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1960~1970年:T-62的出现与MBT70的研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33 国外坦克
1960~1970年:T-62的出现与MBT70的研制(图)

MBT-70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60~1970年:T-62的出现与MBT70的研制(图)

参加演习的苏联T-62主战坦克


苏联T-64主要战坦克


美国生产的第一辆M1主战坦克

  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推出了安装105毫米坦克炮的M60坦克,同时迅速少量装备了安装有152毫米G/L炮的M551“谢里登”坦克,希望通过增强的火炮口径和新颖的坦克炮挽回点面子。

  好景不长,很快就有情报表明苏联已经研制出了装有115毫米滑膛炮的T-62坦克。新型115毫米滑膛炮的威力,远远大于原来T-54/55坦克上的100毫米线膛炮,苏联坦克的实力更强了。

  忧心忡忡的美国不得不紧随苏联的脚步,开始研制可以安装152毫米G/L炮的新一代坦克。这次,美国采取了联合研制的办法,把坦克工业实力雄厚的西德拉到了身边。1964年,美德两国分别在各自的国防部内成立了研制小组,共同研制开发下一代坦克,并将这种新型坦克命名为MBT70。美德两国对新坦克提出了比较高的技术指标,如安装轻型高功率发动机和动力传动装置、全自动装弹机、全天候型电子式火控装置、炮塔要能容纳车长、炮长和驾驶员三名乘员、新型液压悬挂装置可以调整车姿、20毫米机关炮能在车内遥控操作。

  1976年,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第一辆试生产车。但是这辆试生产车采用了太多崭新的设备和高新技术,使新坦克的生产成本远远超过了两国可以容忍的限度。为此,美德两国将坦克上认为是技术过剩的装备拆除下来,又生产出一辆廉价版的XM803坦克。

  但是,就在降低成本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负责经费预算管理的委员会就已经开始吵嚷着要中止MBT70坦克研制计划了。雪上加霜的是,由于152毫米G/L炮在先前暴露出的成本高和可靠性差等缺陷,也招来了众多批评指责,最终没有派上用场。

  话又说回来,能够发射多种弹药的坦克炮的后坐力非常大,假如炮长不及时把眼睛和脸从瞄准镜上抽回来的话,将会非常危险。

  在越南战争中,安装152毫米G/L炮的M551“谢里登”坦克表现得非常差劲。越南高温多湿,不良的气候导致弹药外壳膨胀,使炮弹和导弹无法装填到炮膛内。由于在这场战争中的糟糕表现,美军士兵对152毫米G/L炮打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

  1970~1980年:T-64的出现与M1的研制

  就在美国热火朝天地研制152毫米G/L炮和MBT70坦克的时候,苏联则通过两个方面继续巩固他们在坦克竞争方面的优势。

  一是苏联另辟蹊径,成功研制出可用普通坦克炮发射的炮射导弹,这一技术明显优于美国的152毫米G/L炮。二是苏联又推出了构造和性能更佳的T-64坦克。

  T-64坦克外形更加低矮、使用自动装弹机、安装1门125毫米滑膛炮,由此形成了新一代的主战坦克。特别是125毫米滑膛炮,在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其弹道近乎于直线,大大提高了命中精度和穿甲能力。

  这一时期,西欧国家研制出了105毫米坦克炮发射的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据西方技术人员声称,这种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与苏联的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威力相当。这使处于困境中的美国看到了一丝希望。美国从1975年开始将M60坦克上的弹药都换成了这种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并将M48的坦克炮也换成105毫米口径,以便也能够使用这种炮弹。

  为与以往的高速穿甲弹相区别,美军将这种高性能炮弹称为中程弹药(MRM)。通过使用中程弹药,美国坦克的火力接近了T-64坦克的水平。

  为了粉碎美国的美好愿望,苏联又相继推出了T-64B、T-72以及T-80坦克,继续保持着在坦克竞争领域的优势。T-64B坦克火炮可以发射“眼镜蛇”炮射导弹(西方称为AT-8“鸣禽”反坦克导弹),T-72坦克是针对T-64坦克的缺陷而进行改进的新式坦克。T-80坦克则是将T-72坦克的

柴油
发动机
换成燃气轮机,进一步提高了机动性能。

  MBT70合作计划失败之后,绕了一圈的美国又将坦克研制的立足点放在了实战需要上。1972年,美国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小组,专门负责研究当前和以后的军事需求,并对新一代坦克提出具体战技术指标。

  对于新一代主战坦克,特别调查小组提出的最低要求是:总重量在55吨以下、使用目前的105毫米坦克炮、具有高速机动能力。指标虽然很简单,但背后却明确指出新一代美国坦克的总体性能要超过T-72坦克。

  随后,美国开始了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研制工作。1976年,克雷斯勒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联合生产出第一辆试验车XM1;1978年,克勒斯勒公司又生产了第二辆试验车XM1;1982年,第一辆标准型M1“艾布拉姆斯”坦克驶出生产线。

  1980~1990年:120毫米坦克炮的时代与“坦克竞争”的终结

  以赶超T-64坦克为目标,美国终于研制出了M60坦克的后继车型M1“艾布拉姆斯”坦克。但是,M1坦克沿用了105毫米坦克炮,口径仍低于T-64坦克的125毫米滑膛炮。另外,苏联提高坦克火力的意图更加坚决,正逐步使125毫米坦克炮成为坦克部队的标准配备。德国的“豹”2坦克也安装了120毫米坦克炮。因此,M1坦克换装120毫米坦克炮的升级改造计划,迅速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

  M1坦克的第一辆改进车,安装了与“豹”2坦克相同的120毫米滑膛炮,被命名为M1A1坦克,于1985年装备部队。美国终于有了可与T-72、T-80坦克相抗衡的坦克。

  就在M1坦克和M1A1坦克陆续装备美军部队的时候,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从1950年开始的美苏之间的“坦克竞争”顿时走到了终点。

  为了更好地扑捉美苏之间坦克竞争的全貌,特将两国主要坦克的出现时间和坦克炮口径绘表如上。

  回顾美苏之间的坦克竞争,我们不由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首先,美苏之间坦克竞争的焦点集中体现在坦克火力上。虽说坦克要追求火力、机动、防护三要素的平衡,但美苏两国分明是把火力放在了最重要的一环。

  其次,在美苏之间的坦克竞争中,苏联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时刻不给对手以喘息赶超的机会。这种现象的背后,也说明了苏联的情报能力远远超过了美国。知己知彼,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从竞争的实质内容上来看,老坦克的改进竞争远远超过了新坦克的研制比赛。这种做法即使放到现在仍不过时,纵观当今坦克世界,不正是改来改去的天下吗?曹 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