力,除了在炮塔两侧分别加装4具烟幕弹发射器外,伊朗还为T-72Z坦克安装了自行研制的爆炸反应装甲。这种爆炸反应装甲与俄罗斯的同类产品相类似,对破甲弹和穿甲弹有一定防护能力。

  “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对于大多数军事爱好者来说比较陌生。笔者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照片均比较模糊,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该坦克不是在俄罗斯T-72坦克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因为,这种坦克安装的是风冷柴油发动机,这与美式M47M、M48A5和M60坦克相类似,与T-72坦克的则大相径庭。因此,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话说,“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具备伊朗自己的知识产权,决不是单纯的抄袭与仿造。且不说这种坦克性能如何,单是自行研制就实属不易,足见伊朗的军工实力已今非昔比。据伊朗方面称,“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战斗全重40吨,发动机功率735千瓦,最大速度达70千米/小时。“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采用传统的布局方式,驾驶员位于车首右侧,左侧是弹药舱。炮塔为矩形,前部和两侧的倾角很大,后部扁平,位于车体中央。车长位于炮塔内右侧,其左侧为炮长。动力装置位于车尾。驾驶舱安装有1扇向右开启的舱盖和3具昼用潜望镜,中间那具可以换为被动式夜用潜望镜。“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的主要武器为1门125毫米滑膛炮,配备有与T-72S坦克相同的自动装弹机。火炮的防盾比较窄,安装有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伊朗国防工业机构弹药集团为125毫米滑膛炮生产了两种炮弹,分别是125毫米高爆弹和高爆反坦克弹。“佐勒菲卡尔” 主战坦克采用扭杆悬挂,有6对负重轮,负重轮和其它悬挂装置与美国M60系列坦克颇为类似,但是其车体为盒形,而不是M60系列坦克所采用的船形。另外,该坦克还装备有三防系统、先进的火控系统和激光测距仪,具备较高的首发命中率和较强的越野机动能力。

  除了上述3种坦克外,伊朗陆军还装备有相当数量的英国“酋长”坦克、美国M48/M60坦克和俄罗斯的T-62/T-55坦克,甚至还包括20世纪80年代从中国进口的几百辆59式和69式主战坦克。客观地讲,伊朗陆军装备的1400多辆坦克中,大部分是三流坦克,少部分为二流坦克,比起阿联酋装备的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来说,在作战实力上仍有很大差距。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武器先进与否并不能直接影响战争的胜败。并且,数量庞大的主战坦克在任何时候、任何敌人面前,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震慑。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