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自行火炮:战争之神的怒吼(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15 国外坦克
自行火炮:战争之神的怒吼(组图)

伊朗陆军雷声2型155自行火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行火炮:战争之神的怒吼(组图)

博拉格装甲人员输送车


博拉格装甲战车

  除了主战坦克和装甲战车,素有“战争之神”美誉的火炮也是主宰陆地战场的利器。自行火炮将机动性与火力完美的结合,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同时又为其它装甲部队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火力支援。

  伊朗目前装备有两种自行研制的自行火炮,分别为122毫米“雷声”1(Thunder)型和155毫米“雷声”2型自行榴弹炮。《简氏装甲装备与火炮年鉴2004-2005》分别称这两种自行火炮为“拉德”1(Raad)和“拉德”2。西方国家总爱给东方国家的武器起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以便于识别,俄罗斯的各种炮射导弹、反坦克导弹和反舰导弹一般都有本国和北约分别起的两个名字,所以这也不足为怪。

  伊朗在2002年首次披露了由伊朗防务工业机构装甲武器分公司研制的122毫米“雷声”1型自行榴弹炮的细节。“雷声”1型自行火炮有乘员4人,战斗全重17.5吨,最大速度65千米/小时,采用一台气冷8缸231.5千瓦柴油

发动机,行动装置采用扭杆悬挂,传动装置有2个前进档和1个倒退档。“雷声”1型自行榴弹炮采用全焊接钢结构,总体布局与其它同类型自行火炮类似,驾驶舱和动力舱分别位于车首左右两侧,炮塔和战斗舱位于车尾,位置稍高,以便为乘员、火炮和弹药腾出必要的空间。炮塔上安装有伊朗国防工业机构下属的哈迪德工厂研制的39倍口径2A31型122毫米榴弹炮,可360度旋转,榴弹炮高低射界为-3度~+72度。炮塔上设计有2个舱门,顶部可安装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据伊朗称,“雷声”1的装甲最厚只有17毫米,仅能防轻武器和炮弹破片的攻击。在使用ZBK-13发射药发射122毫米高爆弹头时,“雷声”1的射程为15.2千米,最大射速为4~5发/分,炮口初速为721米/秒。“雷声”1型自行榴弹炮的炮管寿命为3000发,备弹35发。使用车外炮弹架通过炮塔后舱门向车内供弹时,火炮射速降至1.5发~2发/分。为了提高射速,“雷声”1装有自动装弹机,使火炮在大仰角时也可以装弹。

  “雷声”2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也由伊朗防务工业机构装甲武器分公司研制并生产,其布局与“雷声”1基本相同。全车有5名乘员,战斗全重36吨,最大速度6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50千米。车上装有l门与M109A1型自行榴弹炮相似的39倍口径M185型155毫米火炮,装有双室炮口制退器、抽烟装置、螺旋炮尾机构、液气复进机和液压后坐制动装置。“雷声”2发射M107型标准155毫米高爆弹时,最大射程达24千米,使用2号发射药时射程可达30千米,极限射速4发/分,火炮寿命为5000发,射角为-3度~+75度,备弹30发。火炮在射击时,车体降低,车体后部两侧的2个驻锄着地,可起到稳定底盘的作用。

  在伊朗国王1979年下台之前,美国曾向伊朗交付了440辆M109A1型155毫米自行火炮。虽然“雷声”2与M109A1有些神似,但是它采用的却是新的炮塔和新的底盘。炮塔上有2个侧舱门和2个顶舱盖,顶部右侧有1个小指挥塔,装有1挺M2型12.7毫米机枪;底盘采用扭杆悬挂,有6对双缘橡胶负重轮,主动轮在前,诱导轮在后,履带外侧覆盖有橡胶裙板。“雷声”2采用1台V-84MS型柴油发动机,功率617.4千瓦。“雷声”2M 是“雷声”2的改进型,装有1台乌克兰研制的5TDF型水冷柴油发动机,功率514.5千瓦,最大速度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仍然为450千米。

  据伊朗透露,“雷声”l和“雷声”2均装有激光测距仪、半自动装弹系统和较先进的火控系统。伊朗具备自行生产122毫米和155毫米两种口径在内的多种型号炮弹,包括标准榴弹、烟幕弹和照明弹,以及最大射程为34千米的弹底排气弹。伊朗能够独立制造大口径火炮和大口径弹药,这本身就是伊朗军工业实力的证明。

  经过8年的两伊战争,伊朗对装甲战车的性能和战术的运用绝非一知半解。经过血与火的考验,伊朗人深知和平的可贵,但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和尊严,波斯铁骑必将驰骋疆场,奋勇迎击任何来犯的敌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